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喜欢
 域名:http://sunrise007.blog.globalimporter.net/
 
  ·金陵十二钗判词英文版(中文注释)


一,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 金钗雪里埋。
Bitter thy cup will be, e’en were the virtue thine to stop the loom,
Thine though the gift the willow fluff to sing, pity who will thy
doom?
High in the trees doth hang the girdle of white jade,
And lo! among the snow the golden pin is laid!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薛宝钗、林黛玉两个人。
  这一首说的是薛宝钗、林黛玉两个人。 
“宝玉看“副册”仍是不解,又去看“正册”,见***页上“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钗”(两株枯木是“林”字,雪谐“薛”音)。下面就是这首判词。这一句是说宝钗有封建阶级女性***标准的品德。她“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行为豁达,随分从时”,荣府主奴上下都喜欢她。作者又说她“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正是封建时代有教养的大家闺秀的典型。她能规劝宝玉读“圣贤”书,走“仕途经济”的道路,受到宝玉冷落也不计较。黛玉行酒令时脱口念出闺阁禁书《西厢记》、《牡丹亭》里的话,她能偷偷提醒黛玉注意,还不让黛玉难堪。按当时贤惠女子的标准,她几乎达到无可挑剔的“完美”程度。但读者同这个典型总是有些隔膜,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她对周围恶浊的环境太适应了,并且有时还不自觉地为恶势力帮一点小忙。如金钏被逼跳井后,她居然不动感情,反倒去安慰***凶手王夫人。有人评论说,她是个有尖不露、城府很深、一心想当“宝二奶奶”的阴谋家,这也似乎有些太过分了。她自己既是封建礼教的卫道士,又是个封建道德的受害者。贾家败落后,她的下场也不妙,“金钗雪里埋”就是预示。这一首说的是薛宝钗、林黛玉两个人。这一首说的是薛宝钗、林黛玉两个人。第二句是说林黛玉是个绝顶聪慧的才女。她的才华是大观园群芳之冠,是智慧的女神。她从小失去父母,寄养在外祖母家,尽管是贾母的“心肝肉”,可是以她的敏感,总摆脱不了一种孤独感。特别是在对宝玉的爱情上,几乎到了神经过敏的程度。好在宝玉对她一往情深,处处宽慰她,哪怕是篱玉歪派给他的“错误”,他也承认。这样,他们的爱情就在一种奇特的、连续不断的矛盾痛苦中发展着。一会儿笑,一会儿又哭了,哭时要比笑时多;刚刚和好了,突然又闹翻了,闹翻一次反倒加深一次感情。他们的爱情在有形无形的外界压力下,形成一种畸型。在荣国府那样的环境里,越敏感的人就越忍受不了。黛玉的悲剧就在于她不会像宝钗那样会装“糊涂”,她太聪明了。
  宝钗和黛玉是一对相互对称的典型:一个胖、一个瘦;一个柔,一个刚;一个藏愚守拙,一个锋芒毕露;一个心满意足地成为“宝二奶奶”,一个凄凄惨惨地不幸天折。但这一对***中没有胜利者,后两句说得明白:宝玉的心仍在“林中挂”,宝钗要冷清清地守一辈子活寡。

二,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
Full twenty years right and wrong to expound will be thy fate!
What place pomegranate blossoms come in bloom will face the Palace
Gate!
The third portion of spring, of the first spring in beauty short will
fall!
When tiger meets with hare thou wilt return to sleep perennial.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贾元春。
  判词前面“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 (弓字谐“宫”字,表明和宫廷有关;橼,一种叫佛手柑的植物,音yuan,谐“元”字音)。元春是贾家的大小姐,贾政的长女。她以“贤孝才德”被选进宫里做了女史(女官名),后来又被晋封为“风藻宫尚书”,加封“贤德纪”,是荣府女性中地位***的一位。贾家煊赫的势力,除靠祖宗功名基业外,还靠着家里出了“皇娘”这层重要关系。
“二十年”,大约是说元春懂事以来的年龄。她从贵族之家到宫廷,政治上的是非兴衰见的多了。石榴花开在宫廷里,喻元春的荣耀。为了她归家省亲,竟然修造一座规模宏丽的皇家式的大观园,再看她元宵节归省时烈烈轰轰的盛大场面,简直无与伦比了。第三句是说,迎春、探春、惜春三姊妹的命运无法与元春相比,可是元春的结局也不妙,第四句就说她在寅卯年之交就要一命呜呼!前三句极力渲染元春的荣耀,突然一句跌落下来,让你出一身冷汗。元春一死,靠山倒了,这个赫赫扬扬经历百载的贵族之家就要迅速土崩瓦解。元春虽然在书中出现的机会很少,但她的存在与否与这个大家族的兴衰紧紧联系着。

