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共闯天涯
 域名:http://sunmer123.blog.globalimporter.net/
 
  ·利用企业三点不透明跳高

工作的问题和困惑是无法逃避和掩盖的,晋升无望,跳槽无方怎么办?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Alice,英语专业本科毕业,27岁,家电企业经理助理。刚开始时,她的工作主要是整理报表及经理交待的临时工作。同时负责收发资料,处理办公室日常事物。但这和她想象中的经理助理很不一样。经理助理,应该是协助经理进行管理工作,她感觉自己没有涉及管理方面的工作。不过,她也乐得清闲。工作之余,她报名参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初级课程。但不久,公司要进行电子商务,建立自己的网站,推广产品并对渠道管理进行内部ERP进行流程改造。 

    Alice虽然不懂技术,但在学习过程中熟悉了整个流程。经理让她也参与整个招聘过程,协助工程师进行人员调动,进行小组管理。虽然她还是个半吊子,但是她坚持边学边锻炼,***终工作还是顺利的完成了。丰厚的红包让她兴奋了好长时间。这同时也给了她很大的激励,长时间的加班和劳累都丢在了脑后。 

    她发现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可挖,工作完成后,她的薪水也上升了一大截,被公司任命为信息部副经理。她成功进入管理层。 

    但好景不长,由于管理层变动,信息部被提上重要日程。经理也从企业外招聘而来。她虽然精于管理,但是由于没有相关的专业技术,所以,企业准备将她调离这个部门。Alice非常气愤,不平。这个部门凝聚了她多少心血。她一怒之下,递交了辞职书。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简历投递了N多,却没有几份得到回复。有几个面试机会,都是职位太低。其中,虽有几个适合的工作,公司无论规模还是实力,都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但是只因为她没有相关的工作经历,而惨遭淘汰,让她觉得非常不公平。 

可锐职业顾问建议: 

    ***从Alice的职业发展情况来看,她经历了两次岔路口,也可以说是两次机遇。能否延续这两次发展,利用以前的资源,就要看她如何收拾旧河山。 

    ***次是她学习人力资源方面的课程,第二次是她在经理助理的位置上接受网站建设和企业ERP改造,这两次经历都给了她机遇。可锐***从企业内部职位机构分析了她两次机会的获得。企业在内部职级建设中存在许多不透明的地方。掌握其中的规则,可以为你加分,让你窥探到企业管理阶层的秘密。 

职责不透明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分工,看似是职责分明,但事实上存在显性职责和隐性职责。我们平时比较明确的是显性职责,她是你的专业强项。隐形职责就是,和你的专业背景不搭调,但是一旦在某一岗位上时,你可能接触到或者无法避免的会被分配到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有两个特点,做的好,会产生一种结果,可能你从这些工作中发现你的兴趣点和潜力点;做不好,很可能成为压力的巨大来源,你可能认为自己承担职责范围外的工作而心怀不满,或者跳槽寻找更加“规范”的企业。显性职责很容易被接受,但是不容易出成绩,隐形职责则恰好相反。就如同Alice她本身不擅长网站建设和ERP改造,但在公司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她接手了。经过***分析,Alice在这种不透明的职责范围内其实进行了一个大的职责转换。她对人员管理有了总体的了解。 

    企业的职责是不透明的,岗位规定职责不包括你所有“该做的”事情。 

职级不透明 

    有人会认为,在企业中职级晋升很透明,从主管升到副经理,从副经理升到经理,然后升任总监路线清晰。这是一条合理的上升路线,但必须有一个前提,你的职业方向已经确立。如果没有确立,是不存在这种理想的职级晋升模式的。 
据可锐客户服务中心的调查显示,95%的人不确定自己的下一个级别,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个级别可能是什么。 

    企业内部调动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很多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起步较晚,多年后发现职业定位不准或职业方向不明确的非常多,这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级别不透明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个人的原因。 

    Alice作为经理助理去参与和自己职责不相符的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企业信息部门副经理,这本身就有违直线晋升规律。但又是合情合理的,所以,企业内部晋升的过程中她掌握这一原则,就可能会把握住各种机会,或者说是去钻营机会,为职业发展铺路。 

岗位回报不透明 

    我们这里说的岗位回报,并不单指薪资,这只是一个方面。由于隐性职责和显性职责的缘故,加上专业背景的差异,在同一个岗位,不同的人的职位周期都是不一样的。岗位上晋升潜力也不一样,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 

    分析了企业中的情况,为她解读职位密码,可锐***又对Alice进行了国际***职业测评,通过***团队的碰撞,我们发现她非常适合做人力资源管理,协调能力非常强,虽然没有正式的工作经历,但她完全能够胜任此类工作。她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隐性职责发挥了作用,而且可以进行持续性生涯规划,***为她定位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职业规划路线为人力资源助理——人力资源专员——人力资源部经理——人力资源总监。规划确定后,又给她做了简历包装。 

    结果非常出人意料,Alice的简历投放到市场上后,有三个大型外资企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少是愁多也是忧,在痛后的快乐中艰难的取舍,***后她成功进入其中一家企业并出任人力资源经理,实现了职业发展的撑杆跳。 

    可锐职业顾问***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如果你不清楚下一个能带来身价提升的工作核心和关键性质是什么,不了解自己真正的职业生涯需求是什么,成为市场牺牲品不是没有可能。在搞清自己的实际岗位目标的基础上,才能将偶然变成必然,不错过机会就是创造机会。在五月寻找机会并不难,谨慎解毒自己的职位密码,不要在低潮期将自己甩卖,获取高职高薪,成为未来职场赢家。(完) 

[2005年 5月25日 16 : 56]      评论:[1] | 浏览:[2508]
     那里可以做职业咨询
    可以告诉具体的联系方式吗
我也想做测试
谢谢

请发MAIL:pyssenlin@hotmail(dot)com
    人生三碗面 | 2005年 5月26日 12 : 1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你我现实生活中平凡的一员,不同的职场,不同的色彩,不同的人生,让我们有一个相同的追求——创业、展示、真我风采。
  文 章 分 类 
· 职场生涯 [29]
· 七情六欲 [5]
· ***与幸福 [3]
  最 新 发 表 
    ai生命中不可少的十样[图]
    职场新人:日子不用这样过
    炼就金刚钻 选择正确“高职”
    懒人能成功
    你利用老板,还是老板利用你?
    牵着乌龟去***
    职场英雄主义,出路何在?
    年轻新贵摆脱过劳快速晋升
    定位准,应用型人才走势良好
    把自己和主考官放在同一平面上
    2005年考研人数首过百万
    三行业看重研究生
    莫让“职业停滞”影响职业发展
    解析两张***为高职支招
    出国进修 日本学费全球***贵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7
·
评论总数:15
·
访问总数:13696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