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
 域名:http://yangfanzhe.blog.globalimporter.net/
 
  ·一个故事别当真

又是一个晴天。初夏的气息在空气里懒洋洋地流动着。篱笆边长着一株不大不小的树,星星小小的黄花点满了枝头,树枝在午后的阳光里随微风轻轻地摇晃着,偶尔将一两星早枯的黄花飘落在她的发上。

  远处飘来南美音乐“南方之魂”,乐声和平明净,在午后的静寂里漂渺地回荡着。她的思绪随着乐声无边际地漫延,一直漫延到那遥远的日子,遥远的土地。

  那一年她十六岁,过着无风无云,自由自在的日子。记得那是一个初春的下午,她与系里同学到城效一处湖上划船。那天郊外出奇地晴朗,天上没有一丝云,沉静的蓝几乎触手可摸。湖的四面是山,山脚一例的是挺拔的白桦树,树林里浮着青绿的叶子,它们的倒影在深蓝的湖水里荡漾着。

  这时她的眼睛一亮,看见了同船的他。他的身材修长如白桦,而湖里的波光在他的目光下也显得黯淡了。她原本清明坦荡的心境在他一身洋溢的活力之中迅速发酵而成历史。经过几句短短的对话,她发现他很聪明,言语之间透露着一种事事满不在乎的态度但同时又难以掩饰的真诚,行动似乎随随便便但举手投足之间却自有一股天生的灵秀之气。同学两年,她***次意识到他的存在。

  此后,他竟似乎无处不在。林荫道、教室、食堂,校园到处都是他的影子。她常常骑车,他走路,相逢一笑,一闪而过。他笑起来很好看、很温和,笑容里眼睛明亮亮地一闪,于是她的这一天就象是起了雾,四周飘飘扬扬、聚聚散散看到的都是他的一个笑容。

  那时她看罗曼罗兰的书,向往的是独来独往的性格,憧憬的是傲然自在的生活,当然不肯主动接近他。而在他的眼里,她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小女孩儿。夜里,她常常一个人溜出宿舍,沿着校园的林荫路悄悄地走着,夜风吹拂着她的发,而有时侯每一盏路灯都变成他的眼睛明亮地向她微笑着。

  终于有一天,她给他写信。屋里的人已然沉睡,窗外的夜空分外的黑暗,四周万籁无声。她的世界在这一天晚上凝缩成手电筒微光下的一行行字迹。信越写越长,终于写完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她站起身,将手里的纸张仔细地撕成小小的碎片,塞进抽屉里。 第二年夏天,她坐火车回家,路过他的城市时她突然决定下车去找他。居然也就找到了。他的家很普通,父母都是慈祥长者,她与他母亲聊天,聊着他过去的事。母亲相貌清洁,说着当地土话,她听得一知半解,但她从一见面开始就对他母亲油然而生的亲近和敬重却不断地增长。

  这是她***次来到他的城市,他的城市很美。见到了他的母亲,见到了他的城市,她就明白了他的灵气原来自有渊源。

  她来的第二天下了微雨,雨后他带着她看山。俩人一前一后在山路上走着,林子里弥漫着雨后的清芬,四周无人,山间鸟鸣幽幽,看着他的背影,她忽然很想走上前,把头偎在他的肩上。念头不过一闪,她脸红心跳,抬眼看看他,他正认真沿着石子路走着。一声轻叹,她把目光移到路边的林子里。

  下山时他们走近路,离开弯弯曲曲的山道,从几块大石头上攀下去。***后几步有点陡,他伸出手要扶她一把,她却摆了摆手,自已跳了下去。

  那时湖滨时兴消夏晚会。所谓消夏晚会,不过是有人在湖边草地凉爽处搭个木台,有人上台扯开嗓子依呀呀地唱,渐渐就有闲人在台下聚集,人聚得差不多的时候,就是一个消夏晚会了。那天晚上,他们来到湖滨,正值一个晚会的高潮。他们在离台子远远的地方坐了下来。草地有点潮,但是她并不在乎。有人在台上热闹闹地唱着演着,可她什么都听不见,眼里只有他,耳里也只有他的声音。他们大致说着些小时侯的事,也聊着各种各样的杂事、趣事。说着说着累了,他们就躺在草地上接着谈。她的心里盈满了欢乐,恍忽间世上只有她和他两个人,在这一个宁静的夜晚这一条湖边这一片星空下***次相逢。

  后来她努力回想,却再也想不起来那天晚上到底说了些什么,而她清楚记得的,只有天上的星光,温暖的草地,和岸边杨柳在微风中摇曳的影子。

  晚会已经散了许久,他要骑车送她回旅社,这时才发现她把他的车钥匙丢了。回到草地上找,黑暗之中怎么也摸不着。车子是他借的,怕丢,不能撂在湖边。于是他就扛着车子送她。湖滨到旅社要走不短的一段路,路上已经没有行人,只有他们慢慢地走着,路灯下的影子忽长忽短,俩人默默无语。看着他吃力地扛着车子的身影,她感到羞愧,又感到幸福。看着眼前的街道和路边阴暗中的梧桐,她感到身心前所未有的完整。在那一个夜晚那一条城市的街上,她的一切寻求似乎在一瞬间都有了归宿。她暗暗祈祷着,让这一条路不断地延伸,让她和他就这样走下去,永远没有尽头。

