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共闯天涯
 域名:http://sunmer123.blog.globalimporter.net/
 
  ·慎重决策,开启成功生涯的“金钥匙”

四月跳槽春风扑面而来,公司里悄然中多了几张陌生而年轻的面孔,同时熟悉的面孔也随之悄然退出往日办公室风景线。已过而立之年的Juliet在这样的氛围中有点坐不住了,作为公司的经理秘书,工作上单调乏味,基本上很少有成就感,因此“跳槽”的念头就像扑火飞蛾般挥之不去。但是“如何跳、跳到哪里?”Juliet心里并没有谱。 

    于是,Juliet慕名来到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求教***职业规划师。其实有过几次跳槽经历的Juliet来说,“跳还是不跳,已经不是个问题”,***的困惑莫过于“如何应对职业瓶颈”。 

    经历了多次跳槽,Juliet已经失去了对跳槽后工作的憧憬和向往,总感觉不管怎么跳,变化的只是公司、工作环境和顶头上司,而工作的实质根本没有任何变化。于是,Juliet向向阳生涯职业规划***诉说了她的职业经历,而职业规划师也“亦步亦趋”地随着Juliet的诉说逐渐分析她职业生涯中存在的问题。 

初出茅庐之意气用事 

    中文专业毕业的Juliet大学毕业之初,处于对文字的迷恋和热爱,选择了一家尚在起步之中的小型广告公司作文案。Juliet回忆当初的选择时说,“当初考虑很简单,就是觉得工作是自己想做的文字,其他的考虑很少。而且当时感觉自己挺幸福的,毕竟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但是,初出茅庐的Juliet万万没有想到,职场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不是本分地做好自己工作那么简单。让她措手不及的是她和老板之间观念上的差异,因为是小公司,所以老板一般也事事过问。时间久了,她发现自己的广告创意和公司规划和老板相差甚远。她希望通过高端、沉稳的姿态建立长久的市场形象,而老板则往往看重短期效益,怎么来钱怎么作。在一次与老板正面冲突后,Juliet毅然递上了辞呈,离开了公司。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分析: 

    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业规划岗位资格认证职业规划师金培华分析指出:“对于刚刚毕业的Juliet来说,面临着多种选择,如何平衡公司性质、应聘职位、薪酬情况和个人爱好需要慎重的决策。显然,Juliet是在选择公司规模和老板上的决策滞后或者甚至可以说决策的失误,才导致***次的跳槽。不管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对那些在职场摸爬滚打已久的中年人,重新选择工作时,我们提倡的参考标准:大公司选文化,中型公司选行业,小公司选老板。而Juliet来说,选择工作的同时也给了你选择与什么样老板共事的权利。老板往往是小公司的灵魂人物,也是你工作中的重要导师。像Juliet这样决策错误的话,跳槽似乎成了不错的跳板。” 

双重跨度跳槽后的郁闷 

    从广告公司跳出之后的Juliet非常迷茫,对于以后做什么也很困惑。几个月赋闲在家,无所事事让她陷入了无边的恐惧中,感觉自己完全与社会隔绝,如果在不工作的话,自己肯定是要费掉了。于是她开始疯狂地投递简历,只要感觉自己基本上符合招聘要求的她一个也不放过。“当时的打算是只要有公司要,什么工作我都不计较的。”Juliet 说。机缘巧合,她竟被一家房地产公司看中,聘为经理助理。 

    当时的房地产业正处低迷状态,三年多过去了,Juliet能为经理处理的事情少只又少,而她也鲜有机会见到经理本人,基本上赋闲在公司。 悠闲而无成就感的工作让年轻而活泼的Juliet有点不安于公司。但是经历了两次工作她并没有积累下来骄人的工作经验,使她再度陷入了困惑之中。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分析: 

    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业规划师金培华分析说,“从Juliet的第二次求职经历中,我们看到她一直处于被动盲目的状态,选择工作的时候基本上没有自主权,只要公司要,她就不加选择的进入公司。也就是说,在选择工作的过程中缺少“决策”这一环节,没有对各种选择的优劣作详细的衡量。有点像脚踩西瓜皮,划到哪里算哪里。” 

