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转 母亲与三个财会儿子(感谢天下所有的好母亲)

  星期五下午快下班了,老父从乡下打来电话,说老妈病危请速回。我刚从南通市财政局接好***会计资格***卷子回来,还未把卷子锁进保险箱,匆匆办理了移交手续,从县城赶回了老家。在离家十多公里的车上,老家宅上的电话号码再次闪烁在我的手机上,母亲走了……

  “娘啊!你一直说不要影响儿子工作,你就这样赶在双休日前一天匆匆走了,儿子未能在弥留之际相见一面,给我留下了终身遗憾,亲娘啊……”我抚摸着老妈还未冷尽的双手,撕心裂肺地痛哭着,后悔自己来迟了。

  老母享年81岁,生有五个儿子,我位***小,其中三个吃财政饭。1981年,刚建立公社财政所时,大哥参加了全省乡镇财政干部招考被录取,分配在离家十公里远的王鲍区委当财政会计,一下子从田里长出一个“***干部”,母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时母亲身体很好,白天参加生产队劳动,回到家里一套家务后,晚上还要做“小资产阶级”的缝纫。每当大哥星期天回来,母亲总要叮嘱他,老大要争口气,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要辜负领导的期望,要把财理好账算好。大哥理解母亲“要争口气”的含义,立志干好事,干成事,有出息,有作为。 后来母亲告诉我,假如兄弟五个都不争口气,在田里死做,娶亲也要成问题了。1986年,为适应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农业税征收工作的需要,江苏又在全省招考农业税干部,我和小哥一同报名参加了***,在全县700多名考生中,兄弟俩脱颖而出,分别被安排到志良乡和吕复乡财政所从事农业税征收工作。那时还有农业税制服,有时家里有事兄弟三个戴着大盖帽一同回家,还很神气,令左邻右舍羡慕。我们每次回家,母亲常叮嘱的是,“人心不能黑”,与钱打交道别被钱左右,公家的钱万万不能糊弄。我们也很理解母亲的心思,她要求我们兄弟俩要一身正气,干干净净,清白做人,不留骂名。就这样,我们兄弟三个走上了财政岗位,正是母亲的殷切教诲,20多年来,三兄弟面对形形式式的世界,拨好公家的算盘,走准自己的道路。

  自1995年后,母亲开始患有糖尿病,近两年并发加重,卧床不起。我们兄弟几个轮流回家看望,或买点好的药,或买点适合母亲胃口的菜,并将当日病情和用药情况记录在看望日志上,供各兄弟及经治医生参考。每次走到母亲的床头招呼她时,她(已双目失明)总是说:“儿子单位里忙,不要一直回家看我,我反正老样子,快点弄弄回去吧。”每当我抚摸着母亲饱经风霜的脸庞,聆听着母亲脆弱无力的嘱咐,回忆起母亲常说的“要争气、勿黑心”的话语,眼泪再也扼止不住往下掉。为了给母亲有生之年多一份舒服,只要天好,我总要把瘦弱的母亲抱到轮椅上在太阳下推推走走,还为她擦擦身子洗洗脚,把被子全部暴晒一下,那时母亲怕儿子闻到老人的异味,事先嘴里总唠叨着不要擦不要洗,而过后感到舒服点就高兴些。每次我们要离开老家时,她总要叫老父拿几个自产的鸡蛋给我们,说是带给孙子吃的。鸡蛋虽不值几个钱,但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心里还牵挂着下一代,用心良苦啊!现在,我们兄弟三个都从乡镇调到了县城,大哥当上了财政局会计科长,小哥调到县***负责财务工作,我当上了局办公室主任。这难道不是母亲朴实无华的话语感化我们成长的结果吗?

  母亲虽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没有离开过生活的故土,但她对我们的教诲堪称至理名言。今年5月20日,正值母亲去世一周年之日,我写下这篇稿子,以寄托对母亲的追思与纪念。母亲啊,三个财政儿子也一定会牢记您的谆谆教诲,能干做事,干净做人,志当一名保持先进性本色的财会人。

 

[2006年 8月24日 22 : 9]      评论:[0] | 浏览:[160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63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