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共闯天涯
 域名:http://sunmer123.blog.globalimporter.net/
 
  ·懒人能成功

***近看了一本书,内容没记住多少,但对此书的观点还是颇为赞同:明确自己的真实需求,做喜欢或擅长的工作;工作中多一些创造性的思考,少一些乏味的重复工作;如果能真正做到这些,就可以成为一个懒惰的成功者。作者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自己的观点,他是一个典型的懒惰成功者:每天工作两三个小时,一年中有八个月不工作,但他赚的却不少,一年收入几十万至一百多万美金。 

  看到这里,你是羡慕、无奈、郁闷,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很多人会觉得这离我们的生活实在太遥远了。如今,在国内经济比较发达的大城市,所谓的白领,几乎每个人都抱怨活得累、压力大,加班是家常便饭,没空休息、娱乐,朋友聚会凑个时间也不容易。 

  为什么中国的白领这么累?有社会、***发展阶段等客观因素,但也有不少自己的主观因素。虽然很难指望中国的白领过上上文所说的闲云野鹤般的悠闲生活,但做个不需要经常加班加点、较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成功懒人还是有可能的。我对中国白领工作忙碌的原因做了如下的归纳与分析: 

一、兴趣不符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美国有个青年,经过认真的思考与探索,***终确认自己喜欢宗教学,要将其作为大学的主修专业。全家人都为他高兴,祝贺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父母八成不会同意小孩选这么冷门的专业,而要他选择一个将来好找工作的热门专业。 

    确实,在中国职业兴趣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与尊重。从事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很容易出现以下症状:想到上班就头疼、对工作缺乏热情、效率低下、忙忙碌碌却出不了成绩…… 

    懒人支招:兴趣对人的行为有巨大的驱动作用,尽可能从事有兴趣的工作。 

二、能力欠缺 

    能力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即具备相关的职业能力不一定会成功,但缺乏就肯定不会成功。 

    或许有人觉得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但是很多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依靠教育、培训、学习也是事倍功半,未必有好的效果。如果你缺乏空间能力,却要从事建筑设计;你对数字不敏感,却在当会计。你不仅很难取得大的成绩,甚至工作也会很吃力。 

    懒人支招:发现自己的优势能力,从事擅长的工作。 

三、公司文化 

    在某些行业或某些性质的公司,加班是家常便饭,身处其中的员工对此种情况根本就无能为力。 

    譬如麦肯锡这样的管理咨询公司、摩根斯丹利这样的投资银行,有项目时,连续几个月每周工作60—80个小时很常见;四大审计公司流传着“将女人当男人使,将男人当畜生使”;说到亚洲人的公司,很多人的***反应是加班很多。 

    懒人支招:如果公司能够让你学到知识,提高能力,且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你就将加班多、压力大作为你应当付出的代价吧;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与企业文化,下一份工作就寻找一家不提倡加班的公司。 

四、社会认同 

    在当今社会中,有一些很奇怪的观念:极端繁忙并承受着巨大压力,是事业成功的一个标志;如果你生活太悠闲,说明你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人。这种观念,不仅在中国,在日本、美国也一样很流行。 

    奇怪的观念引导着奇怪的行为:悠闲的人要装着忙碌,日本人即使很早下班了,也要去泡泡酒吧,怕早回去会被妻子认为没出息;社会成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口里说自己因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感到很愧疚,流露出的却是作为成功人士的自豪与得意……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反思这样的观念:步步高电子董事长,曾位列财富中国富人榜83的段永平就直言不讳地说成功人士如果想陪伴家人,肯定会有时间的,他们的愧疚是假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一直在倡导并推广积极、健康、平衡的工作生活方式:他在工作之余用三年的时间,爬了11座雪山,登顶过珠穆朗玛峰,创造了6100米中国滑翔伞***纪录…… 

    懒人支招:忙碌并不是事业有成的标志,成功的懒人将会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同。 

五、享受工作 

    在一个多元的社会,并存着多种观念。有人是为了谋生才工作,但也有人真的很喜欢工作,对他们来说,忙碌辛苦也是乐在其中。对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同样应该给予足够的理解与尊重。 

    懒人支招:聪明的家庭主妇不会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样也不能把生活的所有***都放工作一件事上。有空想一想,有一天你不用工作了,你还能找到生活的其它乐趣吗? 

[2005年 7月14日 7 : 53]      评论:[0] | 浏览:[190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你我现实生活中平凡的一员,不同的职场,不同的色彩,不同的人生,让我们有一个相同的追求——创业、展示、真我风采。
  文 章 分 类 
· 职场生涯 [29]
· 七情六欲 [5]
· ***与幸福 [3]
  最 新 发 表 
    ai生命中不可少的十样[图]
    职场新人:日子不用这样过
    炼就金刚钻 选择正确“高职”
    懒人能成功
    你利用老板,还是老板利用你?
    牵着乌龟去***
    职场英雄主义,出路何在?
    年轻新贵摆脱过劳快速晋升
    定位准,应用型人才走势良好
    把自己和主考官放在同一平面上
    2005年考研人数首过百万
    三行业看重研究生
    莫让“职业停滞”影响职业发展
    解析两张***为高职支招
    出国进修 日本学费全球***贵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7
·
评论总数:15
·
访问总数:13668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