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建无敌
 域名:http://h3557215j.blog.globalimporter.net/
 
  ·幸福只是一种心里的感受

小时侯,我家门前的地坝里有几株香椿,那树高峻秀颀,亭亭玉立如同穿旗袍的淑女,小碗般粗细的树干,滑腻的树皮略有淡淡的晕圈,每逢春季到临,青葱葱茏的枝叶就会从树顶上像雨伞一般渐渐地撑开来,随风摇荡,极似海边的椰子树,婀娜多姿,娟秀极了,高耸极了,更是娇媚极了。
        香椿有紫香椿和绿香椿两种,特别是那种紫香椿,幼芽绛红,滑腻滋润内墙涂料,香味极浓,眺望去,让人极易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径自旁皇在悠久,悠久,又寥寂的雨巷,我但愿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密斯……”我感觉:那紫色的香椿便是蒙蒙春雨当中,墨客笔下丁香一般的,结着愁怨的密斯,标致而凄婉,楚楚而动听,高贵而芳香。
        每逢春二三月,家中青黄不接之时,一场光滑如酥的蒙蒙小雨以后,家中母亲便会在一根长长的竹篙顶端,绑上一把锋利的镰刀,走到高峻的香椿树下,瞻仰着树顶,双手举起竹篙,像村落的木工改锯似的,一上一下割下香椿的枝桠来,那婆娑的枝桠在乍暖还寒的春风中悄悄地飘落,就像剪断的美男的秀发一般,凄婉地漂零,含情眽眽地投入了地母的度量。将香椿叶逐一拣拾回家,倒出一大盆净水,稍微洗洗,择下枝桠顶端新鲜青葱的椿芽来,就像采茶一般电泳设备,只需那顶端新鲜青葱的叶片,带露的更佳,那种色彩深绿稍老的椿芽叶,母亲也不会抛弃,那每每会用来腌制咸菜。新鲜青葱的椿芽就会用来煮面,吃母亲煮的香椿面,那是咱们百口***的乐事。
        母亲先在一个泥巴色的陶钵里,倒进一瓜笠**的小麦面粉,面粉中心用手刨上一个圆圆的洞,就往洞里渐渐地添水,然后用筷子顺着一个标的目的搅拌,那面粉垂垂地凝集成团时,母亲就会扎起衣袖,反复用手揉搓面团,那面团在陶钵里被揉搓着,就像耍把戏一般,由**渐渐地酿成了金黄的色彩。接着,母亲就会在灶台的锅沿边,摆上一个***的木菜磴,将面团置于菜磴之上,用菜刀逐一切成二指宽的小面块,然后涂装检验仪器,母亲用两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别捏住小面块的两头,像活动员拉拉力器似的,向两头拉开,刹时那小面块竟会把戏般地变长,变细,母亲又会将拉长的面条在眼前折叠成好几股,然后像跳绳似的挥动,又拉长,又折叠,反复几回以后,适才的面团竟在母亲的手中,一下子就酿成了小面块,接着又酿成了面筋,末了竟把戏似的酿成了**如丝的面条,然后丢进烧得天翻地覆的开水锅里煮,又将那青葱嫩绿的椿芽逐一平均地撒进锅里,再盖上锅盖煮。
        这时候候母亲就在灶沿上摆上一溜碗,逐一前后往碗中放进油盐酱醋,然后揭开锅盖用筷子高洼地挑出头具名条涂装设备,儿时的咱们的目光每每跟着那挑面条的筷子上下挪动,末了母亲又在热气天腾腾的面条上撒上几粒切细的香椿芽,芬芳扑鼻,**至极。不少时候,咱们都力争上游地端下面碗狼吞虎咽,将本身碗中的香椿面一网打尽以后,又垂涎欲滴地盯着父母的碗里了,每每这时候,慈祥的父母城市力争上游地又将碗中的面条挑给咱们分吃,百口巨细洗澡在父爱母爱的滋润当中,其乐陶陶,其情也泄泄,多年以来,那情那景,铭肌镂骨啊!!!
        旧事如烟,逝者如此,如今回忆起来,即便在那贫苦而饥饿的光阴里,咱们百口巨细在勤奋的父母的费力筹划下,家里的日子仍旧是过得丰硕多彩,有滋有味极了地坪漆。其实,从当时,百口巨细同吃香椿面的旧事看来,如今我才感觉:其实幸运只是一种心里的感受,穷也好,富也好,出色的日子在于心情好,有爱的日子,每天都出色!

[2011年 6月24日 17 : 56]      评论:[0] | 浏览:[88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井喷增长催生团购乱象 [276]
  最 新 发 表 
    培养语感很重要 挤出时间上杭州英语培训
    社区网站网站如何吸引老访客
    浅析网站制作方案书的重中之重之URL处理
    网站制作公司如何树立网络品牌的紧张性
    精准分析为何网站制作报价悬殊的原因
    浅谈网站优化与网站制作
    承君此诺,必守一生
    那个地方不仅叫永州
    专业信息网站制作服务市场指标
    如何制作优质营销型网站
    在梦里,家园已经荒芜
    他对我好 但我真的不想穿地摊的衣服了
    谈判zhi神是ruhe练成的秘诀告ji按理
    争夺全球市场不容易 品牌是联想与IBM谈判关键
    《谈判是什么》:精明谈判者寸步不让 除非交换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64
·
评论总数:4
·
访问总数:31200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