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笨猫
 域名:http://dabenmao1.blog.globalimporter.net/
 
  ·【***】前国美高管讲述:首富另一面

【***】前国美高管讲述:首富另一面 

口述/前国美高管      [2008-12-09]  
 
  
其进锐者,其退速也。一个短板也会让他倾覆 

口述/前国美高管 

首富的另一面 

我后来离开了国美。为什么离开呢?因为我发现,在国美工作有点受罪,老板用人用得有点狠。整个国美的文化就是这样,人往死里用,从不懂得心疼人。

要说起来这可是一言难尽。比如我们要给黄老板汇报的话,可能就得等一夜。他的工作习惯是中午上班,到天亮下班,我们得配合他。而即使这样,第二天还得打卡,因为有打卡制度。所以大家无不说黄光裕用人太狠。工资在同行业中是***的了,但是人们还是趋之若鹜,都愿意去国美。因为大家觉得,国美是有名的企业,老板是首富。

当首富能够让人才、信息、金融等各种资源都向他靠拢。黄光裕2005年被评首富后,能感觉当首富的这些优势,让他有快感。他自己有时候似乎表现出不在意的样子,实际上是很在意的。比如吃饭的时候别人提起来,您是中国首富,我们与您合作是我们的荣幸。他就说:不要提首富,不是我情愿要当的,都是别人评的。但实际上每次还是用足了首富的头衔。

黄光裕是商业奇才,中国首富。每当听别人这么说的时候,黄光裕都心中暗喜。他认为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像古代的凯撒。在很多事情上,他实际上都是仅知皮毛,但却非常自信,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甚至认为自己有创造力,能创造新的消费习惯。

不过,确实黄光裕这个人特别聪明,而且小时候是苦出身,吃过很多苦,所以是个非常要强的人,自尊心很强。在他内心里就是要不断的奋斗,就要做***强***棒的。

而等到他到了现在这样一个地位,他的心态就变得超级膨胀。说一不二,任何事情,只有他自己拍板才可以。别人拍板的,哪怕是很对的,不经过他都不行。所以,在国美很少有人敢于主动出头。就比如这次事件,逼不得已非得出来面对了,出来的却是一个所谓的七人委员会。

有时我们在会议室开会,黄光裕他自己就用摄像头听和看着我们开。所以,我们开会时压力特别大,说话一定很谨慎,很难受的。

总起来说,在国美打工,没有什么人会真的爱国美。我们知道其他地方的首富,不说远的,就说台湾首富王永庆,香港首富李嘉诚,都是品德声誉很好的人,让人信服。但黄光裕的品德不能让我们信服。

就像招拍挂的土地地价款你应该给吧。他不给,还说,我要都给钱还要你们干嘛?他就是这样一种想法。总之是要人千方百计拖着不交地价款或晚交地价款。

所以你就觉得,他整天在我们工作中讲很多东西,比如说商者无域,经商的人要没有界限,谁和谁都可以沟通的,要求我们要懂得礼貌,对客人一定要友善,要客气。但到实际上就不是这样了。

当然在中国,这个制度特别有意思。他立了好多规矩,但假如你真的按照规矩办了,就会被人视为傻帽。规定你交多少钱你就交,拍卖下的地两年不开发就给收回去,那你太无能了,赶紧从商界滚出去吧。实际他都是立了一个门槛,让人进不去,然后就让你去找他解决,这样他就可以从中捞钱。都是这么做的。什么叫商者无域,其实就是官商无域。

   不过倒是没看到黄光裕从家电那边调度资金给地产。国美地产总是没钱,从不往项目上投钱,签约可以,但投钱不可以。当然地产***金还是要交的,几千万而已嘛,不过要慢一点交。这点钱,他还看不到眼里。而且他从来不拖欠工资,他有个底线,特别能算账。

黄光裕常常盘剥建筑商垫钱。比如国美商都那个项目总共五十多万平米,施工就是中建八局垫的资。到现在中建八局估计还拿不到钱,这次垫资可能真要把他们给垫惨了。之所以肯垫资,还是因为他首富的头衔,几个亿啊。当然这块地的地价款都交完了,不交完拿不到房产证。为了获得销售权,必须拿到房产证。 

地产方面黄光裕欠的钱可真是太多了,土地款、***。不过,总体来说,他本身真正的地产资金,花去的钱其实不是很多。这些年他的花费主要还是收购了四个大企业,中关村科技、永乐、大中、山东三联。当然地产你再不花,十几个亿也要花出去。他已经算不过来细账了,头脑发热。

黄光裕是酷爱地产,他跟他哥哥都酷爱地产。人一旦做了房地产,再做什么都会感觉没劲。做完地产的人,可以去做投资,可以去做 PE,但是如果让他反过来再去做手抬肩扛、低利润的生意,就没有人会去做的。

他在地产上确实没有取得什么业绩。但他认为,即将要产生业绩了。

“他不懂得尊重人” 

在所有国美的高层当中,魏秋丽和黄光裕的关系***铁。从当售货员的时候魏秋丽就开始跟着黄光裕了。其实黄光裕***信任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她,还有一个就是被抓走的周亚夫。他俩***贴心,再就是他那两个妹妹了。其他的包括李俊涛和王俊洲,前后很多年都很受重用,但并不是特别信任。

    他用你的时候对你还是挺客气。实际他是属于那种不肯放权的人,但是没办法。因为企业确实是太大了,必须要放权,但是假如你有功劳了,他就一定会把你撤掉,他***不会容忍一个立过大功的人。以前的张志铭、何炬、李松波等等都是,太多了,前仆后继给他效力,***后都离开了。

在他手底下,特别重用两类人。一个是保安人员,工资待遇都非常高;一个是他的司机,如果他觉得不错,就经常提拔他,比如张志铭***早就是他的司机。

实话说,黄光裕的管理方式,特别像特务的方式。每天他从家里出来,前边保安的电话就都准备好了,通知后边的保安。

我们都知道他来的时间。因为看保安们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他要来了,大家立马都那么一个姿势站着了。他那些保安都是***出身的,非常结实,连年纪大小都一样。他的保安方式也是经常变的。因为他得罪人太多了,他的车曾经被人砸过一次。

我们早就发现他的侦查能力很强。福建一个大区的经理,就因为做广告,拿了一点回扣,就给他送进去判了四年。

黄光裕***的问题是他不懂得尊重人,在这个世界上,他曾经赢得了很多,有优势的市场地位,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但就输在这一点上。他有句名言,知本永远给资本打工,你为什么要读博士呢,那是因为你内心恐惧,你觉得在这个社会上没有生存能力,然后你才去读博士。读博士是为啥呢?是为了能去打工。归根结底是要去打工。

他只相信自己,这就应了一句话,上天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在他头脑中,他的内心世界,是很狂妄的。以至于他根本就没有耐心听别人说话,总是急迫迫的抢白:“快说”。对人不够尊重,对合作者更是刻薄傲慢。

道家有句话,其进锐者,其退速也。一个短板也会让他倾覆。

(本刊记者  苏东整理) 
http://www(dot)cnemag(dot)com(dot)cn/fenxplun/newsfx/2008-12-09/ *域名隐藏* (<<中国企业家>>杂志***新闻分析)

[2008年 12月15日 15 : 5]      评论:[1] | 浏览:[1326]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旅游 [7]
  最 新 发 表 
    【***】前国美高管讲述:首富另一面
    五台山游记
    山地行走注意事项
    关于登山的精神与登山的方法
    赏遍白洋淀“水乡风情”
    九华山游览记
    08年晚秋时节自助游览西湖的日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7
·
评论总数:1
·
访问总数:3270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