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览商情
 域名:http://bjolx.blog.globalimporter.net/
 
  ·我国机床行业 “十一五”发展预测分析报告

我国机床行业 “十一五”发展预测分析报告

我国机床行业 “十一五”发展预测分析报告 
一、“十五”期间我国机床行业发展分析 
 一)、“十五”发展分析 
“十五”期间,机床产量逐年快速增长,金切机床“十五”末产量为“十五”初的2.35倍;锻压机床产量为“十五”初的2.4倍。机床产值增长更快,金切机床“十五”末产值为“十五”初的2.7倍;锻压机床“十五”末产值为“十五”初的2.3倍。2005年机床产值达到了51亿美元,超过意大利,跃居世界第三。 

至2005年底,机床业(金切和成形)现有企业637个,职工21.8万人,其中金切机床企业376个,职工16.4万人,分别占59%和 75.2%;成形机床企业261个,职工5.4万人,分别占41%和24.8%。“十五”末机床业与“十五”初相比,企业数有所增加,约增加9.1%,从业人员减少较大,约减少15.8%,工业总产值增长2.5倍,平均年增长约26%,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8倍,平均年增长约28%。 
“十五”期间我国机床消费连创记录,连续4年成为世界机床***消费大国和机床***进口大国,机床消费和机床进口节节攀升。“十五”期间我国机床消费连创记录,连续4年成为世界机床***消费大国和机床***进口大国,机床消费和机床进口节节攀升。“十五”期间我国机床出口金额冲破了长期徘徊在3亿美元上下,2005年达到8.2亿美元,是2001年的2.8倍,其出口金额占生产的比重也提高了 0.5个百分点。数控机床出口成为机床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占机床出的比重逐年上升,2005年达到28.2%,比2001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十五”期间国有企业基本上实现公司制或股份制改造,一批民营企业加入了机床队伍,增加了行业的活力,三资企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到2005年底,***限额以上机床企业有637家,其中国有企业306家,占48.0%、民营企业235家,占36.6%、三资企业98家,占15.4%。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国有企业分别占62.2%和61.6%。与“十五”初期相比,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合计企业数,占行业企业数的比重由25.6%上升到52%;合计工业总产值占行业的比重由19.0%上升到37.8%;合计产品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由20.7%上升到38.4%。 

二) “十五”期间机床行业集中度分析 
“十五”期间机床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数控机床年产量达到1000台以上规模的企业,从“九五”末的0到“十五”末已达到11个;产量前10名企业,数控机床产量之总和,占***产量的比重达到45.9%;产量前5名企业数控机床产量之总和,占***产量的比重达到35.8%;产量***的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数控金切机床超万台,达到10008台,占***总产量16.8%,进入世界数控金切机床生产量大企业行列。 
我国目前有机床企业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2005年我国共生产机床45.07万台,其中前十位企业生产19.15万台,市场集中度为42.48%。2005年我国共生产数控机床5.96万台,其中前十位企业生产2.73万台,市场集中度为45.85%。 
二、十一五 我国机床市场发展方向 

一、2006年我国机床行业发展分析 
   2006年,在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拉动下,我国机床行业继续快速增长。其中,金切机床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5.94%和30.0%,行业销售利润率也回升至5.14%。产品产量方面,金切机床和数控机床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4.68%和32.78%,均高于2005年的增速(分别为12.8%和14.2%)。 
   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随着***振兴装备制造业一系列政策的***,预计2007年我国机床行业将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但发展速度会有所减缓。预计2007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增速将保持在10%-15%。2007年中国机床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不确定因素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减缓需求增长、跨国机床集团进入加剧国内市场竞争以及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影响我国机床出口贸易等。 


