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之杨卫平
 域名:http://9first01.blog.globalimporter.net/
 
  ·先之杨卫平:加强人才关注度是破解酒店业用工荒的关键

又到年末了,用工荒成为广大服务行业的通病,而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之一的酒店行业来说更加不会幸免。而今年跟往年不太一样,今年整个一年的酒店业都处于“用工荒”的情况,只是在这之前,用人供需矛盾还不突出,而到了年末,一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回家之后,这个矛盾日益突出,这对本来就缺人的酒店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就拿深圳来说,今年出现了近几年来***严重的用工荒,人才缺口至少在13万人以上。而北京尤甚,2010年仅北京酒店业管理人才缺口就在50万左右。酒店业正在蓬勃发展,而人才流失率越来越大,我们不由地反思,如何才能减少或者避免出现用工荒。

酒店业呈用工荒主要是一线员工。要找到酒店业“用工荒”的解决办法,首先要了解酒店业用工荒一年甚过一年的主要原因,据我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          多数酒店过度节省人力成本

当前社会,物价房价不断上涨,但是酒店业一线员工的薪资待遇似乎停滞不前,据先之酒店业教育培训网统计,以珠三角为例,一些高星级酒店的基层员工的工资绝大部分是在1500元以下。像这样的低工资在珠三角地区是很难生存的,自然难以留住员工的心。再加上新《劳动法》的***,通过一些法律法规的约束,不少酒店都感觉用人成本明显在增加,于是许多酒店在员工身上动起了节约成本的歪主意,员工付出了劳动力却得不到相应的保障,积极性自然不高。有能力的员工纷纷选择跳槽,酒店业的人才架构就呈现出不稳定的泰式。

二、          长期依赖学校实习生资源

现在***很多酒店都比较愿意用实习生,而且也比较依赖学生资源。可以给相对比较低廉的劳动报酬,不用再支付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奖金等费用,还能得到同等的或者更多的劳动力。如果是酒店和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既达到了培训未来员工的目的,同时也为酒店的发展带来当前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潜在的人才供给。在少投入成本的基础上解决了“用工荒”,同时也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但是实际上,往往会呈现一种僧多粥少的局面,一些新开业的酒店,或者实力名气比较薄弱的酒店尤其找到合适的学校,招不到合适的实习生。再者,许多***酒店和一些大专院校都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建有稳定的实践***,让一些小酒店就陷入的窘境。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很多都不愿意去一线从事服务员,就算肯去做的,也不会长期留着。对于酒店来说,长期依赖实习生资源,势必会使得酒店的人才处于一种不稳定性。

三、          职业发展路径缺失不重视酒店人才关注度

现在酒店行业有一个普遍的现象,从事酒店服务行业的,比如服务员,可能工作了三四年,还只是个普通的服务员。酒店的一线员工往往拿着***的工资,做着全公司***累的活很难成为酒店管理者***关注的对象。而且酒店平时对员工的培训重视度不够,许多员工进入酒店根本没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了,在从业生涯中一路迷茫,失去了工作的信心,就会导致对酒店的信任度和认可度降低。另一个方面一线服务行业缺乏激励机制,时间一久从业人员都会显出疲态,选择退出。职业生涯得不到一个好的发展,势必会导致人才的流失。

酒店用工荒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的,就像一颗定时***,随时都会***,因此要在平时的管理中加强对酒店人才的关注度。在我看来有几下几个方面:

1、  增加酒店一线从业人员的薪资福利

不管怎么说,能留人,***重要的一个因素还是薪资待遇。酒店的一线人员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为他们营造出一个和谐温暖的工作环境,加强对员工的培养,不要在人力成本上过度节省,过多启用兼职工或者临时工这样会让酒店组织结构具有不稳定性。把兼职人员控制在一定度上,不要超过固定员工的三分之一。节假日期间,可以在招聘部分兼职人员。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和管理机制。

2、加强酒店与学校间的合作

一些旅游大专院校承担着为酒店输送人才的使命,酒店在与学校合作的过程中,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做到忙的时候引进员工,不忙的时候进行培训。我们先之酒店教育培训网作为当前国内的***酒店培训品牌,目前正在逐步开展校园推广,并且已经初步构思了品牌宣传、软件、选修课等几种合作方式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校期间,只要动动鼠标,就能学习我们先之网上的实战课程。酒店与学校建立合作体系,通过我们先之网的网上学习,能够更好的加强学生的服务意识,增强学生的忠诚感和对酒店的兴趣感。酒店相对应的建立学校的实习***,为学生提供锻炼的场所。

3、  加强对酒店人才的关注度 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

要留住员工的人,首先要留住员工的心。重视对酒店员工的培训,从培训中找到适合酒店发展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先之倡导的是国际***的E-Learning培训模式,我们从国际联号邀请总监及总经理以上级别讲师到先之授课讲学,拍摄成视频课程,上传到先之网供***各地的酒店人在线学习。这是对酒店培训时间地点限制的根本性突破,只要员工有时间,能上网。就可以随时登陆先之网账号,选择想要学习的课程进行学习。从此,培训不仅仅是培训室中的一项任务和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知识吸收和能力提高。因为通过在线视频课程学习,是一种近乎自学的学习方式,这有助于养成员工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意识,无论什么时候,想要学习提高了,打开了电脑,上先之网,就能满足其学习需求。

目前我们一共拥有视频课程400多个,针对性也非常强,无论是酒店的一线人员还是酒店的高级管理层都能在先之网上找到合适的课程进行学习。针对酒店企业,先之研发了一套酒店学习管理系统(LMS),已经于2010年7月正式上线。先之LMS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学习,让酒店的一线员工学到先之的实战课程。但是从过程上说,先之LMS非常注重监督和管理,对于缺乏良好学习习惯和意识的员工,酒店可以依靠LMS建立全程的跟踪管理和考核机制,来激发其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员工通过培训能在各方面得到一个提升,进行一个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接受不同层面的锻炼,员工在酒店中能有晋升的可能,有学习的动力,自然能留的住人。

    

总而言之,酒店的用工荒需要从各方面去调节,酒店平时应注重对员工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和积极的人才储备,加强对员工的人才关注度。让员工在酒店里找到归属感,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员工不会走,酒店自然能够轻松应对酒店行业的用工荒。

文章出处:先之网  版权所有

本文章2011-07-28 16:26:51由9first01进行编辑!!

[2011年 7月28日 16 : 27]      评论:[0] | 浏览:[129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酒店培训 [11]
  最 新 发 表 
    先之杨卫平:混合学习,解决多样化培训需求
    先之杨卫平:论校企联盟的存在性和必要性
    先之:先之来了个柳琳娜 原来酒店还能这么“卖”
    先之:破空
    先之,酒店业的十八铜人阵
    先之:化“负”为“正” 让员工的情绪high起来
    先之杨卫平:学习酒店财务管理迫在眉睫
    先之杨卫平:加强人才关注度是破解酒店业用工荒的关键
    先之杨卫平:管理制度的创新在酒店业HR管理中的重要性
    先之杨卫平:E-Learning发展过程及其趋势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1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2573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