  次日,他要她从旅馆搬到他家里,说是他母亲坚持的,而且说他母亲买了鱼,要好好地招待她一顿。她忽然间很慌乱,说她该回去了,不然她父母亲会很担心。她坚持,于是他到旅社帮她打点好行李,一声不响骑车送她上火车站。她要上火车了,他跨在脚踏车上远远地望着她,突然他喊道,“你不要走”,她看见了他眼里瞬间闪过的一道光芒,心里一抖,想着是不是该留下,终于还是掉过头,走了。

  途中,她给他写了一条短简,感激他和他一家对她的好意。写完了封好,她也不与周围的人搭话,只是认真看着镶在车窗里的风景。她发现他和她城市之间那一带的山水前所未有的好看。

  他在回信里说,他看着她就象是看着他自己?

  两个月后回校,校园里清风习习,人语喧哗,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他们偶尔碰面时依旧是一笑而过,并不停留。

  后来有一天她听说他要考***,打算出国。她又一次溜出宿舍。是夜月光如冼,四周高大的树将黑黝黝的影子洒遍空旷的校园。她在操场上走了一夜,天明时下好了决心准备出国。当他在美利坚这块土地上再见到她的时侯,也许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她。

  她一毕业就顺利来到了美国,而他却在国内上起了研究生。

  她来美后,俩人开始通讯。人不在眼前,她反而没有了顾忌,在深夜里给他写信,常常写到日出时分。信里从过去谈到将来,从私事谈到世事,只除却一个“情”字,无话不说。信中俩人似乎成了莫逆之交,彼此人生风景的一个组成部分。渐渐地,他的信里不再提起***妹之类的话了。

  二十岁生日的时侯,她收到他寄来的一张卡片。她一生收到过不少生日贺语,而刻在在心上的却只有那张卡片上几句极简单的话,

  “永远是不深沉的眼神 永远是天真的笑 永远是不老的性情 永远是二十岁的心”

  在她的心里,这几句话概括了她与他交往的林林总总。而她与别人再无能力继续这样的交流。自从那一个风和日丽的初春的午后***次意识到他的存在,她的心无法完整容纳任何一个别的人。与朋友之间愈是亲密,她愈是清晰地感觉到他的存在。

  而他在第二封信里轻轻地说的一句话改变了一切,“什么时候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了他,别忘了寄回一客美国冰琪琳,顺便告知国籍、发色等等。”就这样一句轻淡的话,对她产生了很奇特的影响以至于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

  她订婚之后不久,收到他一封信,信中含含糊糊提到的几句话隐隐约约超过了两人君子之交的界线。拿着薄薄的信纸,她当时的心境不知是大哭、大笑,大喜、
大悲。

  “如果收到他的信时丢掉一切回国去看他,如果那一天真的留下来住在他家里,如果当时在石山上就让他接住,如果***次相识时船上不是当时的那个小女孩,……”她沉默地想着。天光已经渐渐地消退了,而夕阳也只留下一带暗金的色彩镀着不远处深蓝的山脉。又一片黄花飘落,如同一声轻轻的叹息。

  该进屋了。

[2005年 6月25日 11 : 4]      评论:[1] | 浏览:[3705]
     一个故事别当真
    又是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
    孟鑫 | 2005年 7月31日 16 : 1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Skype:yangfanzhe 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每一位有志者都立志做一番事业,由自己掌握自己的的命运,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辉煌事业,那将不仅仅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经过自己的心血浇灌而成的事业,茁壮成长以后,那份欣喜而充实的感觉,对每个人而言,是多么的充满憧憬,向往和令人陶醉。 如果你想真正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如果你想***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你想拥有更大的财富和更幸福的生活;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机会和选择;那么我郑重地告诉你去创业,由自己亲手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立志作个创业者一心向着目标去努力奋斗!
  文 章 分 类 
· &违反邮件& [2]
· ※Plywood※ [3]
· ※外贸心情※ [9]
· ※外贸经验※ [82]
· ※***※ [2]
· ※网络客户※ [42]
· ※报价技巧※ [5]
· ※谈判技巧※ [1]
· ※出口流程※ [1]
· ※成本核算※ [59]
· ※合同签订※ [1]
· ※单据汇总※ [5]
· ※付款方式※ [3]
· ※信用证集※ [8]
· ※货物投保※ [3]
· ※货物报关※ [5]
· ※托运订舱※ [4]
· ※提单论坛※ [6]
· ※退税核销※ [8]
· ※创业之路※ [5]
· ※销售市场※ [15]
· ※电子商务※ [56]
· ※英语世界※ [18]
· ※人生哲理※ [117]
· ※情感密语※ [184]
· ※外贸函电※ [14]
  最 新 发 表 
    黑客邮件
    Re:quotation list and product specification
    10大话题
    外贸自由人攻克10大难关
    外贸自由人
    做外贸自由人不容易
    软条款
    信用证诈骗
    CIF 缺陷
    Gmail
    共享客户
    爱情,恋情
    CAD解决方案
    业务人员的10大痛苦
    人生的26个字母
    申请***领事认证申办指南
    红娘
    科威特求购石膏板
    以色列求购木托
    ※本博客的***热门话题※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82
·
评论总数:4762
·
访问总数:613630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