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笨猫
 域名:http://dabenmao1.blog.globalimporter.net/
 
  ·关于登山的精神与登山的方法

关于登山的精神与登山的方法


登山的态度

二次大战结束后,世界产生了一股登山热潮,在四方蜂拥而至的情况下,登山者渐渐失去了远有的态度,几乎是瞬息间,登山变成了休闲游乐的节目,或是年轻人消耗体力的方法,因此也发生了更多的山难事件。但更令人难过的是,从登山中,可以看出公德心的低落,已经到了使人无法忍受的地步。曾有一年冬天,在日本北阿尔卑斯山五轩小屋中,一群冬季登山家们,穿着靴子,直接进入小屋内,把门、窗、地板等拆下来焚烧,以便取暖;从储藏室中取出米、味精,任意实用;甚至临走时还带走毛毯,当小屋的主人回来看到满屋的零乱,想到自己辛辛苦苦才得以建造的小屋,一夕之间,竟被破坏无遗,怎不另他们悲愤?也难怪他们生气的说,准备一器物破损罪来告发那些不守公德的登山者。

我不禁要怀疑,一个有豪气征服山岳的登山家,如何会做出这样的事来?也由此可以想见,整个山岳在他沿途的破坏中,已到了如何不堪入目的地步?想起来,这实在是很使人悲痛的行为,不但反应出公德心的低落,更直接的破坏了上帝赐予我们的美好大自然,像这样的人,如何有资格成为社会的一份子?不过此时再来指责当今教育的缺陷或者社会风气的败坏,也都显得多此一举,只能说,像上述那样的破坏者,根本就没有资格做“正式”的登山行动。

曾有一位大学的登山队员,竟大言不惭的在我面前说:“我在山上烤过雪鸟吃。”当时我吃惊的程度,不亚于听到世界大战的爆发,我在想,这种人将来到了社会,能够做哪种事呢?(在日本,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即明令把雪鸟、羚羊、鹤等***为特别天然纪念物,以保护这些动物。特别天然纪念物等于国宝,禁止捕猎,违反者按照法律处罚。)在一阵激情趋于平静后,我在心中安慰自己,这些愚劣份子只是少数,相信大部份的人仍是有良知的可靠人才,是***的中流砥柱;想到这里,我还是乐观面对将来。

保护自然

传说,大自然创造了人类,而现在人类却忙着改变大自然的面貌。在山路中,不时可以发现,我们是如何的改变大自然的原来形象:满地飞舞的纸屑、生锈的空罐头、断了枝的枯木,这就是我们回报给大自然的?而且,***不幸的事情,就是现在山已被投机者利用,在美化环境的理由下,整座山变成商品,采用人工来改造,使山成为游乐休闲区,假期中,大家接踵而至,留下了更多的垃圾,破坏了更多的原始森林,日以继夜的企图“改造”自然环境?和这种行为相比较,把雪鸟烤着吃,反而较能令人忍受。还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在促使人类破坏大自然,其中之一就是开建多用途的水坝(这种工程对人类有益,还算好);其他像设立缆车、建设观光道路等,也一一在各处竞相施工。不过,大家借着开发的名义,却无意中破坏了大自然,尚且情有可原;但是有少部分人士为图利,而在山上大肆砍伐,这就不可原谅了。再加上一些未经训练的游客,假期中坐着巴士上山,在一阵嘻闹后,下山时,留下遍地垃圾,如此情景,怎能不为大自然一掬同情之泪?
…………
自然环境再继续被人工化的话,将来越来越俗气,而人们再不好好地爱护,终有一天,我们不懂什么是自然的本质。所以,保护自然环境的观念,应该是登山者在学习登山技术以前,要深深了解的问题。

愿所有登山者,都能领悟到自然对人类的贡献,而继之以爱心来保护它,无论山上的一块岩石、一片树叶,都应该保持原来的面貌,让大自然充分活跃于我们眼前,以提升纯粹的人性,在流汗攀登之际,体会出登山的真正精神。

[2008年 12月15日 15 : 4]      评论:[0] | 浏览:[1109]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旅游 [7]
  最 新 发 表 
    【***】前国美高管讲述:首富另一面
    五台山游记
    山地行走注意事项
    关于登山的精神与登山的方法
    赏遍白洋淀“水乡风情”
    九华山游览记
    08年晚秋时节自助游览西湖的日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7
·
评论总数:1
·
访问总数:329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