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笨猫
 域名:http://dabenmao1.blog.globalimporter.net/
 
  ·五台山游记

五台山游记 


    前年的夏天,上午到太原钢铁公司办事,与他们有关人员商讨了很多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按照计划,下午要到五台山去一游,一行人,两辆车就此上路了。 

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五台即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因其顶无林木,形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因其岁积坚冰,又名冰凉山。五峰海拔均在2400米以上,北台***,为3058米,素称“华北屋脊”。五台山历史悠久,北魏孝文帝、隋炀帝、宋太宗、元英宗、清圣祖、清高宗等都曾驾幸五台山,至于历朝历代皇帝、皇后遣使札礼五台山者,更是自北魏到清朝,从未间断,翻开五台山各大寺的“庙史”,***页几乎全是“敕建”二字。五台山也是我国***兼有汉地佛教和***教的佛教道场。 

从太原出发,天气很热,我们都穿短袖衣杉,车到五台山,沿着盘山公路向上行驶,满目青山进入眼帘,整个五台山象铺上了一条巨大的绿色地毯。五台山的树很少,据说都是后来飞播造林,才有了很多的树林。相传,康熙***次来到五台山,便看中了这块地方,决定每隔几年便来一次可是,山上森林茂密,他担心有刺客,于是便下令手下卫士向四面射箭,凡是箭到之处,森林都必须砍伐干净,不让刺客有藏身之处。树木砍光了,青草长出来,五台山便成了广阔的天然牧场。越往山上走,天越来越凉,在进山的地方买了门票,就有一个当地的小伙随同上车,要求带他一段路程,上车才知道他是一个个体饭店的老板,用这种方式来招揽游客,我们找了几个规模大的宾馆,感觉不是特别满意,就答应到他的饭店去看看,一看还相当满意,三层楼的房子,一楼是餐馆,二楼和三楼是住宿的房间,房间里地毯、电视、卫生间样样都有,还很干净,***和宾馆有区别的是床铺上的卧具都是红颜色的,每个房间住两个人,只要60元钱。住在这里,任何时候都可以提供餐饮,还介绍导游,一切都很方便,就住下了。 

吃饭的时候,老板专门给我们介绍了两道菜,台蘑就是五台山著名的蘑菇,分为两类:一类叫香蕈蘑菇,长得肥厚鲜嫩,当地人叫作(娃娃蘑),另一类长得十分洁白,像凝脂浑玉,叫作(银盘蘑),台蘑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可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多种疾病,入肴氽汤,能解油腻、增食欲、舒肠胃等。还有一道就是五台山的羊肉,据说五台山满山遍野的草场,长了很多的中草药,羊吃了这样的中草药长的又肥又壮,还有丰富的营养和滋补作用。果然,名不虚传,吃起来很爽口胃口大开。连很少吃面食的我们,***后还都吃了大碗山西有名的刀削面。 

吃好饭,出门逛逛,一股凉意袭来,由于大家都没有带长袖的衣服上山,赶紧跑到小贩的摊上买了长袖的绒衣,上面印着“五台山旅游”,马上就套在身上,才有了一点暖意,到处都是卖假的古董商贩,明明知道是假的,也买了几件回来做个纪念。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了,直奔大文殊寺院,要去感受“古今皇帝敕,寺启鹫峰头。客喜松间屋,僧栖云外楼。群山皆北向,二水自南流。名字闻天竺,神僧荷锡游。”境意。上山的游客众多,不少善男信女,从山下就开始俯身朝拜,其中一个身穿青衣僧人,从山下就开始,用身体丈量着上山的道路,一直朝拜到寺院,都用来供奉文殊菩萨的像前。 

五台山是佛教文殊菩萨的道场。相传这里***早的佛教寺庙始建于东汉,经历代修葺扩建已形成一定规模。五台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建成群、文物荟萃、珍品云集,是中国古建、雕塑、绘画的艺术宝库。唐建南禅寺,佛光寺;始建于东汉,规模宏伟的显通寺以及《华严经字塔》等千百件珍贵文物早已名扬四海。淳朴的民俗风情诱人动情,历史的名人轶事给人以启迪,众多的僧尼生活引人入胜。现存寺院48处,常年住在五台山的1000余名僧尼,加上外来云游的僧尼,一般保持在3000多人。走在五台山,可以到处看到青衣的和尚、尼姑,穿红衣和黄衣的***,不同寺庙,不同教派的僧尼穿行在大街小巷和各寺庙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景。据说“水浒”中鲁智生醉打山门,倒拔垂杨寺庙也在这里,我们上去了,看到里面在装修道路,里面居住的都是红衣***。 

五台山很大,如果要静下心来玩,大约要五天的时间,我们时间很紧,在五台山住了两个晚上。随后,我们游玩了五台山的一些著名的景点,整个五台山“龙泉抱古寺,梵影出重城。乔木团青盖,丹崖列溪屏。朝烟诸壑瞑,秋水半溪明。讲罢西斋月,萧然一榻清”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本来我们游完五台山是要到北京,就翻越五台山,准备乘火车到北京,我们是11点到的到了五台山火车站,可是这个小站只有半夜到北京的火车,还是路过车,,好客的主人看了一下地图,爽快的对我们说:“就这样,开车送你们到北京。”    从五台山到北京,穿越山西和河北两省,横跨太行山脉,看到了平型关战场,阎锡山故居,一路风光无限好,两边的美景尽收眼底,也是别有风味。
 

[2008年 12月15日 15 : 5]      评论:[0] | 浏览:[135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旅游 [7]
  最 新 发 表 
    【***】前国美高管讲述:首富另一面
    五台山游记
    山地行走注意事项
    关于登山的精神与登山的方法
    赏遍白洋淀“水乡风情”
    九华山游览记
    08年晚秋时节自助游览西湖的日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7
·
评论总数:1
·
访问总数:3270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