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一、所得税会计的产生 
    财务会计核算必须依据会计准则,遵循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编制会计报表,***是满足企业管理部门及其他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

  所得税会计是以***税法为准绳,运用会计的基本理论、准则和方法,对企业税务活动进行反映和监督的一种专门会计,使会计所得与应税所得适当分离,以满足税务部门的要求。

  会计准则和财务通则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但是某些会计方法是税务部门不能接受的,因此,对同一企业同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按照财务会计方法核算的会计所得,与按照所得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税所得额之间会产生一些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有***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性差异是由于税法和会计准则计算净所得时,所确认的收支口径不同造成。如罚款支出,在计算应税所得时,不能从应税所得额中扣除。从会计核算的角度看,罚款支出是企业的一项费用,应体现在经营损益中,允许其从会计所得中扣除。这种差异发生在每个会计期间,而且,这种差异发生后,不能在以后的会计期间转回。时间性差异是由于有些收入和支出项目,计算会计所得与计算应税所得额的时间不一致造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计所得和应税所得额的差异,在以后的会计期间内,将发生相反的变化而得到冲减,使各个时期的总量之和相等。如会计准则第二十八条各种存货发出时,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平均法、个别计价法、后进先出法等方法确定其实际成本。但是,税务机关依据税法规定,不能接受后进先出法,这就需要企业对会计所得进行调整。《企业财务通则》第三十二条规定:"企业的利润按照***规定做相应的调整后,依法缴纳所得税。"在西方发达***,税收来源的主要税种是所得税,所以税务会计往往又称为所得税会计。

  二、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会计所得与应税所得额,由于存在***性和时间性的差异,因此,应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

  (一)应付税款法  企业发生的一个时期纳税所得额和会计所得之间的差异,如在本期发生,而在以后期间不能转回的,在计算所得税时,按税规定计算的应缴所得税额,列作当期的利润分配。

  例:某企业全年计税工资总额为108万元,19××年实际发放的工资为125万元,公益性捐款100万元,行政罚款5万元。该企业19××年按会计计算的利润总额为168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为33%。超过计税工资部分为17万元(125-108),允许列支的公益性捐款为51.06万元。[(1600+17+5)×3%],其超过允许列支部分为48.94万元。

  企业应作会计处理如下:

  ①纳税调整数=17万元+5万元+48.94万元=70.94万元

  ②应纳税所得额=680万元+70.94万元=1750.94万元

  ③应纳所得税额=1750.94万元×33%=577.8102万元。

  借:利润分配——应交所得税  5778102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5778102

  (二)纳税影响会分法 企业发生的一个时期纳税所得额和会计所得之间的差异,如果在本期发生,而在以后期间可以转回的,这种时间性差异对所得税产生的影响,应按照企业本期会计所得计算的应缴所得税列作利润分配,同时将时间性差异额,作为递延税款,设置"递延税款"科目,会计处理方法分为递延法和债务法。递延法是把本期由于时间性差异而发生的递延税款,保留到这一差异发生相反变化的以后期间予以转销。债务法是把本期由于时间性差异而发生的预计递延税款,保留到这一差异发生相反变化的以后期间予以转销。

  例:某企业某项目长期投资6000万元,该项目投产后,按照会计制度规定使用年限10年,按税法规定,不得少于6年,假设该企业每年实现利润3000万元,所得税税率33%,会计处理采用递延法:

  ①每月计提折旧额=6000万元÷10÷12=50万元10年中,每月计提折旧相同。

  借:基本生产         500000
    贷:累计折旧         500000

  ②计算企业所得税

  每年会计计提折旧额=6000万元÷10=600万元:

  每年税收允许计提额=6000万元÷6=1000万元。 

  时同性差额=1000万元-600万元=400万元;

  会计计算应缴所得税额=3000万元×33%=990万元。

  ***年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应交所得税  9900000
    贷:递延税款         1320000
      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8580000

  第2、3、4、5、6年相同。

  前六年该项目己提足折旧,后四年企业每年计提折旧600万元,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应作调整,600万元×33%=198万元,第7年会计分录如下:

  借:利润分配——应交所得税  9900000
    递延税款         1980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1880000

  第8、9、10出年相同。
 

[2006年 10月13日 15 : 6]      评论:[0] | 浏览:[1771]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82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