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面条...你喜欢吃吗?


  他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她对面条到了如此痴迷的程度,每次他们出去吃饭,吃到***后,她都要点一小碗面条,似乎是只有吃了这碗面条,这顿饭才算结束。而每次,她都会把面条分一半给他。虽说已经吃饱了,但看到她那期待的眼神,他也不忍心让她失望,还是努力地把碗里的面条吃个精光。往往此时,他都会看到她会心的微笑和那幸福的目光。

  他和她交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确切点说到今天为止是一年零四个月又十二天,她记得很清楚的。他当然知道她的心,却不敢接受她的情。他只是外调到这座城市工作,虽说这里距离他老家坐车只有四个多小时的路程,但这也只是他暂时的驻足站而已。他能给她什么呢?婚姻?不可能,尽管他的婚姻不幸福,甚至早已令他厌倦与疲惫,但几代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能将就就将就吧。妻是父母选的,他们约了五次会,看了五场电影,便结婚了,爱情之于他,是远之又远的东西,他从未试图去追寻, 知道它有毒。况且,他的妻子是一位农村妇女,只上过二年小学,他是她的整个世界。没有了他,他想不出她还能做什么,人总是要讲点良心的。他在外求学期间,她一直照顾他的父母,(后来才知道她是为了能转换城市***才这样做的,当这句话从她嘴里说出来的时候,他震惊了。虽然他不爱她,但他也不想伤害她,何况父母之命难违,就将就了),没有感情也有恩情吧,或许慢慢就会好的,他一直是这样想。可是,文化的差异,性格的不合却使他很苦恼。所以,只要单位有外调任务,他都争着去。他不想和她发生正面冲突,他也认命了,一辈子就这样吧。什么叫感情,什么叫志同道合?都和他无关的。

  只是,偏偏他遇见了她,一个让他倾心的女人,和她在一起,他感到了从末有过的轻松和愉快。然而,对于她,或许,他什么也给不了的。所以,他也常常处于一种矛盾之中。而她呢,也很清楚他们之间是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终有一天,一切如肥皂泡一样消散。可偏偏他们都不肯放手。他喜欢听她说话,喜欢看她在厨房中忙碌的身影,喜欢吃她做的面条,喜欢喝她泡的菊花茶等等,在外工作这么多年了,她毕竟是令他***心动的女人。她也喜欢和他在一起相处的日子,自从走出围城之后,她一直是以女强人自居的。无论大事小情她都事必躬亲,早已忘记了自己的性别。而和他在一起后,那种被呵护、被娇宠的感觉,才使她想起了自己还是一个女人,是一个也会依赖,也会偶尔使点小性子的女人,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玻璃被风刮碎,下水道被堵,电线短路等,虽然这是一种“偷”来的幸福,但这种有人依靠的感觉也常常让她不自觉地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这种微笑使她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希冀。他曾暗示过她,除了婚姻之外,他都可以帮她。比如经济上,她笑着拒绝了。她不想让他们之间的感情蒙上一层灰色。既然相爱,就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吧。他想,如果她真的没有什么要求就这样走吧。感情的事,谁能说的清呢?

  而她,偏偏是一个没有任何奢望的女人,她并没有想去破坏她的家庭,也不想让他承担什么,既然命运把他们安排在一起,短暂也好,就当一生来过吧……

  她不仅喜欢吃面条,而且也做的一手好面条,面条在她的手里简直就如魔术师的帽子一样变换无穷:杂酱面、打卤面、炒面、烩面、回勺面、肉丝面,闷面等等,有时候他也叫不出面条的名字来,只知道吃起来非常的香,好吃。她喜欢看他吃面的样子,总是在旁边不停地劝他多吃,而他总是笑着说:丫头,你不是让我减肥吗,照这样吃下去,非得再涨十斤不可。她常常是笑而不语,她喜欢他叫她“丫头”,喜欢这带有爱意的称呼。她看着他,筷子却不停地往他的碗里添面,直到她认为他真的吃饱为止。而他,也只好随她添去,他知道,***后的***后总是他们一起吃完他碗里的面条。

  时间缓慢地流逝着,他和她之间有了更多的依赖与理解。在进行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终于想结束自己的婚姻了,他不想在那个了无生趣的日子里耗费自己的生命。人能活多少年呢?难道就不能为自己活一次?他可以什么都不要,所有的家当都给女方,只要女方同意就好。当他和她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并没有太多的喜悦,她想到了那个女人,只是轻轻地说,你回去看看吧。

  当他回到家和他的妻子说起这件事情后,那个农村女人一下子大哭起来,跑回娘家叫来族人,要知道,离婚在当地是被认为整个家族的耻辱。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只有不贞洁的女人才会被丈夫休回家的。而且,所有的亲戚都会因为这件事情而蒙羞。当晚,在他的家里召开了一个家族会议,七大姑八大姨的坐满了炕上地下,他的父母哭着要跪在他面前,面对已经七十多岁的老父老母,他写下了保***,***以后不再提这件事情。所有的人这才走了,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沙发上发呆。

  当他返回工作的城市后,她看到他疲惫的面容,心里已经知道了大概。她太了解他了,也了解那个落后山村的风俗。她什么也没有问,只是给他做了一碗香喷喷的肉丝面。

  终于他要转业了,临行的那天,他们对坐着默默无语。她为他做了***后的一顿面条,他就着泪水一根一根地吃下。她转过身擦了擦眼睛对她说,她在网上做了一个博客,回去有时间可以去那里看看她写的字。

