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心语
 域名:http://lg0707.blog.globalimporter.net/
 
  ·家居装修 防止瓷辐射危害

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长期大量吸入易导致肺癌———

  近年来,随着瓷砖品种及样式日益丰富,瓷砖已被广大消费者选为家庭装修必不可少的部件。但是近日,***工商总局公布了对市场上瓷砖的放射性剂量水平的监测结果,结果显示,仍有一成多产品辐射超标。

  瓷砖的辐射到底从何而来?超标辐射对***会有什么样的危害?消费者有没有办法分辨瓷砖质量的好坏?三位***给了记者科学的解答。

  新闻背景

  瓷砖抽样检测达标率为88.6%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3月发布了流通领域瓷质砖商品质量监测情况通报。通报称,根据对广东佛山、福建福州、江苏南京、四川成都、山东临沂等5个城市11个建材市场75家经销单位销售的79组样品进行的抽样检测,发现合格样品70组,放射性剂量超标的不合格样品9组,监测合格率为88.6%。

  据工商总局的通报称,福州南方建材市场福元亨建材经营部销售的卓马抛光砖、南京鼓楼区茂盛装饰材料商行销售的凯诗玻化砖、广东省佛山市诚创陶瓷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东方超白砖、成都市祥兴建材公司销售的奥里诺玻化砖等9品牌瓷质砖质量不合格。

  ***解读

  ***长期吸入大量的氡会使细胞发生异变

  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材料辐射安全检验认证部部长李增宽主任告诉记者,瓷砖对消费者的辐射主要有两方面:体内辐射和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是指氡对***的辐射,氡是一种具有放射性的天然物质,无色无味,具有易扩散、溶于水,且极易溶于脂肪的特点。瓷砖中所放射出来的氡主要是来源于一种叫做镭的化学物质,这类物质是由瓷砖的原材料里含有的,比如矿渣中,还有作为乳化剂的锆英砂(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瓷砖的光洁度和耐磨度)中都含有镭。

  镭经过衰变会产生氡,氡进入***呼吸道后,在未衰变前,一部分仍可随呼吸活动被呼出体外,另一部分即黏附在呼吸道上被***吸收,除主要从呼吸道吸入以外,少数也可在咽喉部随吞咽动作进入消化道,在体内对人造成辐射,破坏人的呼吸系统。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境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齐也表示,由于氡对***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如果***长期吸入大量的氡,它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如果***长期吸入大量的氡,它在***内部的辐射会使细胞发生异变,进而导致肺癌。

  γ、β射线会破坏***的淋巴细胞,使人的免疫力降低

  瓷砖对人的体外辐射主要来源于原材料中含有的化学元素,比如镭、钍等衰变产生的γ、β射线。γ射线的穿透力很强。会穿透***并和体内细胞发生碰撞,会破坏***的淋巴细胞,从而使人的免疫力降低。β射线的射程较短,对小孩的影响较大,不过因为其穿透力相对较弱,一本书就可以挡住它的穿透力。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的宋广生主任表示,如果家中有瓷砖破损了***能及时修补,因为破损的瓷砖微粒掉入食物当中不易被发现,而且破损的瓷砖粉末更容易经过呼吸道进入***,对***造成危害。

  ***建议

  儿童房不要铺瓷砖

  张齐告诉记者,由于氡的密度比较大,在室内一般都会悬浮在距离地面一米以下,越低所含氡的浓度就越大,所以,儿童的房间尽可能不要铺设瓷砖。同时,由于床的高度一般比较低,人躺在床上,正好在氡的较强辐射范围内,我们日常可以多开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清新,这样也可以减少瓷砖对***的辐射。

  不要使用强酸性清洗剂

  清洁瓷砖时不要使用强酸性清洗剂,这样会造成瓷砖加速老化和表面粉化,也就增大了***吸入瓷砖粉末的几率,危害***健康,但是瓷砖的放射性不会因为清洁剂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而加大。在所有瓷砖中,抛光砖中超白砖的辐射更强,彩釉砖表面放射性元素氡的析出率比普通砖要高。

  如果要选砖,***选择亚光砖

  据宋广生介绍,由于放射性物质无色无味,若没有专门的仪器测量,日常生活中人们根本无法直接辨别哪些瓷砖辐射会超标,所以在装修时尽量不要将室内全部用瓷砖装饰。如果要选砖,***选择亚光砖;如果使用了抛光砖,平时家中尽量开小灯,要尽量避免灯光直射或通过反射影响到眼睛。

