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金融
 域名:http://blog.globalimporter.net/blogger/20031
 
  ·全球央行齐出手 救市效果仍存疑

受全球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刺激,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升温,周三欧元等高风险资产强势上涨。但有分析师表示,央行行动只能一时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并不能根本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决策者在控制财政赤字方面需要采取更多举措。

  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甚至可能波及全球金融系统。这次六大央行联手行动也是为了防止全球金融系统流动性缺乏,试图帮助欧元区共同阻止债务危机向其他地区蔓延。

  此外,分析师还指出,全球央行可能需要更多后续行动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

  美联储(FED),加拿大央行(BOC),英国央行(BOE),日本央行(BOJ),欧洲央行(ECB),瑞士央行(SNB)周三(11月30日)宣布将下调现有美元流动性互换定价50个基点。六大央行联合声明显示,各国央行一致同意在12月5日将现有的美元互换定价下调50个基点,六大央行所在国同意建立临时双边互换安排来提供流动性。

  声明指出,六大央行建立临时双边互换安排来提供流动性,新的货币互换额度将持续到2013年2月1日。上述措施的目的是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情况,从而缓和上述紧张情况对家庭及企业信贷供应所产生的抑制作用,并帮助提振经济活动。此外,央行认为无须提供美元以外的非本国货币流动性,并认为新的互换安排是一项审慎的紧急安排。

  中国央行(PBOC)突然下调准备金率,看起来似乎是此轮全球救市行动的一个部分。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以来的首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为17.5%。

  纽约梅隆银行(New YorkMellon Corp。)高级货币分析师MichaelWoolfolk表示,“各大央行此举令我大吃一惊。如此一来,令人担忧的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了显著缓解。这对于风险币种而言无疑是个强心剂。”

  央行救市效果仍存疑

  市场人士称,央行的举措具有实际和象征性的双重重要意义,但需要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才能应对欧元区的财政和主权债挑战。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全球央行集体救市,更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今年9月19日,全球五大央行就计划通过三次操作,向欧洲银行注入资金,以消除美元流动性危机。但这并不能让人轻松。因为早在4年前,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联合注资。结果在抵押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崩溃的双重冲击下,全球经济不堪一击。

  资料显示,2008年8月,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注资超3262亿美元救市,其中美联储1天3次向银行注资380亿美元以稳定股市。不料,注资已无法挽回市场信心。1个月后,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破产,将金融危机推向了***潮。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Securities Inc。)高级经济学家MichelleGirard说道:“央行协调举措起到是个利好因素,但并不一定能扭转整个局势。这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因为投资者从央行协调行动中获得鼓舞。”

  野村证券(NomuraInternational Plc)驻伦敦高级欧洲经济学家Jens Sondergaard表示:“当全球央行集体救市时,这***是利好。但如果问题的核心出在欧洲主权债券市场上,那么集体注入流动性又能否真的改变颓势?”

  新泽西州GFT外汇研究部主管BorisSchlossberg声称:“我仍认为这不是一个彻底的解决方案,因为***终欧元区必须通过整合财政解决其问题,但此举将暂时为决策者提供一些喘息空间。”

  花旗外汇(CitiFX)驻纽约的资深外汇分析师GregAnderson说道:“消除年关临近时流动性问题加剧的风险,***安抚了金融市场,七国集团(G7)央行展现出的合作与回应水平,说明决策层现在正在积极应对危机,而且在未来几日内可能***进一步的举措。”

  Anderson补充道:“尽管央行举措降低了金融体系的忧虑,但并未解决欧元区所有问题。”

[2011年 12月1日 16 : 48]      评论:[0] | 浏览:[753]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博弈金融 [86]
  最 新 发 表 
    评级机构轮番发难 法英平息口水仗
    穆迪预警欧盟***评级 欧元大跌
    屏息静待峰会结果 市场盼欧元区领袖悬崖勒马
    欧洲或增强救助基金 标普警告EFSF评级
    德法同意修改欧盟条约 标普警告欧元区评级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释放近4000亿资金
    美国11月失业率意外下降至8.6%
    全球央行齐出手 救市效果仍存疑
    全球央行齐出手 救市效果仍存疑
    欧盟公布欧元稳定债券计划
    欧盟将推欧元债券 实施前景尚难预料
    索罗斯怎么判断中国地产价格走势
    欧洲央行出手救市 意大利债务危机暂缓
    欧洲银行业借贷成本激增 欧元承压
    意大利总统任命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6
·
评论总数:14
·
访问总数:6696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