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葛红兵:如此易中天,可以休矣

正当学者易中天的《品三国》在***成为炙手可热的书时,上海大学中文系***葛红兵突然在博客炮轰易中天“歪品”三国,说他把严肃的事情变得娱乐化、庸俗化甚至粗俗化,***后喊出“易中天可以休矣”。

  ——大众化不是娱乐化、通俗不可庸俗、普及不能粗鄙  

  易中天《品三国》,实际不是品,是嚼,而且是混嚼。把《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混起来,正着混、反着混,这样讲课,是有些问题的。更主要的问题是,他对三国的品,品了微言,讲了细节,但没有阐发“大义”——合乎我们这个时代的有时代气息的“大义”,品三国,如果只讲人与人之间的钩心斗角,君臣之间的背叛,兄弟之间的杀戮,国与国之间血腥争夺,那就没有什么意思。说穿了,人和人之间的斗智、斗勇、斗狠,是三国表面上的东西,也是中国人表面上的东西,三国中的人物,如果只这样讲,看起来,就是没有政治信念,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人格操守,没有超越性信仰的粪土之徒。这样讲,就把三国讲庸俗了。讲三国,要讲人的事儿,也要讲天、地、神的事儿。真正重要的,其实品三国,应该是品一点中国人的***观念,中国人的忠义观念,应该品出一点天、地、人、神的大义来,应该有反思,有批判,有褒扬。否则品的只不过是那个钩心斗角的智慧,那个对人的角力的崇拜……这样的三国,能给读者什么呢?只能是把中国人庸俗化,把政治庸俗化,把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庸俗化。

  从讲法上看,讲课自然可以轻松一些,幽默一些,但是,过分地俗化,就会让本来严肃的事情变得粗鄙,反而没有韵味了。

  实际上评书《三国》是很好的资源,评书大师在说书的时候,对人物、事件也会不断地加进去自己的见解,他们的那个方法可以借鉴、学习。

  大众化不等于娱乐化,把历史、文化娱乐化不是普及文化的好思路。

  正讲历史,这是易中天的目标,辨析《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区别,是易中天一直坚持的理路,但是,易中天的态度不是学术的,是娱乐化的。

  比如他说,“按照《三国志》的说法,刘备和关羽、张飞,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的。关羽和张飞,对刘备则名为事之如兄,实际事之如君。可见维系三人友谊的,就是英雄之义。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三个人‘寝则同床’时,他们的太太在哪里?”这种说法实际上暗含的意味和趣向我不说,大家也可以猜测得出来。对“床”这个字的爱好,对“寝”这个字的入迷,也许无可厚非,知识分子也可以有,不过,易中天做得还是不够地道,如果拿到学术殿堂、知识殿堂、文化殿堂来,易中天本来可以拿得更学术一下、更知识一些、更文化一些,比如他可以讲“房内考”什么的,但是,讲“三国”用这些,就既不能显示知识,也不能显示文化,只能显示一个人的趣味和态度。

  说是在品三国,但是,反复这样做,就混嚼三国,把“三国”变成了肥皂剧。《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一锅煮,好像是为了辨明史实,厘清真相,实际上是为了提升娱情,为了夺人眼球,学术走三国志》一锅煮,好像是为了辨明史实,厘清真相,实际上是为了提升娱情,思想成了笑谈,历史变成了娱乐。

  通俗化不等于庸俗化。易中天把三国讲庸俗了。

  “在大家都认为袁绍是绩优股时,郭嘉却看出那是垃圾股;而在大家都以为刘备是垃圾股时,诸葛亮却把他看作绩优股。”

  诸葛亮选择刘备,是有政治信念和人生信念的,易中天对诸葛亮的这个解释完全是庸俗化了诸葛亮。或者他只是想把高深的政治动机和信仰用通俗的字眼表示出来,让大众好接受?我想一方面他是低估了大众的理解力,另一方面,他是把通俗化处理成了庸俗化。诸葛亮选择刘备恐怕不是为了简单地傍一个政治大款,捞一点政治资本,把刘备当股票收藏,将来好兑现。

