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photoinverter
 域名:http://blog.globalimporter.net/blogger/17459
 
  ·晶体硅太阳电池衰减衰减率是什么?

 常规晶体硅太阳电池使用寿命一般承诺20或25年(一般组件出厂有质保书,***什么时候衰减到多少),晶体硅太阳电池片由于晶体生长过程中引入杂质,对电池片的初期光照会导致其中的掺杂剂和氧、铁等杂质形成复合中心,从而使硅片的少子寿命降低,引起电池转换效率下降,发生较大幅度的光致衰减。另外还与封装材料的退化有关。衰减趋势和非晶硅类似,初期衰减大,以后衰减慢。

    为什么会有光致衰减(S-W效应)?

光致衰减也称S-W效应。a-Si∶H薄膜经较长时间的强光照射或电流通过,在其内部将产生缺陷而使薄膜的性能下降,称为Staebler-Wronski效应( *域名隐藏* er和 *域名隐藏* i***早发现的)。

  对S-W效应的起因,至今仍有不少争议,造成衰退的微观机制也尚无定论,成为迄今国内外非晶硅材料研究的热门课题。总的看法认为,S-W效应起因于光照导致在带隙中产生了新的悬挂键缺陷态(深能级),这种缺陷态会影响a-Si∶H薄膜材料的费米能级Ef的位置,从而使电子的分布情况发生变化,进而一方面引起光学性能的变化,另一方面对电子的复合过程产生影响。这些缺陷态成为电子和空穴的额外复合中心,使得电子的俘获截面增大、寿命下降。

  在a-Si∶H薄膜材料中,能够稳定存在的是Si-H键和与晶体硅类似的Si-Si键,这些键的键能较大,不容易被打断。由于a-Si∶H材料结构上的无序,使得一些Si-Si键的键长和键角发生变化而使Si-Si键处于应变状态。高应变Si-Si键的化学势与H相当,可以被外界能量打断,形成Si-H键或重新组成更强的Si-Si键。如果断裂的应变Si-Si键没有重构,则a-Si∶H薄膜的悬挂键密度增加。为了更好地理解S-W效应产生的机理并控制a-Si∶H薄膜中的悬挂键,以期寻找稳定化处理方法和工艺,20多年来,国内外科学工作者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提出了大量的物理模型,主要有弱键断裂(SJT)模型、“H玻璃”模型、H碰撞模型、Si-H-Si桥键形成模型、“defect pool”模型等,但至今仍没有形成统一的观点。

[2010年 11月18日 16 : 36]      评论:[0] | 浏览:[3928]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4]
· 太阳能电池板 [0]
· 心情日记 [1]
  最 新 发 表 
    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
    多晶硅和单晶硅的区别
    太阳能背包
    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隐患及注意事项
    单晶硅棒加工成单晶硅抛光硅片工艺流程
    CCC认证的申办与要求有哪些?
    母亲
    太阳能灯具电池的充放电控制是什么?
    太阳能照明系统有哪些组件以及有什么作用?
    如何选择太阳能控制器?
    如何选择光伏发电系统中逆变电源?
    光伏系统应用中的误区
    好期待能快点用上太阳能空调啊!
    太阳能发电系统有哪些组件组成?
    电动车用太阳能充电不用花钱了!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5
·
评论总数:7
·
访问总数:8378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