二)机床行业的产业政策分析 
我国***一直都重视机床行业的发展,十五期间科技部将数控机床列为制造业信息工程的三大***之一,在863计划中将“精密制造与数控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和“数控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支撑技术及应用“作了专项安排。 
近期,***公布的《***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都将数控机床作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对象,***将加大投入***扶持。 
《数控机床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将在2007年正式批准实施,一系列具体支持政策将对机床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将包括下列内容:数控机床产业化***企业所开发生产的新产品和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实行增值税返还政策;用户购买国产数控机床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加大机床行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扣除幅度,鼓励企业研发;取消对国外机床进口的免税政策,增加出口机床的出口退税率;鼓励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数控机床,***在重大项目上支持国产机床;成立数控机床专项基金,用于数控机床的技术开发;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为普及型以上数控机床配套的关键功能部件产业化;鼓励***机床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融资;***推动机床企业改制、并购整合。 

三)十一五 我国机床行业发展分析 
据欧立信《2007年中国机床行业市场预测分析》,2005年中国机床消费了世界产值的五分之一,未来几年机床消费市场将仍然保持世界消费***,平均每年约140亿美元左右,随着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十一五”期间数控机床发展成为***。 
机床工具***用户主要可归纳为四大产业:汽车产业、传统机械产业、航天航空等******产业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几年***投资***落脚在航天航空、船舶、铁道、重型冶金机械、发电设备、汽车和零部件、国防***等行业。十一五期间市场需求的质量会有较大的提高,特别是普及型以上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将逐步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

[2007年 6月3日 11 : 37]      评论:[0] | 浏览:[198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国际展览商情旨在服务中国和国外商务外贸往来,为企业提供市场调研、渠道规划、战略发展、营销策划等一体化服务,促进商务合作及商业情报。博主服务于欧立信调研中心,从业10年余来,先后服务数家大型企业,欢迎广大商业朋友合作交流和讨论。 天上水 E-MAIL: BJOLXREN@126(dot)com 欢迎合作和交流 www(dot)olxoz(dot)com
  文 章 分 类 
· 市场调研 [9]
· 亚洲经贸 [21]
· 亚洲商机 [2]
· 市场行业分析 [43]
· 亚洲展览 [9]
· 欧洲展览 [19]
· 欧洲商机 [11]
· 欧洲经贸 [4]
· 非洲经贸 [1]
· 非洲商机 [0]
· 非洲展览 [2]
  最 新 发 表 
    欧咨网:行业投资分析报告,身边的数据***。
    2012年中国(芜湖)米业博览会
    2011-2015年中国毛毯产业市场研究与投资咨询报告
    欧立信—2011年中国木门行业市场研究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2年家居消费品新营销模式解读
    家居行业现有商业运行模式解析
    木地板产品特色定位及营销分析
    中国木门区域市场调研报告即将发布
    如何实现广告资源利用的***化突破消费者瓶颈?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企业如何突破消费者瓶颈?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企业如何突破消费者瓶颈?
    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房地产行业与木门的发展
    国际买家看好中国产品,大米机械产业迎来拓展良机
    原阳大米品质优良,借道平台重振“中国***米”
    兴化米粉重视品牌建设,促进品牌腾飞
    印度香米(Basmati)嫁接“米博会”,拓展中国市场
    2011年第7届印度国际食品技术及机械展览会
    关于成立中国安全大米联盟的倡议书
    镉米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大米镉污染凸显产业链缺失 消费者怎么吃更健康
    2011年我国大米品牌恶性竞争,市场营销变革未来
    2011年中国大米全产业链高峰论坛/大米高端营销论坛
    ***地域大米品牌之颠峰营销计划
    米博会/2011年中国大米产业展览会/2011年大米产业博览会
    千余大米品牌恶性竞争,米博会引领未来市场变革
    2011年第4届印度国际机床技术设备展览会/印度机床
    2011年第3届印度国际电网技术设备展览会暨研讨会
    2011年第5届俄罗斯国际热处理展览会
    2011年第4届印度国际机床技术设备展览会
    2011年第7届印度国际食品技术及机械展览会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27
·
评论总数:89
·
访问总数:36510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