  教你一招 

  那么,消费者如何选购瓷砖呢?张齐介绍说,

  一是要注意其抗釉裂性及强度。质量好的瓷砖吸水率低。消费者在挑选时可将水滴在瓷砖的背面,观察其扩散程度,吸水慢一些的好。

  二是要注意瓷砖表面是否出现粗细不均的针孔。选购时可敲击瓷砖,倾听声音是否清脆。声音越脆,表示瓷砖的质地密度高,硬度较佳,也可以用硬物刮擦瓷砖表面,若出现刮痕,则表示施釉不足。

  三是要比较色差。如果瓷砖有明显色差,装修效果就受影响。由于瓷砖购买的数量较大,因此要对各包产品抽样对比,观察色差的变化,色差大的一般不能选用。

  温馨提示

  张齐告诉记者,目前,瓷砖的合格率基本上在90%左右,只要消费者到正规厂家购买,瓷砖对***的辐射还是比较小的。实际上,比较严重的是来自石材的辐射。张齐提示说在建材市场选购石材时,.正常情况下,可从石材的颜色来判断其放射性。其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不过也有不符合以上颜色定律的特殊情况。如“杜鹃绿”是放射性物质含量***的石材产品。

  ***简介

  宋广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

  张齐,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境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增宽,***建筑材料工业放射性及有害物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材料辐射安全检验认证部部长。

[2006年 4月28日 14 : 37]      评论:[0] | 浏览:[545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我思,故我在. 星星, 知我心? Once there had been a true love presented in front of me, but I didn’t cherish it. Provided that God give me the opportunity once again, I would say “I love you” to the girl; Provided I’m asked to regulate a time limit to the my love, I would say: ten thousand years!
  文 章 分 类 
· 日如继往 [50]
· 朝九晚玖 [18]
· 精彩收藏 [77]
· 体育娱乐 [15]
· 美食天地 [15]
· Hall of Fame [6]
  最 新 发 表 
    海运词汇
    健康常识
    破解红酒密码 学会品红酒只需四步
    日常生活健康小运动
    食用水果七大禁忌
    14种事物帮物瘦腿
    家庭健康生活八项注意
    泡茶饮茶常见误区
    小孩患重症的注意事项
    精彩文章收藏: 男人永远不离婚的理由
    06高考作文经典语录
    可以调情 可以暧昧 但不可以相爱
    [转]一位逝去的华为青年:天堂里不再有加班
    网络招聘进细分时代 信息对称成关键
    [转]重庆***恶心?中国四大恶心城市排行
    足球巨星背后的女人们
    吃燕窝 好养颜
    木瓜的几种吃法
    解读三个年代职场人 "70级"尴尬"80级"自我
    职业衰竭症袭击都市白领--记不住事情,写不出东西,来不了灵感
    职场流行“睡眠骆驼” 一天工作两个八小时
    德国 因足球而生动--世界杯12城市概览
    10大***可笑职场迟到理由评出 做梦被炒居首
    理想高七成人工作没激情
    世界卫生组织:***水果榜
    阿根廷的经典快刀 风之子:卡尼吉亚
    2006德国世界杯12举办城市扫描
    选择好房屋有诀窍 紧记选楼四不宜和十六忌
    遗憾一生完美一生 意大利忧郁王子:巴乔
    今夜恭迎完美风暴 冠军杯上演王者对决
    母亲节快乐! Happy Mothers' Day!
    屹立21年的德国战车 马拉多纳“一生之敌”:马特乌斯
    血型故事
    英格兰***世界杯金靴:莱茵克尔
    诗人的眼泪
    搞笑:中国移动老总洗澡
    以忠诚之名 十年希勒圣詹姆斯公园告别
    开发休闲成假日淘金定律
    我选芬芳的爱情而不是实惠的面包
    航空母舰一天的消耗!!!
    职场八大不懂事
    女人听好,男人有话说了!!
    男人25岁前应该明白的21个道理
    家居装修 防止瓷辐射危害
    草原英雄--巴特尔及越野车,烤肉,骑马
    世界500强,品牌100强,中国500强
    辣椒明末传入 北京人并不适合食用
    2006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出炉
    2006年DC几大趋势
    创业必看九条经验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81
·
评论总数:225
·
访问总数:86481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