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卫佳
 域名:http://imadin.blog.globalimporter.net/
 
  ·年内第三次加息已进入倒计时


在上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走高9.61个基点后,本周央行发行的***一期1年期央票再度上行9.63个基点至3.4982%,并超出当前1年期定存利率近25个基点。作为银行间市场的一个关键利率标杆,以及过去多次加息之前出现的先行指标,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行并与一年期定存利率形成大幅倒挂后,年内第三次加息已经进入倒计时。 
  伴随着6月以来***多地猪肉价格的大涨,新的食品价格上涨因素进一步涌现。根据目前市场主流机构的一致预期,6月CPI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6%或以上,通胀压力中短期内仍将继续高企。而为应对通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手段已经“火力全开”,其中准备金率与汇率手段更已大幅动用。 
  在准备金率方面,央行从去年以来已经12次提准,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多达6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而值得注意的是,准备金率在带来商业银行体系内部资金面出现反常紧张状况等相对负面效应的同时,其对于通胀的抑制作用也似乎并不十分明显。而另一方面,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当前已达到21.5%历史高位的情况下,其政策手段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也已经不大。 
  而在汇率方面,今年以来***依旧保持了较快的升值速度,其中近两个多月来更呈现出加速升值的态势。尽管***的快速升值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外 部输入性通胀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在实体经济微观层面对许多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这一点上说,在经过上半年的快速升值之后,后期继 续大幅拓展***升值空间也仍需权衡其对于出口经济的负面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居高不下以及信贷的逐步紧缩,市场资金的脱媒化就开始显著升温。商业银行体系外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动,不仅在一 定程度上削弱了货币政策的政策效用,也加大了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干扰了商业银行的存贷业务。而资金脱媒的困局的一大关键原因,就是长期负利率状况的 延续。而事实上,伴随着高力度的数量紧缩,银行业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愈演愈烈的“通过理财产品变相揽储”,实际上就已经是部分的调高存款基准利率。从这个角度而言,短期内实现加息,对于捋顺银行业经营秩序、有效缓解金融脱媒化困局,也将起到极大的正面作用。 
  回顾近年来货币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 央行曾经多次在加息之前引导央票利率先行走高,而此次1年期央票短短两周内连续两次上行并与一年期定存实现大幅倒挂之后,央行向市场传递出的加息信号无疑 已经十分明显。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货币当局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基本以每一个月左右上调一次准备金率、每两个月左右加一次息的频率,实现货币政策 的逐步紧缩。而伴随着当前时间节点行至6月末、7月初,面对仍在继续走高的通胀压力,年内第三次加息已呼之欲出。

[2011年 6月30日 16 : 11]      评论:[0] | 浏览:[119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瓦文 [273]
  最 新 发 表 
    个人英雄主义应当在团队中淡化
    用智慧来获取自己的快乐
    城管和摊贩的矛盾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阿拉法特的橄榄枝和枪
    看九一一十周年
    得民心者得天下亘久不变
    教育是民族前进的命脉,怎么能断?
    中国的茶道是一种传承
    中国的形象工程什么时候才能觉悟
    月饼税叫人情何以堪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西方的小报文化让人恼火?
    美国会不会成为世界的大“茶包”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72
·
评论总数:145
·
访问总数:25677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