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水金
 域名:http://leolovehelen.blog.globalimporter.net/
 
  ·做外贸必须注意的

外贸双方在贸易过程中所发生的争议,常常是由外贸合同中的品质条款规定不太明确所致。

    我们不妨通过一个案例,来了解有关法律知识。

    本文所说的贸易主要是对外贸易,即一方当事人为中国的公司、另一方当事人为国外的公司之间的贸易活动。

    从外贸的实际工作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外贸双方在贸易过程中所发生的争议,主要是在外贸合同中的品质条款规定不太明确所致。

    甲公司和乙公司发生纠纷

    比如,甲公司(中国上海某公司)与乙公司(日本东京某株式会社)双方就服装的买卖进行贸易,由于甲公司按照装船出运到乙公司***的目的港后,乙公司也如数收到甲公司所提供的货物,根据有关外贸合同规定,乙公司应当以T/T的方式付款,但是,乙公司却没有及时支付有关的款项,甲公司几次发传真给乙公司,要求乙公司付款,乙公司保持沉默,既不付款,也不说明任何理由,在此前提下,甲公司再次发传真给乙公司,并明确表示,如果到10天还不付款,甲公司将根据外贸合同的有关条款,追究乙公司的赔偿责任。此时,乙公司才作出反应,讲述不付款的理由是由于甲公司所提供的货物品质不符合要求,现在乙公司的下家提供了该批货物品质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并要求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等等。同时,乙公司表示,如果乙公司的下家通过法律手段要求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那么,该部分的赔款由甲公司来承担等等。

    我们这里不对甲公司与乙公司谁是谁非问题进行评判,而主要就该纠纷所发生的环节,货物的品质问题进行分析。不论如何,由于发生争议必然会影响交易双方的根本利益,其中有故意者,也有不少对于外贸合同中品质条款的表述不明确的情况。为此,就外贸合同中有关的品质条款规定以及具体的规定样式分别表述如下,以便让有关的从事外贸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作为参考。

    外贸合同中应该注意的

    应当说,品质条款是外贸合同中***重要的条款,货物的品质将决定货物的具体价格,同时,也是外贸合同的基础,因此,在外贸合同中,必须明确约定商品的品质、决定商品品质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品质出现问题时的主要处理方式等。

    一、商品品质的一般表示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质量以卖方样品为准。Quality as per seller's sample. 

    2. 质量以买方样品为准。Quality as per buyer's sample. 

    3. 凭规格、等级或标准买卖。Sales by specification, grade or standard. 

    4. 良好平均品质。Fair average quality, (F. A. Q.). 

    5. 上好可销品质。Good merch-antable quality, (G. M. Q.). 

    6. 凭商标或牌号买卖。Sales by trademark or brand. 

    7. 凭说明书买卖。Sales by specification.

    二、商品品质的实例参考表述: 

    1. 以**在装运港出具的品质***为***后依据。

    Quality certificate by _______at loading port to be taken as final 

    2. 以制造者工厂检验为准。Make-r's inspection in the factory to be final 

    3. 以***公正行装运时的检验质量为准。

    Quality inspected by independent public surveyor at the time of shipment to be final。

    4. 卖方凭样品售货,必须***货到时的质量同样品完全一致。

    Goods sold by sample shall be guaranteed by the seller to be fully equal to sample upon arrival at destination. 

    5. 装运地装货时的平均中等品质,以伦敦谷物贸易协会官方平均中等品质为准。

    Fair average quality at the time and place of loading shall be assessed upon the basis of London Corn Trade Association's official 's F. A. Q. standard. 

    6. 质量完全以卖方**日提供的样品为准。

    Quality to be strictly as per sample submitted by the seller on ____________(date). 

    7. 卖方必须***交货质量同其他所提供的样品一样。

    The seller shall guarantee all shipments to conform to samples submitted with regard to quality. 

    8. 卖方必须***所售货物目的港到货质量同样品相符。

    Merchandise sold shall be guaranteed by the seller to conform to sample upon arrival at destination. 

