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卫佳
 域名:http://imadin.blog.globalimporter.net/
 
  ·从我的角度分析菅直人下台


    北京时间26日下午1点,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宣布辞去日本民主党党首职务,并表明新党***出后,他还将辞去首相职务。在任不足一年零三个月期间,菅直人并未做出什么可圈可点的政绩,反而因财务丑闻和拖延下台时间等事件受人嘲笑。
 遗憾的是,菅直人内阁在抗震救灾、应对核危机等事件中的表现并不令国人满意。6月,在野的自民党提出对内阁的不信任案投票。    6月2日不信任投票前一个半小时,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会晤并达成“确认事项”,其中包括菅直人同意在地震灾后重建基本法案获国会通过和2011财政年度第 二份补充预算案编制“有一定眉目”时辞职。鸠山在议员大会上公开了“确认事项”,随后告诉媒体记者,他认为菅直人辞职时间是在“6月底前”。菅直人也在会 上表示,“希望在工作有一定眉目后把首相职位让给年轻一代”。
    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菅直人却做成了几件事:党的资金透明化,党的干事长难以揽权越权,减少核电的依赖,推行与在野党分权的政策。在备受压力的***后 七十几天里,他明确以“辞职三条件”为筹码,在“扭曲国会”的复杂条件下,成功通过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特别国债发行法案》和《再生能源法案》。这 些法案的通过,在灾后增税问题还没有达成广泛共识之前,为灾后重建铺平了道路。《再生能源法案》则使日本能进一步减少对危险的核电的依赖。日本民调表示, 大多数民众希望继任者能继续推行菅直人的政策。
菅直人提出的“三条件”一旦满足,他就如约宣布辞官,他在这样时机上“撂担子”,更多彰显了政治诚信,是一种负责任的尽职。以其“迟迟不辞职”而斥其“恋栈”,现在看来是多么苍白无力。
 穆迪数日前再次下调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降级”决定的理由之一就是日本政局不稳,难以形成一贯政策。但穆迪还是对日本的信用评级前景上持有“稳 定”展望,这一正一负的表达,正是预感到菅直人推动的公债法的成功通过。正是日本这样一种内在的韧性,使日本虽经磨难,却没有***终演变为***灾难。
 ***终,原先打算支持不信任案的民主党议员多数改变想法,改投反对票。然而就在6月2日当晚,菅直人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与鸠山约定的“确认事项”不包括辞职。这令民主党议员大呼上当,鸠山也直斥首相是“大骗子”。    日本共同社8月25日刊文称,菅直人将作为“拖延首相”留名政坛,因为从6月2日表明辞职意向至本月30日正式卸职,首相的“下台剧”持续上演了近3个月,共89天。

[2011年 8月30日 12 : 55]      评论:[0] | 浏览:[170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瓦文 [273]
  最 新 发 表 
    个人英雄主义应当在团队中淡化
    用智慧来获取自己的快乐
    城管和摊贩的矛盾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阿拉法特的橄榄枝和枪
    看九一一十周年
    得民心者得天下亘久不变
    教育是民族前进的命脉,怎么能断?
    中国的茶道是一种传承
    中国的形象工程什么时候才能觉悟
    月饼税叫人情何以堪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西方的小报文化让人恼火?
    美国会不会成为世界的大“茶包”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72
·
评论总数:145
·
访问总数:25810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