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工业企业所得税之营业利润的检查

营业利润是企业利润总额中***主要的因素,它由主营业务利润加其他业务利润减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而构成。    
主营业务利润的检查   
 主营业务利润是产品销售净收入扣除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后的差额。因此,检查时应分项审查,现主要讨论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的检查。  
  (一)主营业务成本的检查   
 对主营业务成本的检查,应***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结转主营业务成本时,与已实现的销售产品在数量上的“配时性”问题;二是结转主营业务成本金额计算是否正确。这里所说“配时性”是指结转主营业务成本的产品数量与实现销售的产品数量是否一致。无论是数量上的“配时性”的检查,还是金额上的检查,都涉及到产品的入库、发出、结存三个环节。
现就三个环节的检查分别叙述如下:   
 1.完工产品入库的检查    检查时主要应注意入库库存商品的数量、金额等是否正确。    (1)按计划成本核算产品入库的检查。由于“库存商品”账户按计划价核算,其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在“库存商品成本差异”账户反映。检查时,除检查库存商品的入库数量、计划成本外,还要检查“库存商品成本差异”账户,看“库存商品成本差异”的计算是否正确。    (2)按实际成本核算库存商品入库的检查。对于按实际成本核算入库库存商品成本的企业,只要将“库存商品入库单”、“完工产品成本计算表”与“库存商品”账户的入库数量、金额进行核对,看是否相符。具体检查方法参照“原材料入库”的检查方法。   
 2.库存商品发出的检查。主要应注意发出产品的数量、金额等是否正确。    (1)库存商品发出数量的检查。库存商品发出数量的检查,是检查主营业务成本“配时性”的关键。检查时,主要应注意有无将未实现销售的产品数量,当作已销产品的数量计算结转产品成本。   
 检查方法:将“库存商品发出和销售汇总表”与“库存商品”明细账贷方发生数相核对。必要时可调阅发货票存根或提货单等原始凭证,看结转销售成本的产品数量与销售的产品数量是否一致,有无多转或少转销售产品的成本。    (2)库存商品发出计价的检查    ①按计划成本核算发出库存商品计价的检查。对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发出产品成本的企业检查其计价时,主要检查结转已销产品的差异有无错误,有无不结转或少结转库存商品成本差异的情况等。检查方法可参见“材料成本差异”的检查。    ②按实际成本核算发出库存商品计价的检查。对采用实际成本计算结转发出库存商品成本的企业计价检查时,主要应检查其计价是否正确,即根据企业所采用的计价方法,如加权平均法、先进先出法等,复核其计价的准确程度。检查方法可参见“发出材料的检查”方法进行。        
3.库存商品的检查。对库存商品进行检查,主要从库存产品的数量、金额等方面进行,其检查内容与检查方法参见“库存材料”的检查。  
  (二)营业费用的检查    营业费用是指企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运输费、装卸费、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广告费、宣传费、佣金以及销售本企业产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职工工资、福利费、业务费等经常费用。    
1.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支出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2%的,可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可无限期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粮食类白酒广告费不得在税前扣除。纳税人因行业特点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提高广告费扣除比例的,须报***税务总局批准。纳税人申报扣除的广告费支出应与赞助支出严格区分。纳税人申报扣除的广告费支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广告是通过经工商部门批准的专门机构制作的;    (2)已实际支付费用,并已取得相应***;    (3)通过一定的媒体传播。   
 2.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业务宣传费(包括未通过媒体的广告性支出),在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5‰范围内,可据实扣除。    
3.纳税人发生的佣金符合下列条件的,可计人销售费用:       (1)有合法真实凭证;    (2)支付的对象必须是***的有权从事中介服务的纳税人或个人(支付对象不含本企业雇员);    (3)支付给个人的佣金,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得超过服务金额的5%。   
 在对营业费用检查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检查发生的包装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是否符合成本开支范围的规定,其数额是否真实、准确。有无将应计入物资采购成本的运杂费,应向购货方收回的代垫费用等列入。    2.检查广告费、展览费的开支是否真实、合理、合法,有无将非公益性的赞助费等项目列入广告费;有无将业务招待费用等列入展销、订货费用。    3.检查营业费用的内容,看企业是否将支付的回扣、提成等列入。    4.检查企业专设销售机构的费用开支的合理、合法、真实、可靠性。    5.检查广告费、宣传费和佣金的开支是否符合开支范围和标准。超标准列支的,有无进行纳税调整。    6.检查营业费用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是否正确,有无将亏损产品应负担的营业费用转归其他产品负担。    检查方法:根据“营业费用”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对照有关凭证,检查其开支是否真实、合理,根据其贷方发生额,检查营业费用在销售产品间分配的标准和数额是否准确。    
(三)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的检查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主要包括企业按规定缴纳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检查时,主要看企业的计税基数、适用税率和计税方法等是否正确。有无将不属于该户核算的税金列入等。    检查方法:根据“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等明细账户和“主营业务收入”账户,结合“税金计算表”和税金缴款书等进行检查,看其是否相符。 

[2006年 10月15日 21 : 49]      评论:[0] | 浏览:[284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87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