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建无敌
 域名:http://h3557215j.blog.globalimporter.net/
 
  ·少了一分古朴,少了一分典雅

川北屯子,心心相印的少男奼女在说媒、劈面、看家、过礼、排好八字、选定黄道谷旦以后,便要谈婚论嫁了。
        儿时的记忆中,男方迎娶的头一天下战书,一大队人马便要敲锣打鼓,吹着唢呐,抬着抬盒,晃动晃动,朝着女方家走去了,那步队声势赫赫,春风得意地地坪漆。
        “呜哩哇啦,呜哩哇啦,生个肥娃娃……”那唢呐的曲调,不管演奏什么曲子,不管怎样听,都恍如在演唱着同一首词儿。
        迎亲的步队里每每另有三两个年青标致未婚的男子一起前去,那身份就似如今时兴的“伴娘”,当时侯叫“秧歌队”,是到女方家迎亲的,兼有坐歌堂唱歌扫兴的功效。
        那抬盒里每每盛放着鞋帽糖酒,吊挂着骠肥的猪肉,斜搁着米筛般巨细贴着大“红双喜”的糍粑,压得抬抬盒的千担弯弯地打颤,抬盒里更有那送到女方家里当天晚上“坐歌堂”才散发的“唱歌钱”,厚厚的一匝,新崭崭的。
        女方在男方迎娶前一天办酒菜,热闹不凡。午餐几轮刚开完,接着又要吃夜饭,开完宴席,摒挡好碗筷阴极保护,相帮的兄弟便在堂屋的神龛下恭尊重敬地一溜儿摆好几张八仙桌,负责掌管的“知客师”便叫出艳若桃花的新娘在桌前羞答答地坐立规矩,便声如洪钟地叫道:“玉轮进去亮汪汪,闺女本日乐陶陶,感谢父母哺育恩,闺女如今拜爹娘!”闺女恭尊重敬地拜完爹娘以后,“知客师”又手举一张巴掌大的红纸,逐一唱到外家亲朋的名字,唱到名字的人,便嘻嘻哈哈地走到堂屋的神龛前担当新娘的拜礼,新娘行了鞠躬礼以后,受拜的人就要往新娘眼前的桌上丢钱,一块两块十块不论,名曰:“添箱”。暗示对出嫁的女儿的一种祝福和怀念。所以农家女儿出嫁,每每又叫“丁宁女”。
        典礼终了以后,再在堂屋里随便搭上几根长条凳,女方的亲友老友,邻居邻人,碎娃儿,***崽,每每小朋友占多数,大师人山人海或坐或坐,热热闹闹涂料颜料,打打嚷嚷,恭贺新娘出嫁。
        伴着闪灼的星星和一轮明月,大师先起哄叫新娘唱嫁歌,新娘在羞得无法辞让之时,就坐起家来,清唱起来,其形式不过乎是告别父母亲朋,大概称道父母的哺育之恩,舍不得分开等等,唱到动情的地方,新娘每每就哭得泪人一般,早已泪流满面了:“感谢父母多费力,起早摸黑盘大奴。现在要舍父母去,怎不叫奴落泪珠。二唱父母心肠好,本身喝稀干留到。干的拿给奴家吃,肥足树苗长得高。三唱父母心肠善,父母恩典高如山,现在难舍父母去,叫奴怎不泪涟涟?……”新娘边唱边哭,新娘的父母在女儿唱完以后,接着也哭着回唱:“女后代儿你莫哭,嫁到婆家更幸运。爹娘盘儿不易,贡献公婆胜父母。芝麻着花节节高,勤俭节省是窍门内墙涂料。女后代儿你莫哭,嫁到婆家更幸运。”接着“秧歌队”又唱,大略唱些亲情、友谊、恋爱等等方面的流行歌曲,坐在堂屋里的密斯小伙也对着唱,此起彼伏,顿挫抑扬,婉转委婉,乐趣盎然。
        斗转星移,如今的婚礼已很少再有“坐歌堂”的步伐了,一切就好象电脑步伐一般,虽是富丽时兴,但总感觉有些陈旧见解,有些格局化。加入以后,心里痛惜若失似的,总感觉比起曩昔的婚礼来,少了一分古朴,少了一分典雅,更少了一分活泼和风趣啊!心里便无故地吊唁起“坐歌堂”来,吊唁那玉轮进去亮汪汪的夜晚,吊唁那羞答答的新娘春风得意的泪水,吊唁那漂渺而又远去的歌声:“感谢父母多费力,起早摸黑盘大奴电泳设备。现在要舍父母去,怎不叫奴落泪珠……”

[2011年 6月24日 17 : 55]      评论:[0] | 浏览:[770]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井喷增长催生团购乱象 [276]
  最 新 发 表 
    培养语感很重要 挤出时间上杭州英语培训
    社区网站网站如何吸引老访客
    浅析网站制作方案书的重中之重之URL处理
    网站制作公司如何树立网络品牌的紧张性
    精准分析为何网站制作报价悬殊的原因
    浅谈网站优化与网站制作
    承君此诺,必守一生
    那个地方不仅叫永州
    专业信息网站制作服务市场指标
    如何制作优质营销型网站
    在梦里,家园已经荒芜
    他对我好 但我真的不想穿地摊的衣服了
    谈判zhi神是ruhe练成的秘诀告ji按理
    争夺全球市场不容易 品牌是联想与IBM谈判关键
    《谈判是什么》:精明谈判者寸步不让 除非交换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64
·
评论总数:4
·
访问总数:31322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