三,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Pure and bright will be thy gifts, thy purpose very high;
But born thou wilt be late in life and luck be passed by;
At the tomb feast thou wilt repine tearful along the stream,
East winds may blow, but home miles off will be, even in dream.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探春。
  判词前"画着两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涕泣之状。”这副画象征着探春像断线的风筝一样离别故土,船和海是暗示她远嫁的情景探春是贾政的小老婆赵姨娘生的。在贾家四姊妹中她排行老三,是***聪明、***有才干的一个。说她志向高,是她想有一番作为。“敏探春兴利除宿弊”一回,写她代凤姐管理一段大观园,把那么纷繁的事务,一宗一件管理得井井有条,表现出不一般的才干,其精明几乎不在凤姐之下。她在封建观念影响下,以自己是“庶出”为耻;加上赵姨娘为人卑琐,她就干脆不认她作娘。她同姐姐迎春懦弱的性格截然相反,人称“玫瑰花”,又鲜艳又有刺。在“抄检大观园”一回,她居然敢打那个大太太的陪房王善保家的一个大嘴巴!多么令人痛快!凤姐随意作践赵姨娘,可是对其生的这个出众的女儿却丝毫不敢小看,还要“畏她五分”,独表敬重。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娇小姐,随着家族末落,命运也一样令人悲哀,年轻轻的就远嫁异乡,路远山遥,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判词前的画里画着两人放风筝,可能还有一个女孩儿同她一起嫁走,因曹雪芹没写完全书,不知是谁了。

四,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
   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Riches and honours too what benefit are they?
In swaddling clothes thou’lt be when parents pass away;
The rays will slant, quick as the twinkle of an eye;
The Hsiang stream will recede, the Ch’u clouds onward fly!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史湘云。
  判词前“画几缕飞云,一湾逝水”。 “飞云”照应词中的“斜晖”,隐“云”字3“逝水”照应词中的“湘江”,隐“湘”字。湘云是保龄侯尚书令史家的姑娘,即史太君的侄孙女。她生下不久,就失去父母慈爱,成为孤儿,在叔婶跟前长大。她到大观园来,是她***兴的时刻,这时她大说大笑,又活泼,又调皮;可是一到不得不回家时,情绪就顿时冷落下来,一再嘱咐宝玉提醒贾母常去接她,凄凄惶惶地洒泪而去,可见在家时日子过得很不痛快。这样一个健美开朗的女儿,结局如何呢?“展眼吊斜辉”,就是说她婚后的生活犹如美丽的晚霞转瞬间即失。
“水逝云飞”,可能是预示她早死或早寡,或者命运蹇涩。“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一回,写她拣到宝玉丢的一只金麒麟,同她原有的金麒麟恰好配成一对。从回目“双星”的字样看,这肯定是对她未来婚姻生活的暗示。那么她的配偶是谁?是宝玉吗?似乎是,其实又不是。有些研究者根据“庚辰本”脂批:“后数十回若兰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推断她可能同一个叫卫若兰的人结婚(第十四回秦可卿出丧时送葬的队伍里出现过一次“卫若兰”的名字)。或许后来宝玉把那只金麒麟再赠给卫若兰(犹如把袭人的汗巾赠给蒋玉菡一样),也未可知。因曹雪芹的书的全貌已不可窥,上述推测也只是推测罢了。
又有一则清人笔记说,有一种续书写贾家势败后,宝玉几经沦落,***后同史湘云结婚。这可能就是从“因麒麟伏白首双星”推衍出来的,聊备谈资。

