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何意义
 域名:http://hero.blog.globalimporter.net/
 
  ·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很耻辱?

二十多年前一封潘晓的读者来信引发了《中国青年报》的一场大讨论,题目是“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青年报》组织了一次大讨论,题目是“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比较这两次大讨论,不难看出二十多年来中国青年素质,尤其是大学生的素质究竟下降了多少。  

  二十多年前的大讨论是思考人生之路怎样走,二十多年后的大讨论是大学生怎样找工作。从人生五种需求层次的角度来看,怎样找工作的问题显然属于满足生存需要的比较低层次的问题,而人生的道路是宽还是窄的问题,则属于更高层次的思考。

  两次大讨论时代的青年都有困惑,但困惑和困惑却大不一样。据说,当年的“潘晓”是两位读者的合称,一位是在校大学生,一位是街道工厂的工人。他们是在“崇高和理想主义”的教育下长大的青年,因此他们本身都是一个具备崇高和理想境界的青年,只是当他们踏入社会之后,发现现实社会并不如他们在学校里所被教育的那么崇高和理想。所以他们的困惑是对崇高和理想社会环境期望破灭的困惑,是想自己继续做一个崇高和理想的人而不得的困惑,换句话说,是为要不要放弃崇高和理想的困惑。今天的青年所困惑的是大学生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上次大讨论是围绕“人生的路究竟是越走越窄,还是越走越宽?”来讨论,这次的大讨论却是“怎样面对就业的路越走越窄?”也就是说,前次是以读者来信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让青年通过讨论来辨别人生的路究竟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这次却是以报社评论员文章的方式,在肯定了大学生就业的路在中国越走越窄的现实后,围绕怎样面对这个现实来进行讨论。  

  然而我却觉得,在这个大讨论开始之前,似乎应该首先搞清楚今日中国大学生的就业之路究竟是比较宽?还是比较窄?在今日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寻找职业者行列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人群,比如大学生、高中生、小学生、本地下岗职工、外地农民工等。也就是说,今日中国的大学生在就业时面对的竞争者除了同学之外,还有其他四类人。那么,我想请问今日的中国大学生们:面对其他四类求职者,你真觉得你的就业之路比他们还要狭窄吗?   

  ***显然是否定的,所谓今日中国大学生的就业之路狭窄的观点是不能成立的。透过大学生找不到职业的表面现象,不难看到其本质不过是大学生的私欲太高而实际能力太低而已。成千上万来自农村的十七八岁的初中毕业的女孩可以背井离乡去千里之外的广东特区找到一份自己的职业,如果任何一位大学生能够放下身段去认真求职,会找不到同样的职业吗?在那些普普通通的打工妹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并不满足于有一个简单职业,她们在工作之余继续参加各种业余学习以提高和充实自己。更有许多打工妹,在工作了几年之后,用自己打工积蓄起来的钱去读各种脱产的职业技校,然后再返回职场寻找更加理想的职业。   

  在中国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的今天,大量的职业空缺等待着高素质的求职者去竞争,中国的发展现状,也还远没有发达到可以令大学生饱和而找不到职业的程度。那些以“大学生就业之路越走越窄”为遮羞布、坦然躲在父母的庇护下甘当“啃老族”、整天抱怨找不到职业的大学生、在这些从基层职业做起,向更好职业追求的十七八岁的打工妹面前应该感到羞愧。

[2005年 11月5日 11 : 17]      评论:[0] | 浏览:[193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一个人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一些事情需要去做也可以不去做,一辈子可以长可以短,怎样来的就怎样去,这是时间的轮回,是光阴的故事......
  文 章 分 类 
· 诚信问题 [5]
· 骗子你遇到过吗? [4]
· 年轻=本钱:活着=意义 [4]
· 工作 [4]
· 社会 [5]
· 时间之路 [12]
· 遗忘的时间 [1]
· 丢失的时间 [2]
· 另外的时间 [0]
· 未来的时间 [0]
  最 新 发 表 
    改变人生的50种方法(6)
    改变人生的50种方法(5)
    改变人生的50种方法(3)
    改变人生的50种方法(2)
    改变你人生的50种方法2
    改变你人生的50种方法
    员工辞职的***原因!
    中科院博士跳楼身亡 遗书公布
    叹!一名北大女生跳楼前遗书
    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很耻辱?
    你不能不知道的人生10个秘密
    融资300万做网站 转手卖了1500万
    如何创建一个伟大的企业(2)
    如何创建一个伟大的企业(1)
    比尔·盖茨怎样花钱?
    人活一辈子必须懂得的道理!
    你知道怎么做人吗?
    做人的18条原则 (10-18)
    [搞笑]:做人的18条原则(1-9)
    讨人喜欢的26个原则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6
·
评论总数:13
·
访问总数:15488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