    9. 如商品品质略逊于样品,买方仍应提货,但合同价格须酌减,其数额由双方确定。除卖方同意外不得退货。

    Should the goods be slightly inferior in-quality to the sample, the buyer shall take delivery of the goods on condition that a reasonable allowance be made on the contract price by subsequent mutual negotiation. Goods must not be returned except by permission of the seller. 

    10. 次等品质在总数量5%以内的,以减价5%为条件,买方就接受货物。

    Buyer shall accept second quality up to 5% of the total quantity with an allowance of 5%. 

    11. 货物到达目的地时,如发现与样品不符,但货未发现质变,或货物仍可销售,买方仍应照常提货,但合同价将就酌减,其数额由双方协定。未得卖方同意,不得退货。

    Should the goods be found, on their arrival at destination, to be different from the sample, if by that difference their character is not altered, or if they are in merchantable condition though inferior in quality to the sample, the buyer shall take delivery of the goods on condition that a reasonable allowance to be made on the contract price by subsequent mutual negotiation. Goods must not by returned except by permission of the seller. 

    12. 以买方或其代理人在工厂的检验为准。

    Buyers' or its agent inspection at factory to be final. 

    13.制造商必须***所交货物的质量完全符合同规定,否则,卖方须免费更换所交货物。

    Maker shall guarantee that material supplied are strictl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ntract and that in the event of any material no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ntract, replacement shall be made free of charge. 

    14.货物到达时,由中国商品检验局检验,其检验***为***后依据,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

    The goods are subject to inspection, upon their arrival, by the China Commodity Inspection Bureau, whose certificate is to be considered as final and binding upon both parties. 

    15.货物在目的港由中国商品检验局检验,其品质和重量证明书为***后依据,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

    Inspection is to be made at the destination by the China Commodity Inspection Bureau, whose certificates of quality and weight shall be final and binding upon both parties.

    甲乙公司纠纷的原因所在

    上述案例的双方争议主要是由于对于品质的条款没有明确,外贸合同中对于品质的规定,没有约定是以样品为准,也没有约定以达到目的港为准。现在乙方的态度很清楚,它的品质标准是以乙方的下家,即乙方的客户是否认为有品质质量为标准,但是,关于品质质量的标准,没有在外贸合同中明确,为此而发生争议。可见,在具体的外贸实际操作中,上述的有关商品品质的实例可以作为参考。 
                                    (转摘自孙维真) 

[2005年 1月23日 9 : 1]      评论:[25] | 浏览:[14682]
     乳山益发石材
    谢谢博主!
我是做日本出口的,新手,请外贸前辈多指教!
    吉祥丫丫 | 2007年 10月27日 8 : 46

     很好
    我是刚做外贸的,想交一位外贸高手朋友作为生意顾问
     | 2007年 4月24日 10 : 37

     与客户交流的技巧
    谢谢,看了让我受益非浅!在合同和单据的缮制,还要多加向各位学习!
    Joy | 2007年 4月2日 10 : 1

     想了解更多外贸单证知识
    你们好!希望和各位多交流关于外贸单证知识.谢谢!
    Erika Chow | 2006年 6月10日 9 : 40

     外贸人谈外贸
    很值得欣赏!
对我2年多外贸生活的总结与更新。

愿与同行者多多交流。
    liaolb | 2006年 4月18日 22 : 56

     thanks
    thanks your artile,It is helpful for me
    sunny | 2006年 3月3日 12 : 7

    
    意外进入,却发现此地大有玄机!真好!就是更新地不够快,而且文章因字体颜色还有格式问题,看着有些累。不过真的对我们这些做外貌的人有很大帮助!!!
    Sunny | 2006年 2月23日 13 : 39

     我刚刚发现这个网站 真的太好了
    我刚刚发现这个网站 真的太好了
    LAUY | 2006年 1月25日 11 : 0

     外贸人员必访!
    意外进入,却发现此地大有玄机!真好!就是更新地不够快,而且文章因字体颜色还有格式问题,看着有些累。不过真的对我们这些做外貌的人有很大帮助!!!
    夕阳天使 | 2005年 12月15日 10 : 31

     宏浪洁具科技有限公司
    有兴趣做洁具产品外贸的朋友请与我联系:

宏浪洁具科技有限公司 卢生
    gavin_lou_sd | 2005年 9月11日 17 : 55

     要寄快递吗?
    