  易中天说,“刘备是诸葛亮再三考虑精心挑选的老板。既然如此,他就决不会轻易跳槽。”这样的说法在易中天的书中比比皆是,很容易误导读者,把庸俗当有趣,把俗解当真知。刘备之与诸葛亮,不是老板和雇工的关系,把他们等同于当今的老板和雇工关系,是对政治的庸俗化理解。本来,学术的东西,思想的东西,语言活泼一点没什么,但是,要贴切,易中天的这种说辞,不仅不贴切,还把历史庸俗化了。

  雅的事情,还是要雅来解决,不可粗俗、粗鄙。

  易中天的一些用词,也是不妥的,有些甚至流于粗俗。刘表之死,他说是“见上帝去了!”老师的用词,很容易影响学生,课堂上讲课,用俗语,还是要注意一下的。再比如,“诸葛亮是一个少年英才,而且是一个帅哥。”“帅哥”这个词,表达的对男性的审美是又现时代的特殊时代意义的,比如上海电视台搞的“好男儿”比赛,那种男性的“帅”实际上你如果认真去看一下那些入围的选手,就会感觉比较偏重于“阴柔”、“少嫩”一路, 如果一个当代读者读了易中天的“帅哥”一此,把诸葛亮也想象成这样的形象,那不是要贻笑大方了?

    要我说,易中天的书是否值得读,我说,读还是可以的,看看,没有什么不好,开卷有益,但是,其实,说起《三国》,我***佩服的是单田芳,这个人是一位文化大师。有了单田芳,我们就不需要别的人再来说什么《三国》了,而真正喜欢三国的,还是应该读原著,《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都不是什么难读的书。

  先读原著在读品评、鉴赏、导读一类的书,就不容易被后者牵着走,就能保持自己的主见,就不会盲目。如果只读后者,不读原著,那这样的读书还不如不读的好,因为这样的读书不仅不能给你个性、真知、思考,相反对你是扼杀,你反而没有自己的见解了。

葛红兵博客地址:http:// *域名隐藏* (dot)com(dot)cn/m/gehongbing

[2006年 9月6日 8 : 19]      评论:[8] | 浏览:[1689]
     总结
    说出这些品评,没有其他的意思。只是像葛先生一样,表达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感谢葛先生的文章,使我对大学***又多了一层理解和认识。

感谢易先生的品三国,我个人非常喜欢。

期待葛先生的品三国,或者品红楼等。
    长笑天 | 2006年 9月7日 8 : 54

     品评五
    葛先生说:先读原著在读品评、鉴赏、导读一类的书,就不容易被后者牵着走,就能保持自己的主见,就不会盲目。如果只读后者,不读原著,那这样的读书还不如不读的好,因为这样的读书不仅不能给你个性、真知、思考,相反对你是扼杀,你反而没有自己的见解了。

长笑天:我原来很是赞同葛先生的话的。但是这些年,发现自己看小说,看诗歌......看完了,却不能好好领会里面的精髓。特别是小说,只是记住一个故事情节罢了。所以现在特别喜欢各种鉴赏之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一般不会全盘接受别人的观点,只是作为思想的彼此碰撞或者汲取,更深化了对作品的理解。为什么就是“扼杀”了呢?未免太危言耸听了吧。
    长笑天 | 2006年 9月7日 8 : 52

     品评四
    葛先生说:比如上海电视台搞的“好男儿”比赛,那种男性的“帅”实际上你如果认真去看一下那些入围的选手,就会感觉比较偏重于“阴柔”、“少嫩”一路, 如果一个当代读者读了易中天的“帅哥”一此,把诸葛亮也想象成这样的形象,那不是要贻笑大方了?

长笑天:好男儿节目我是没有看过的(没有想到大学***对娱乐节目也很好衷),里面的形象我没有发言权。关于诸葛亮的形象,易先生是有身高等数据来证明的,所以说孔明先生身材魁梧,是个“帅哥”。葛先生断章取义,仅仅咬住“帅哥”二词不放,忽略了易先生为什么说“帅哥”的依据。实在令人难以想象葛先生是真的看过易先生这段品评,还是刻意想表达什么?

