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之杨卫平
 域名:http://9first01.blog.globalimporter.net/
 
  ·先之杨卫平:管理制度的创新在酒店业HR管理中的重要性

酒店管理是一种通过人去做好各项工作的艺术,酒店管理的关键在于人对于人的管理。人力资源是酒店***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是酒店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酒店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和推动酒店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效地开发人才资源,是每一家酒店绞尽脑汁想要破解的难题。当前,我国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

 

在我看来以下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              管理制度整体缺乏创新

我们酒店业的管理制度大多数都是直接照搬国外,没有结合我国的根本国情和酒店业的实际情况,因此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常常不能找到针对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再者,我国的酒店行业与国外的酒店业在日常运作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人员的构成、竞争的对手都不相同,与此同时,我国对人力资源管理还缺乏比较系统而又科学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没有具备真正意义上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在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二、              用人观念陈旧

酒店在招聘过程中缺乏系统的而具有战略性的眼光,当前我国的酒店业呈现出一种普遍的特点:员工***低、素质低。随着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大专院校提供的人力资源还是相对比较充足的,但是由于人们对酒店行业的观念还是停留在一般服务行业阶段,因此大专生、本科生酒店根本就留不住,不能把用人和育人相结合。在对于员工的教育方面,许多酒店都认为培训是一种成本,不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大多数都采用不培训或者是少培训。有些酒店做的比较好,还是会对员工进行培训,但是基本上都是赶形式、走过场,多以应付为主,缺乏连贯性、系统性、计划性。大多数酒店对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只是停留在员工的短期培训层面,没有长期的发展目标。

 

三、              没有建立稳定的人才队伍

酒店业作为服务行业的重头,在薪资待遇上普遍偏低,随着国内各种行业的兴起,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就业者的选择机会也随之加大。也就促使一些素质较高的人才流向更有发展前途的其他行业,从而放弃在酒店发展的机会。***终导致大量人才流失,同时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地区间的差异,大量酒店员工纷纷从内地流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另一个方面,激励机制不合理,管理制度不完善,用工制度使一些劳动力强度大、工作任务繁重、质量要求高的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减弱。从而导致相当一部分员工跳槽,人才流失严重,人才较难稳定,给酒店的正常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针对上述几个问题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员工的培训

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的一块就是培训,岗前培训是员工入职前的必修课,通过培训,在上岗前对工作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工作环境的介绍和酒店规章制度的学习。酒店通过有效的入门教育使新员工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并感受到自己是酒店的一员,也很快能被原有员工所接受,成为他们的一分子。我们先之酒店业教育培训网是国内***的酒店培训品牌,我们先之倡导的是国际***的E-Learning培训模式,我们从国际联号邀请总监及总经理以上级别讲师到先之授课讲学,拍摄成视频课程,上传到先之网供***各地的酒店人在线学习。这是对酒店培训时间地点限制的根本性突破,只要员工有时间,能上网。就可以随时登陆先之网账号,选择想要学习的课程进行学习。从此,培训不仅仅是培训室中的一项任务和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知识吸收和能力提高。因为通过在线视频课程学习,是一种近乎自学的学习方式,这有助于养成员工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意识,无论什么时候,想要学习提高了,打开了电脑,上先之网,就能满足其学习需求。目前我们一共拥有视频课程400多个,针对性也非常强,无论是酒店的一线人员还是酒店的高级管理层都能在先之网上找到合适的课程进行学习。

针对酒店企业,先之研发了一套酒店学习管理系统(LMS),已经于2010年7月正式上线。先之LMS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学习,让酒店的一线员工学到先之的实战课程。但是从过程上说,先之LMS非常注重监督和管理,对于缺乏良好学习习惯和意识的员工,酒店可以依靠LMS建立全程的跟踪管理和考核机制,来激发其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针对人力资源管理,我们先之一共有43个课程,从主管人员的技能培训,到如何提升员工的基本素质,再到员工基本素质及提升,以及如何制定酒店的绩效计划,在先之网中都能找到相对应的课程,进行学习。

 

二、加强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

新进入酒店的员工对酒店的一切都不太熟悉、了解,处于职业探索阶段,对职业缺乏客观的认志,对此,酒店应让其尽快适应酒店生活并熟悉酒店流程,同时,酒店应该对每一员工设计其职业发展规划,应建立科学的职业规划制度,设置合理而可行的目标和途径,以帮助他们正确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使其能够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先之网于2008年从美国饭店业协会引进IHMA认证体系,受到了很多酒店学员的欢迎。尤其是大专院校中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IHMA认证能协助员工从基层开始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这对于一个即将从事酒店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IHMA认证分为督导、经理、总监、总经理四个级别,完全按照酒店一般的职位划分而设,并且设置有相对的课程。这样酒店的员工,从进入酒店开始,就能了解到,他想从事什么岗位就应该学习哪些课程。这样一来,该名员工就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而清晰的概念,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综上所述,更新管理思想、精心设计员工培训系统、建立现代新型激励机制是提高我国酒店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途径。

[2011年 4月29日 11 : 29]      评论:[0] | 浏览:[1169]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酒店培训 [11]
  最 新 发 表 
    先之杨卫平:混合学习,解决多样化培训需求
    先之杨卫平:论校企联盟的存在性和必要性
    先之:先之来了个柳琳娜 原来酒店还能这么“卖”
    先之:破空
    先之,酒店业的十八铜人阵
    先之:化“负”为“正” 让员工的情绪high起来
    先之杨卫平:学习酒店财务管理迫在眉睫
    先之杨卫平:加强人才关注度是破解酒店业用工荒的关键
    先之杨卫平:管理制度的创新在酒店业HR管理中的重要性
    先之杨卫平:E-Learning发展过程及其趋势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1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2574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