我有招儿
 域名:http://wdbk.blog.globalimporter.net/
 
  ·汽车上的弹簧钢

汽车零部件用钢的主要国内外标准(二)  
 
 
新闻出处:搜配网 发布时间: 2007-03-15 13:23

 
   GB/T1222 弹簧钢标准

    弹簧钢主要用于汽车减震,部分弹簧钢种应用如表2。

    表2 部分弹簧钢种在汽车上的应用

弹簧钢种 


 应用 


 
65、70 、85 


 汽车板簧、圆形螺旋弹簧、<12mm 的小型弹簧 


 
55Si2Mn 

55SiMnB 


 用作<25mm 汽车板簧、螺旋弹簧、气缸阀簧 


 
55SiMnVB 


 汽车板簧、螺旋弹簧、气缸阀簧 


 
60SiMn 

60SiMnA 


 汽车板簧、螺旋弹簧、气缸阀簧 


 
55CrMnA 

60CrMnA 


 <50mm 的螺旋弹簧和钢板弹簧 


 
50CrVA 

60Si2CrVA 


 阀门弹簧、活塞弹簧、安全阀弹簧 

 


  弹簧钢有热加工用和冷成形用之分。热加工用有扁钢和圆钢,分别用来制造板簧和螺旋弹簧,钢厂提供钢材,在弹簧制造厂成形并进行热处理,得到需要的力学性能。冷成形用钢是由钢厂提供冷拔钢丝或油淬火钢丝,其力学性能是在钢厂通过冷拔和热处理得到,弹簧制造厂只需成形和进行去除应力退火即可制成产品。

    1 标准的沿革

    我国***早的弹簧钢标准是1952年由苏联标准引进的,主要是硅锰系。后经历了三次修订,演变为YB8-59、YB213-64与GB1222-75。无疑这些标准的执行都促进了弹簧钢生产与应用。8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对外贸易的发展,***提出了积极采用国际与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弹簧钢标准采用了国际与日本标准进行了修订,演变为GB/T1222-84。该标准自1984年发布至今已将近20年历史,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需要,因此将GB/T1222-84列入2002~2003年冶金产品***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于2003年10月完成了审定,由于该标准中涉及到了专利权的问题,至今还未批准发布。

    2 修订的主要内容

    (1) 尺寸与偏差

    —扩大了厚度、宽度与长度的范围

    在原标准中,平面扁钢厚度***到30mm。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少片较厚簧以及变截面钢板弹簧得到了广泛应用,从而需要厚度更大的弹簧扁钢。因此,本标准将平面扁钢的厚度扩大到40mm,同时对于原有厚度规格所对应的宽度作了适当的增加。原标准中,单面双槽扁钢只有75mm宽度系列及9mm、10mm、11mm三个厚度。现东风汽车公司等已新采用了90mm宽度系列(厚度有11mm和13mm)以及75mm宽度系列8mm和13mm厚度规格。根据实际需要,在本标准中对单面双槽扁钢规格作了补充,增加了11×90、13×90、8×75和13×75四个规格。现在各企业生产弹扁普遍采用连轧工艺,坯料断面有所放大,成材率水平已有较大提高,有条件改进范围定尺长度。为了方便用户,故本标准将通常交货长度范围规定为3~6m,比原来的2~6m的长度下限增加了1m。

    —提高了尺寸偏差精度

    原标准规定弹簧钢热轧圆、方钢的截面尺寸偏差执行GB/T702中2组精度。由于部份弹簧钢用户对尺寸有更高的要求,2组精度已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因此本标准增加了“经供需双方协商并在合同中注明,也可按第1组规定交货”的补充规定。平面扁钢的宽度尺寸允许偏差中,将宽度大于100mm的扁钢的宽度公差由原来宽度的1%加严到±1.00mm,也与日本JIS G4801标准相当,其他拟保持原标准水平。