    长笑天 | 2006年 9月7日 8 : 47

     品评四
    葛先生说:诸葛亮选择刘备恐怕不是为了简单地傍一个政治大款,捞一点政治资本,把刘备当股票收藏,将来好兑现。

长笑天:葛先生莫名其妙了。易中天之所以会这么说,只不过是想打个比方而已,作为观众,我只是一笑而过,理解了郭嘉和诸葛亮的智慧超群罢了,哪里扯得上傍政治大款之说。葛先生的傍政治大款之说,不是和易先生的比喻一个样子吗。很生动。可惜用意迥异。

    长笑天 | 2006年 9月7日 8 : 42

     品评三
    葛先生说:易中天叙述,刘备和关羽、张飞,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关羽和张飞,对刘备则名为事之如兄,实际事之如君。可见维系三人友谊的,就是英雄之义。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三个人‘寝则同床’时,他们的太太在哪里?”这种说法实际上暗含的意味和趣向我不说,大家也可以猜测得出来。对“床”这个字的爱好,对“寝”这个字的入迷,也许无可厚非,知识分子也可以有,不过,易中天做得还是不够地道,如果拿到学术殿堂、知识殿堂、文化殿堂来,易中天本来可以拿得更学术一下、更知识一些、更文化一些,比如他可以讲“房内考”什么的,但是,讲“三国”用这些,就既不能显示知识,也不能显示文化,只能显示一个人的趣味和态度。

长笑天:葛先生这段话有点过分。我的感受是易先生只是告诉我们,刘备他们兄弟三个虽然关系很好,但是不会像史书小说中描述的的天天‘寝则同床’这样。因为毕竟各有各的家嘛。***而已。我相信大家听到易先生这么一说,也会会心一笑罢了。哪里会想到“房内考”什么东西出来?!居然还说“易中天做得还是不够地道”,唉,看来葛先生在这个方面有一套啊!的确显示了葛先生的“趣味和态度。”
    长笑天 | 2006年 9月6日 8 : 44

     品评二
    葛先生:讲三国,要讲人的事儿,也要讲天、地、神的事儿。真正重要的,其实品三国,应该是品一点中国人的***观念,中国人的忠义观念,应该品出一点天、地、人、神的大义来,应该有反思,有批判,有褒扬。否则品的只不过是那个钩心斗角的智慧,那个对人的角力的崇拜……

长笑天:其实,我们每日的生活,又何尝不是时时刻刻处在平衡彼此喜好的氛围中?
换一个角度,易先生对曹操“奸雄”与“英雄”之间转换的品评,不也是给了我们对仁义、正气的启发吗?不也显现出易先生的人格立场吗?
    长笑天 | 2006年 9月6日 8 : 35

     没有政治信念,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人格操守,没有超越性信仰的粪土之
    品三国,如果只讲人与人之间的钩心斗角,君臣之间的背叛,兄弟之间的杀戮,国与国之间血腥争夺,那就没有什么意思。说穿了,人和人之间的斗智、斗勇、斗狠,是三国表面上的东西,也是中国人表面上的东西,三国中的人物,如果只这样讲,看起来,就是没有政治信念,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人格操守,没有超越性信仰的粪土之徒。

呵呵,“没有政治信念,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人格操守,没有超越性信仰的粪土之徒”,葛先生能够品出易先生的人格来,真是难得的狠啊!!!(我是故意用这个“狠”的)

好像有些理智的人,应该说话对事不对人的,上来就给易先生订在了人格和历史的耻辱柱上,啧啧......不过也是某些“知识分子”“***”“学者”之特性也。
    长笑天 | 2006年 9月6日 8 : 29

     品品葛***的这篇文章
    基本观点:我支持葛***发表自己观点,但是不敢全部同意里面的内容。
下面一条一条的来说说看。
    长笑天 | 2006年 9月6日 8 : 2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6062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