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天下
 域名:http://007linglingqi.blog.globalimporter.net/
 
  ·每年25万自杀,社会转型致民众心理震荡

 
来源:中国青年报(北京)  2007-2-25 11:09:17  
 
 
   ■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塑造出一种现代强势人格。 
■现代化的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的现代化进程开始加速,或者说当一个社会正在急剧转型,这时不仅社会问题频繁发生,而且心理问题也大量凸显。


社会转型时期心理问题的凸显

社会学视野中的“心理问题”,是一个比“心理疾患”或“心理障碍”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大的概念。它包括社会成员在价值观层面、人格层面和社会适应能力层面等出现的障碍性症状。之所以称其为一种问题,是因为这种障碍性症状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不仅会被当事者个体所感知,而且也会被社会有关方面所感知。

当前,我国的社会转型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社会分化程度加大,利益格局差距加深。急剧的社会变迁引发的心理问题逐渐增多。

近年的一些调查研究结果,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当前我国出现和潜在的心理问题的基本状况。这里仅列举几个有关调查数据。

一项调查表明,在我国,精神疾病发生的数量已超过了心血管疾病,跃居疾病发生率的首位。据一项相关调查,目前我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中小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21.6%~32%;大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16%~25.4%,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有关研究显示,目前在我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首位死因。每年约有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产生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从而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负担。

急剧变迁对心理适应性的挑战

处在中国社会转型***深刻的时期,急剧的社会变迁对于社会成员的心理适应性提出了严重挑战,在适应性较弱者身上则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心理震荡”现象。

“心理震荡”是指急剧的社会变迁对于人们心理系统的适应性和承受力产生的冲击超出了其所能积极应对和有效处理的阈限,从而表现出各种带有消极特征的心理感受和行为症状。简言之,“心理震荡”也就是一种较严重的心理不适应状态,是“心理问题”的极端表现形式。

导致“心理震荡”现象出现和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变迁的速度快、程度深、力度强,使生活世界对于人们而言呈现出很大的陌生性,这些都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也是客观方面的原因。

社会变迁这一***重要的宏观背景,具体、直接地表现为经济体制、社会结构、文化模式、价值观念等各个领域的深刻变化,这一切对于人们原已形成的社会心理系统会形成巨大冲击,从而构成对于人们心理适应性的一种考验。

个体的心理适应性较弱,则是导致“心理震荡”现象产生的微观层面的原因,也是主观方面的原因。

社会变迁加剧与人们心理适应性减弱之间的矛盾,具体地表现在现实生活的不同领域之中,从而呈现出不同的心理问题及其形式:

▲社会竞争加剧所导致的压力感加重。不论是升学、就业,还是***、职务晋升等方面的竞争,都使人们的学习、工作任务加大,标准提高,长期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之下,自然会对人们的身心承受力造成重压。

▲生活节奏加快所带来的紧张感增加。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工作节奏加快,生活习惯替换频率加快等,都需要人们不断调整自己原有的心理定式和行为模式,这些情形都是构成紧张与焦虑的重要原因。

▲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引起心理失衡。下岗失业、贫富差距、腐败现象等使一些人产生了较强的失落感、相对被剥夺感、不公平感等,如果这些心理感受长期得不到改变,甚至进一步加深,势必使心理失衡现象变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造成心理上的困惑。或是由于新旧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之间的冲突,或是由于新旧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之间难以及时有效地交接所形成的“空白”,都会使人们在心理上出现一定的困惑感或迷茫感。

▲社会陌生性增加导致归属感程度的降低。随着社会流动的范围扩大、频率加快,以及生活环境的变化程度加大,会使人们经常或随时面对巨大的反差时,由于丧失了基本的熟悉,而增加了更多的陌生,这种情形会使人们一时难以形成应有的归属感、依赖感,在极端的情况下则会导致孤独感、无助感等。

以多重支持体系塑造强势的心理特质

面对急剧而深刻的社会转型,为了增强社会成员的心理适应性,减少心理问题的出现,预防和消除“心理震荡”现象,必须从多方面作出有效努力。

首先,必须在促进经济与社会之间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心理之间的全面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问题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且被看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还应该高度重视经济、社会、文化、心理之间的全面协调发展问题,这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日益深入,经济、社会与文化、心理之间的协调发展将会显得更加重要。物质层面的逐渐丰裕如何才能带来精神层面的日臻完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尤其是人的发展方面一直面对着的重大问题。而强调经济、社会、文化、心理之间的全面协调发展,则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案之一。