  他走了,她的梦也走了……

  转眼间又过去了一年多,在这期间,他的双鬓已出现了白发,在寂寞无言的生活中,他慢慢地消耗着自己的生命。他常常想起她,偶尔也会给她一个电话,她总是静静地听他说话,他能感觉到她的微笑与眼泪。那个农村女人***终知道了这件事情,每个月都去邮局查他的话费,只要有那座城市的号码,都会和他大吵一顿的。有一天,他接到她的电话,告诉他不要再给她电话,她已经有朋友了。说完她就挂了,甚至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他怅然若思地放下电话,好多日子他的心里空空的。

  很久没有她的电话,他想也许是她结婚了,毕竟她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一天,他在整理邮箱的时候,在一封邮件中看到她一年前发来的博客地址,他已经好久没有去看过她的博客,于是就打开了,看看日期有几个月没有更新了。里面有很多她写的文章,在一篇《童年忆事》中她写到:小时候,爸爸在另一座城市工作,每次爸爸回来,妈妈都要给爸爸擀面条吃,那个时候,白面每个月供应是有限的。可妈妈总是在月初就把白面买好,只有爸爸回来,我们才能吃上一顿白面。妈妈做的面条很好吃,也很有筋道,爸爸总夸妈妈手巧,做的面条比饭店里的还有滋味。妈妈坐在一旁微笑着,不时地给爸爸添面条,而她自己却不吃,爸爸也总是把自己碗里的面拨给妈妈,两人互相推让着,***后只好一人一半地吃完爸爸碗里的面条。那时我们还小,哪管那么多,只要有好吃的就一个劲地吃,爸爸说妈妈在家辛苦了,要我们听话,多帮妈妈做事,他也争取早点调回来。

  后来,爸爸终于调回工作,而妈妈却很少做面条了。只有当我缠着妈妈要吃面条的时候,妈妈才给我做。那时,在我心里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爸爸回来,妈妈就不做面条了呢?当我长大的时候,我问妈妈,妈妈拉着我的手笑着说:傻孩子,妈妈也是听老人讲的,当你想留住一个人的时候,你只要经常给他做面条吃,慢慢地,你就能把他的心缠住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民间的传说而已,但我却希望这是真的。因为,自从与他相遇后,我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他。人们常说,在错误的时间里遇上你要找的人是一种痛苦。的确是这样的,但我不想让他看出来,只要彼此能感觉到快乐就好。其实,我是不喜欢吃面条的,更别说擀面条了。但为了能留住他的脚步,我特意在家里跟妈妈学怎么样和面,做出的面条才有筋道,口感好。结果,那一星期家里人吃的都是我煮的面,直到小弟提出抗议为止。

  面条,真的能缠绕住他的心吗?

  ……

  他读着读着眼泪涌了出来,他明白了她为什么喜欢吃面条,为什么会对做面条津津乐道。一股暖流涌遍他的全身,她现在怎样了?已经好久没有她的电话了,她还好吗?就算是朋友也该问候一下吧,他给自己找了一个打电话的理由。然而,他打过去,她的手机是空号,他心里一阵发慌。他记得她曾经说过,她是不会更***码的,除非她有事了,或者不在了。他想着想着心里有些发毛了,她怎么了?他打通了她家的电话。是一个女人接的,他说找她,对方知道他是谁后,沉默了一会。稍倾,一个带有愤怒的声音传来:你还好意思给她电话啊?亏我妹妹对你那么好,你却差点要了她的命。

  她到底怎么了?他有些着急地问。

  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啊?

  到底出什么事情了,你快点告诉我!我不知道啊!

  电话那端传来了叹息声,一会说道:在你走后不久,你媳妇就领着她的兄弟到我妹妹单位大闹了一场,甚至还说只要你们通电话,他们就来闹的。你知道我妹妹的身体本来就很弱的,哪禁得住这样的折腾,就病了。现在在外地修养呢。他听着听着眼眶湿润了,默默地放下电话,他知道她***不好的。他到底对她做了什么啊!他独自来到了一家饭店,要服务生把所有样式的面条都上一份,服务生惊讶地看着他,他说,你听不懂中国话吗?我要你把面条都上一份。他的声音里有些许的暴躁。可……可是我们这里有十几种面条呢,服务生有些委屈地说,您都要吗?都要!他提高了嗓音。一会儿,桌上便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面条,他慢慢地一根一根地吃着,吃着,泪水落到面条上,竟有一种幸福又辛酸的味道……

  回到家里,他的女人气呼呼地问他去哪里了?他的心里忽然生起一种报复的感觉,说去打电话了。是不是又给那个女的打的?女人呼地站起,扑过来就要动手,他一下子拽住了她的手,问女人是不是去她单位闹过?女人的眼光里露出了胆怯,可嘴里却在说:对,就是要把她搞臭,怎么了?你心疼了?

  你真卑鄙!他使劲地一甩她的手,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去了。

  夜深了,他一点困意也没有,烟缸里堆满了烟头。他本想就将就着过吧,然而,女人的做法却将他心中的那一点幻想也破灭了。父母半年前就已相继去世,孩子已上大三,应该会理解他的。银行的存款足够女人生活的了,还有这一套四室一厅的房子。他该做的已经都做了,余下的时间,他要为自己的生活想一想。他想起了她,想起了她的面条,于是,起草了一份离婚协议书,他什么也没有带走……

  这一年,他已经四十七岁了…
 

[2006年 9月11日 10 : 55]      评论:[2] | 浏览:[209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72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