做外贸的朋友们,你们好!杭州宝恒速递服务有限公司为你快递到全世界各地的货物,有DHL,UPS,EMS,专线等网络,价格***比公布价便宜,***取件,为你提供安全,快捷,可靠,实惠的优质服务。
电话:86094463
传真:86094493

    Bylili | 2005年 8月12日 15 : 33

     感觉真的不错!
    我是刚刚进入外贸行业的,而且不是本专业的,对外贸的困惑可想而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这个网站,看到了版主的真诚帮助,非常感激!
这是一个好地方,她没有利益驱使,大家各抒己见,互相受益,我现在不感觉害怕和茫然了,,,,,,,,,,
    路人 | 2005年 7月27日 17 : 19

     找游泳衣工厂
    找游泳衣工厂
QQ29376308
    daydreamyuand | 2005年 7月8日 17 : 14

     很好!
    很不错呀,有用
    月影 | 2005年 5月2日 13 : 31

     好累
    字体要换换了,老兄,N文章不错,就是感觉看的很累
. “次等品质在总数量5%以内的,以减价5%为条件,买方就接受货物”

能不能解释一下啊,5%的数量为劣质,那么要降价价格的5%,怎么讲?谢谢。
    anthea | 2005年 3月16日 10 : 22

     very good!~
    这篇文章真如及时雨一样,让我这样的新人,能够彻底的了解国际贸易应该注意的流程,以免以后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希望以后博主能多发一些此类信息!~
    北极熊 | 2005年 3月15日 13 : 56

     大哥,格式是不是有问题啊
    看着怎么这么累呢,一直向右看才可以看完一段话。
呵呵。
    SKYFLY | 2005年 3月14日 15 : 14

     很实际呀
    ***注明卖方对质量和数量的负责期限,如果过了此期限就是认可了货物的质量和数量了.
    小雪 | 2005年 3月1日 13 : 37

     这实在是实际的问题所在
    在签合同时,我们***再三小心,有时往往还会遇到客户特意以这样的方式赖账的,大家可要小心啦,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所以.签合同不能草率的.
    Pauline | 2005年 2月28日 17 : 41

     高人!!谢谢
    有幸看到博主的文章,真是……佩服之心如滔滔江水一般绵延不绝……,江湖中现在真是卧虎藏龙啊!!
    天使彤儿 | 2005年 1月29日 12 : 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俺是山东人,敬请多多指教!
  文 章 分 类 
· 诗歌自赏 [4]
· 商务外语 [2]
· 外贸案例 [6]
· 外贸收藏 [14]
· 下载资源管理器 [2]
· 情诗自赏 [2]
· 我的电脑 [1]
· 综合 [0]
· 外贸经典网址 [6]
  最 新 发 表 
    做外贸必须注意的
    FOB 条款下你怎样减少风险
    如何防范电汇风险
    D/P付款方式签FOB出口七招
    与日本人谈判的实用技巧
    直接开发国外客户细节注意事项
    语言不通时如何和客户沟通
    提单破绽你能识破吗?
    取得合同/订单的技巧(转阿里)
    警钟:10类订单要拒接
    促成订单的八种技巧
    抓住客户的基本技巧
    商务回信中的经典例句
    业务员请不要说9种话
    外贸人,别让电脑伤着你
    建立国外客户关系的途径
    出口报价有技巧(不得不看)
    外贸单证流程
    关于引擎、B2B平台的若干问题见解
    国外客商是如何获得的?
    世贸指南
    World Yellow Pages
    美国制造企业名录
    欧洲制造企业名录ThomasRegister
    北美制造企业名录ThomasRegister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6
·
评论总数:1775
·
访问总数:117330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