    (2)牌号与化学成分

    —牌号

    原标准有17个牌号,含有碳素钢、锰钢、硅锰钢、铬锰、铬钒、铬钼钢、铬锰钒、硼钢8大系列。在此次修订中,***了淬透性差与用量较少的牌号55Si2Mn、55Si2MnB、60CrMnMoA,增加了主要用于汽车悬挂簧、阀门簧55SiCr(相当于SUP12、SAE9254)。同时在附录中增加了28MnSiB技术条件。

    —化学成分

    为了提高60Si2Mn、60Si2MnA的淬透性以及与国外牌号对应性,本标准将这二个牌号的Mn含量均调整为0.70~1.00%。为了提高弹簧钢的冶金质量,本标准对带A牌号弹簧钢的S、P含量由原标准的≤0.030%改为≤0.025%。

    (3)非金属夹杂物

    由于非金属夹杂物对弹簧另部件的疲劳寿命影响较大,许多用户在订货时提出了检验非金属夹杂物的要求。本标准仍将非金属夹杂物作为用户选择的检验项目(可减轻生产厂的检验工作量),但为了促进生产厂提高弹簧钢的纯净度,本标准规定在用户要求检验非金属夹杂物时其合格级别为:按GB/T10561中A法评定,A、B类细系均不大于2.5级、粗系不大于2.0级,C、D类细系均不大于2.0级、粗系不大于1.5级。

    3 国内外标准对比

    原标准GB/T1222-84是在GB1222-75基础上,参照日本JIS G4801(1984)《弹簧钢钢材》与ISO683.14(2004)《用于调质弹簧的热轧钢材》等国外其它先进***修订而成的。

    本标准中弹簧钢的牌号总数量为15个,与国际标准对比,日本只有9个牌号,德国只有6个牌号,ISO683-14也只有11个牌号,本标准中钢牌号仍然是较多的。现将本标准中牌号与主要国际国外标准牌号的对照列表如表3。

    表3 弹簧钢牌号与国际国外标准对照表

序号 


 钢系 


 国际国外标准对应(相近)钢牌号 本标准钢牌号 


 


 
ISO683-14 


 JIS G4801 


 DIN17221 


 BS970.5 


 ГОСТ14959 


 


 碳素钢 


 65 


 无 


 无 


 CK67 


 080A67 


 65 


 


 70 


 无 


 无 


 无 


 070A72 


 70 


 


 85 


 无 


 SUP3 


 CK85 


 无 


 85 


 


 锰钢 


 65Mn 


 无 


 无 


 无 


 无 


 65Г 


 


 锰矾钢 


 38SiMnVB 


 无 


 无 


 无 


 无 


 无 


 


 55SiMnVB 


 无 


 无 


 无 


 无 


 无 


 


 硅锰钢 


 60Si2Mn 


 59Si7 


 

 

[2007年 9月27日 13 : 9]      评论:[0] | 浏览:[4857]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外贸单证 [1]
· 钢材 [14]
· 涂镀 [1]
· 每日之感 [19]
· 废钢 [0]
· 生活 [2]
· 外贸知识 [4]
· 建材装修 [0]
  最 新 发 表 
    20岁到40岁的简单人生规划
    矛盾
    CSSIRC:铁素体棒材需求空间 发展任重道远
    佛山利阳基制造的磨砂机获太钢青睐
    压力容器材料采购
    一个老程序员给青鸟学生和即将读青鸟学生的建议和评价
    出口商品的检验与进出口业务中的风险
    2007-09-30 14:17:56.0 ***网交所 废钢一周回顾 止跌企稳度国庆
    海运出口程序,报送,装箱
    法兰与钢管的关系
    如何用英文词典学 2万英文单词是
    经验总结
    外贸基础知识指导大纲
    复杂钢市变化大的形势下报价策略总结
    钢厂如何排产的
    钢材分析
    彩板实用知识1
    管件
    热轧带肋钢筋质量问题浅析
    民企与国企
    技巧
    钢板知识
    汽车上的弹簧钢
    ERP与SCM的侧***区别
    不锈钢与不锈铁的区别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1
·
评论总数:56
·
访问总数:25961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