其次,应该加强社会文化的创新,营造能够使社会成员感受到理想和意义的精神家园。在社会转型加剧的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迫切地显现出来。它不仅具有提供精神支柱和价值导向的意义,而且具有抚慰心理、调适行为的作用,甚至还包括表达情绪、释放压力的功能。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化体系将会表现出鲜明的导向作用和强大的整合功能。

第三,尽快建立起一个多层次、强有力的减少心理问题、防止“心理震荡”的社会支持体系。这种支持体系不仅应该在硬件方面进一步提高心理咨询、心理疾病诊治、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物质条件和科技水平,其中必须促进心理卫生工作队伍尽快走向专业化,而且应该在软件方面全面广泛地提高全体社会成员保持自身良好心理状态的自觉意识,强化促进自身心理健康、提高适应能力的知识和技能。

***后,要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塑造出一种现代强势人格。自强不息是我们民族精神中一个极其宝贵的部分,它与现代化所强调的理性精神、自立意识相结合,将会塑造出一种更加崭新、全面的强势人格,其特征表现为:面对任何艰难困苦时,不仅不会表现出畏惧情绪,而且还能从内心深处激发出一种克服困难的力量,换言之,这不仅是一种临危不惧的气概,而且还是一种迎难而上的能力。这一点集中体现了现代化所需要的心理特质。(
 

[2007年 2月27日 9 : 22]      评论:[0] | 浏览:[292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来者是客。楼主麦戈再次热烈欢迎您的到来!!! 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
  文 章 分 类 
· 我是怎样走上外贸之路的 [29]
· 外贸心情 [10]
· 转载 [72]
· 我心飞翔 [39]
· 艰辛外贸 [84]
· 奢侈地活着 [21]
· 你来我网 [11]
· 诗来诗往 [11]
  最 新 发 表 
    胡汉三又回来了
    大 漠 草 莽
    七言随笔
    {原创} 一封写给自己的信
    {原创} 一封写给未来妻子的信
    No dream no money!
    电子邮件免责声明技巧
    “中国工人”不该被遗忘在繁荣的角落
    关于抵制恶俗艺人***的恶俗广告的恶俗产品的倡议
    47个爆笑句子
    【原创】女人单身太久的信号
    女孩结婚前应该知道的10件事
    男人***吸引女人的40个精彩瞬间
    “钻石王老五”的30件猎艳利器
    女人眼中的五种***男人
    女人***想要得到的六种男人
    值得男人珍爱一生的七种女人
    男人永葆魅力的10件法宝
    女人嫁不出去20条理由
    男人在女人眼中可爱的11条理由
    男人***讨厌女人做的六件事
    妻子***怕自己男人做的十件事
    女人该为你的男人做33件事
    •中国男人必须要说出口的九句话
    巧吃苹果三天减轻3公斤
    7天减20斤 黄瓜鸡蛋刮油
    考研英语狂背作文
    {原创} 女人单身太久的信号
    LOVE 好文章
    从护士到打工女皇 --吴士宏的故事
    世界名车——麦巴赫 重出江湖
    胡总早为武统台湾做好准备:现在正一步一步实现!
    女性对绅士男人的100条超完美要求
    娃哈哈使出***锏
    营销的正确思维从哪里来
    经商必读:狼的***处世哲学
    与不同拍板人的谈判高招
    商人成就美妙人生的妙语集锦
    文化产品走出去:中国元素是核心竞争力
    文化产品走出去:中国元素是核心竞争力
    别让爱情毁在爱的第二阶段
    女人变心前会有的10个反常举动
    標題:笑死人的中國片英文翻名(爆笑)
    2005湖北高考0分作文
    主题: 2007***欠抽!!(说得极好!!)
    爆笑:纽约就是中国人的殖民地
    外贸采购员必备技巧
    男人不可不知:女人难以忍受的十一件事
    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
    国外客户来访时如何接待?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76
·
评论总数:723
·
访问总数:97452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