五,欲洁何曾洁? 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Thine aim is chastity, but chaste thou wilt not be;
Abstraction is thy faith, but void thou may’st not see;
Thy precious, gemlike self will, pitiful to say,
Into the mundane mire collapse at length some day.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妙玉。
  判词前“画着一块美玉,落在泥垢之中”。 “美玉”就是“妙玉”,“泥垢”与判词中的“淖泥”都是喻不洁之地。妙玉出身于苏州一个“读书仕宦之家”,因自小多病才出家当了尼姑。她“文墨也极通”,“模样又极好”,也是大观园中的一位姣姣者。说她“洁”,是因她嫌世俗社会纷纷扰扰不清净才遁人空门,这是一层含义;她又有“洁癖”,刘姥姥在她那里喝过一次茶,她竟要把刘姥姥用过的一只名贵的成窑杯子扔掉。她想一尘不染,但那个社会不会给她准备那样的条件,命运将把她安排到***不洁净的地方去。按规矩,出家就要“六根净除”,可她偏要“带发修行”,似乎还留一手,这是她尘心末断的一个根据。第六十三回写宝玉过生日时,妙玉特意送来一张拜帖,上写:“槛外人妙玉恭肃遥扣芳辰”。一个妙龄尼姑给一个贵公子拜寿,这在当时是荒唐的,似乎透露出她不自觉地对宝玉萌生了一种爱慕之意。这类地方把一个少女隐秘的心思写得极细。作者写这些细节,不是要出妙玉的丑,不是对她进行谴责,而是充满了怜惜之情。一个才貌齐备的少女,冷清清地躲在庙里过着那种枯寂的生活,该是多么残酷!她的***后结局如何呢?有一条脂批说: “瓜洲渡口……红颜固不能不屈从枯骨”。推测起来,她可能在荣府败落后流落到瓜洲,被某个老朽不堪的富翁(枯骨)买去作妾。这是多惨的悲剧。这应该是“终陷淖泥中”的含义,与高鹗续书写的被强盗掠去有别。

六,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Thy mate is like a savage wolf prowling among the hills;
His wish once gratified a haughty spirit his heart fills!
Though fair thy form like flowers or willows in the golden moon,
Upon the yellow beam to hang will shortly be its doom.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贾迎春。
  判词前“画着个恶狼,追扑一美女,欲啖之意”。这是暗示迎春要落在一个恶人手里被毁掉。迎春是荣府大老爷贾赦的妾所生的女儿。她长得很美,虽然没有才华,但心地纯洁善良。因性格懦弱,又排行老二,人称“二木头”。后来她被其父许配给孙绍祖。孙绍祖的先人因有“不能了结之事”,才拜在贾家门下,靠贾家的势力起家的。这个孙绍祖家资饶富,并且“应酬权变”,在官场中很走运,正在兵部等待提升,所以贾赦就选他做了“东床快婿”。孙绍祖品质恶劣,连贾政都不同意这门亲事,但贾赦不听。迎春嫁过去之后,受尽种种虐待,一年之内就被折磨死了。

七,勘破三春景不长,绍衣顿改昔年妆。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In light esteem thou hold’st the charms of the three springs for their
short-liv’d fate;
Thine attire of past years to lay aside thou chang’st, a Taoist dress
to don;
How sad, alas! of a reputed house and noble kindred the scion,
Alone, behold! she sleeps under a glimmering light, an old idol for
mate.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贾惜春。
  判词前面的是“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喻惜春出家当尼姑。惜春是宁国府贾敬的女儿,贾珍的胞妹。她是贾家四位千金中***小的一个,从小就厌恶世俗,向往当尼姑,小时爱和馒头庵的小尼姑智能儿玩,后来又和妙玉成了朋友。惜春眼看着当了娘娘的大姐元春短命天亡,二姐迎春出嫁不久被折磨死,三姐探春远嫁异国他乡音信渺茫,都没有好遭遇,所以才“看破红尘”毅然出家的。据脂砚斋的批语说,她将来要有“绍衣乞食”的经历,也就是要靠沿门托钵乞讨生活,真够可怜了。