  其实跳槽对于Juliet和其他许多职场人士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工作环境、薪酬的改变,同时也要把握跳槽选择对于长远的工作生涯是否有利,也就是要尽可能地降低机会成本。从广告业一下子跨入房地产业,工作性质和工作所在的行业同时发生了变化,意味着你的机会成本的提高和工作生涯风险的增加。应该属于跳槽和职业规划中的大忌。因此,在跳槽和选择工作上,决策和衡量往往比执行(选择某项工作,从事某项工作)更加重要。决策越晚,或者决策缺失,将使职场人士饱尝南辕北辙、事倍功半之苦。 

一跳再跳后的尴尬 

    没有经过充分考虑的Juliet再次踏上了跳槽的征程。由于以前的工作经验的局限,使得她的选择面非常的窄,只有在行政秘书、助理等职位间辗转选择,Juliet很想回到***初的广告业,但是多年游离与广告业之外让她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她***终凭借良好的英语功底,进入了现在的贸易公司。 

    工作上渐渐上手,也小有成就让她容光焕发,但是内心深处她仍然割舍不下内心对文字的迷恋,毅然想重新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于是面临四月跳槽的高峰期,Juliet按捺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但是对于选择的风险和后果又顾虑重重。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建议Juliet沉静下来,什么也不做,在幽静的咨询室内,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的过去未来,聆听自己的心声,发现自己内在的需求,了解自己的个性和能力。这种沉思看起来什么也没做,但却是生涯规划决策的起跑线。反复叩问自己的内心“我的职业梦想是什么,我有什么样的优势可以让我完成自己的梦想”等。 

    然后,职业规划师通过与Juliet的交谈,深刻体会到她内心深处对于文字工作的渴望,和她希望实现自身价值的心声。因此,职业规划师与Juliet 一起完成了,“跳槽前后我将得到什么、失去什么”的明细表,并通过一定的途径规避风险,把风险降到***,发现“跳槽、重新开始一份崭新的工作”会让Juliet在职业生涯总体和个人价值实现上双向得到提升。 

    因此,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为Juliet设计了两个职业发展方向:一、不断打造文字功底,关注业内发展动向,选择有利时机,重新进入广告业。二、可以考虑进入杂志、报纸、图书编辑等媒体行业,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字优势。值得高兴的是很快我们听到了来自Juliet的反馈,说已经在某***报社的记者了,而且工作很开心。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点评: 

    Juliet的经历让我们职场人士所要吸取的教训是,缺乏决策的频繁跳槽并不一定会带给你更加优厚的条件,反而可能让你陷入职业生涯凌乱的危机中。不管是初次选择工作,还是跳槽,职场人士都应以自身职业发展为前提进行决策,周全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的决策是成功职业规划的金钥匙。 

    ***介绍:金培华—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职业规划师,首批《职业规划岗位***书》证认职业规划师,上海首批人才中介师、资深HR。(完) 

[2005年 5月25日 17 : 1]      评论:[0] | 浏览:[3051]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你我现实生活中平凡的一员,不同的职场,不同的色彩,不同的人生,让我们有一个相同的追求——创业、展示、真我风采。
  文 章 分 类 
· 职场生涯 [29]
· 七情六欲 [5]
· ***与幸福 [3]
  最 新 发 表 
    ai生命中不可少的十样[图]
    职场新人:日子不用这样过
    炼就金刚钻 选择正确“高职”
    懒人能成功
    你利用老板,还是老板利用你?
    牵着乌龟去***
    职场英雄主义,出路何在?
    年轻新贵摆脱过劳快速晋升
    定位准,应用型人才走势良好
    把自己和主考官放在同一平面上
    2005年考研人数首过百万
    三行业看重研究生
    莫让“职业停滞”影响职业发展
    解析两张***为高职支招
    出国进修 日本学费全球***贵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7
·
评论总数:15
·
访问总数:13667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