八,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When time ends, sure coincidence, the phoenix doth alight;
The talents of this human form all know and living see,
For first to yield she kens, then to control, and third genial to be;
But sad to say, things in Chin Ling are in more sorry plight.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王熙凤。
  判词前画的是“一片冰山,上面一只雌凤”。喻贾家的势力不过是座冰山,太阳一出就要消融。雌风(王熙凤)立在冰山上,极危险。王熙凤是“护官符”说的“龙王来请金陵王”的王家的小姐;嫁给荣府贾琏为妻。她的姑母是贾政的妻子,即宝玉之母王夫人。书中说金陵四大家族“皆连络有亲”,即指此类。王熙风掌荣府管家大权的时代,已是这个家族走下坡路的时期了。准备迎接元妃省亲时,凤姐慨叹:“可恨我小几岁年纪,若早生二三十年,如今这些老人家也不薄我没见世面了。”可见书中写的富贵生活较之其家族鼎盛时期还差得远,接着又趋向衰亡,所以说她“偏从末世来”。王熙风实际上是荣国府日常生活的轴心。她姿容美丽,秉性聪明,口齿伶俐,精明干练,秦可卿托梦时说她:“你是脂粉队里的英雄,连那些束带顶冠的男子也不能过你。”秦可卿出丧时,她协理宁国府,就是在读者眼前进行了一次典型表演。从千头万绪的混乱状态中,她一下子就找到关键所在,然后杀伐决断,三下五除二,就把宁国府里里外外整顿得井井有条,真有日理万机的才干如果她是男人,可以在封建时代当个政治家。然而她心性歹毒,为了满足无止境的贪欲,克扣月银,放高利贷,接受巨额贿赂,为此可以***不眨眼,什么缺德的事全干得出来,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女魔王。她的才能和她的罪恶像水和面揉在了一起。因此当贾家败落时,***个倒霉的就是她,将要凄惨地结束其短暂的一生。

九,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偶因济村妇,巧得遇恩人。
When riches will have flown will honours then avail?
When ruin breaks your home, e’en relatives will fail!
But sudden through the aid extended to Dame Liu,
A friend in need fortune will make to rise for you.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王熙风的女儿巧姐。
  判词前面的是“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这是暗示巧姐的***后结局是做一名勤苦操劳、艰辛度日的农妇。
  巧姐是王熙凤的独生女。判词前的画面暗示她将嫁给一个庄稼汉,成为做饭纺织的农村妇女。从锦衣玉食的公府千金,沦为喂猪打狗的农妇,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在作者看来,这也是命运的戏弄。有人根据甄士隐<好了歌解注>里“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巷”一句的提示,推测巧姐要被卖到妓院为妓,后被刘姥姥救出,同刘姥姥的外孙板儿结为夫妇。这个推测从书中可以找到根据。第四十一回写巧姐和板儿交换柚子和佛手的情节,很可能是预示他们未来的关系。板儿是农家孩子,将来是农民无疑,嫁给他才能纺线织布。高鹗续书写贾环、贾芸、王仁等人设圈套要把巧姐卖给一个外藩的郡王作妾,刘姥姥偷着把巧姐接到乡下,由她作媒把巧姐嫁给一个大地主的儿子(并且是个秀才!),和作者的原意就有相当距离了。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正是对上层社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慨叹。倒是刘姥姥这个穷老太婆,受人滴水之恩,常思涌泉以报,使人感到人性善良的一面。

十,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What time spring wanes, then fades the bloom of peach as well as plum!
Who ever can like a pot of the olea be winsome!
With ice thy purity will vie, vain their envy will be!
In vain a laughing-stock people will try to make of thee.
【诗词鉴赏】
  这一首说的是李统,连带也说了贾兰。

  判词前“画着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茂兰,指贾兰,说他要有出息,当大官。守着他的美人当然是其母亲。李纨是宝玉的亲嫂子。她与其夫贾珠婚后生了贾兰,不久丈夫就死了。李纨同其姻娌王熙凤为人恰恰相反。王熙风像一团烈火,她像一堆死灰;王熙凤像一把利刃,她像一块面团;王熙凤贪求无居,她与世无争。在大观园诸女性中,她是***默默无闻的一个,她不注意别人,别人也不注意她。贾家没落后,贾兰要靠读书求取功名,“头戴簪缨”,“胸悬金印”,当一个***的官;李纨要因此受诰封,“戴珠冠,披风袄”,荣耀一番。可是在作者看来,这也是没有意义的,接着就是***,还是虚幻。年轻守寡,晚年母以子贵,也不过供世人作谈笑资料罢了。


十一,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Love high as heav’n, love ocean-wide, thy lovely form will don;
What time love will encounter love, license must rise wanton;
Why hold that all impiety in Jung doth find its spring,
The source of trouble, verily, is centred most in Ning.
【诗词鉴赏】
 这首词说的是秦可卿。 
  判词前面的画是一个高楼大厦里,一个美人悬梁自尽。虽然在书里面***后定稿说秦可卿是病死,但在很多版本及在定稿里都能找到秦可卿自缢的证据。***句的“情”同“秦”,天和海表明了秦可卿的高贵出身,是天和海才幻化出了秦可卿这么一个人,虽然书里说秦可卿是***的,但现在的研究表明秦可卿出身高贵。第二句表明了秦可卿偷情的事实。老版本里写到了秦可卿和公公贾珍的***,现在的研究又表明她和贾蔷等人有性关系。第三、四句说,大家都认为贾府的衰落都是因为荣府出了问题,但真正的原因乃是因为宁府。把整个贾家没落的原因都放在秦可卿这里来写,表明秦可卿对于贾家非常重要,她一个人就可以决定贾门的生死。这么重要的一个人却出场不多久就死掉了,而且在判词和小说之间又有太多矛盾之处,她《红楼梦》里一个谜一样的人物。

[2008年 1月12日 10 : 38]      评论:[1] | 浏览:[584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风伯,取人财物伤人性命但忠诚不二的神仙,  ***早的风神被称为箕星或箕伯, <风俗通>中称"风师者箕星也," 你是个非常忠诚的人, 做事情有些极端,爱憎分明. 你的能力非常强,用在好的地方一定不可限量.
  文 章 分 类 
· 音乐地带 [23]
· 踏破红楼 [11]
· 情情爱爱 [1]
· 记事本 [54]
· 外贸工作 [38]
· 工作进行 [31]
· 韩语日语 [1]
· 美食空间 [3]
· 外贸英语 [5]
· 服装公司 [3]
· 水天一色 [41]
· 服装英语 [1]
· 服装世界 [5]
  最 新 发 表 
    成长
    你好吗?大家都一直在吗?
    西班牙之旅
    走过
    写个夏
    无题
    喝茶
    就这样算了
    麻木
    信仰
    不差钱
    今天明天
    我的健康-我的工作
    人在旅途
    接单的苦恼
    接单的冲动
    海底捞的商业模式
    远期汇率计算方法
    远期结汇助你锁定收益
    行政管理英语
    生命的噩耗
    伴郎伴娘的英文怎么说
    30岁的男人
    表面处理(机械行业)英文翻译
    赢在中国 李书文
    北京奥运供应商名单
    SKF轴承型号的含义
    心灵深处自私的爱
    印度Welspun
    小鸟不是燕子
    尺寸公差表查法
    WIA corporation
    出澳车轮遭反倾销
    什么是DC 而它和单反有何区别 和DV有何区别
    你的生日
    为了忘却的纪念
    向阳
    相思
    视死如归
    c/w certificate是什么意思
    阀门装配零部件中英文术语对译
    阀门技术规范英语术语对照
    钢铁的物理力学性能和机械性能表
    法兰类型
    塑料代号中英文缩写
    《没有了斗转星移》Ahmet Kaya
    什么是软装
    INOX THREAD INSERT M5 螺套是什么
    ***
    Kiss the rain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12
·
评论总数:1627
·
访问总数:20452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