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企业转型的幕后推手

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企业转型仅仅是战略层面的事情,和研发部门毫无瓜葛。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告诉你这样的想法错了,企业***应该冲在转型的前沿阵地上。 
 
  在一场行业媒体招待会上,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关于市场、技术、竞争策略等疑问,SAP公关部搬来的救兵竟然是掌管SAP***的人。
  意料之外,本来以为回答的该是主管市场的副总裁。
  “一个成熟企业的***,应该担当起培育市场、培育人才、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乃至引导企业转型的责任。”容纳咨询总经理高剑锋不觉得奇怪。
  无独有偶,IBM***的领导人们也频频曝光在聚光灯下,这些原本在实验室里的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流连在市场层面。
***先行于企业转型
  江湖日新月异。对于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来说,50%的胜算在市场上展开的战争开始以前就被决定了,这便是你拥有什么样的技术和前瞻性。
  IBM的大象之舞让整个企业界佩服郭士纳的眼界和魄力,然而,在郭士纳进行大象转身之前,IBM***不但为其提供了转型的市场和趋势依据,甚至也已经先行转型了。
  IBM向服务转型之前,***发现IT领域创新的技术或产品逐渐发展到平稳期,仿效者蜂拥而至导致利润微薄,继续厮杀在这个垂暮的领域内毫无意义。而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IT解决方案的帮助,出售解决方案的市场一片蓝海。
  于是,在这个大前提下,IBM开始大象之舞,在2000年左右八个***各自选择调整方向。郭士纳给了每个***很大的自主权,中国和以色列的***同时选择了研究解决方案。
  郭士纳的支持和其他业务部门的通力合作让***有士气放手一搏。结果,IBM不但成功转型,而且还探索出了一套“完美”的***和业务部门通力合作的体系。
  “发挥价值的***,可以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的趋势与风险,为企业把握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的变动,还能为企业制定新兴业务的拓展及老业务的退出策略,对于公司治理结构而言,***可以站在相对中立且又熟悉企业资源的角度,提出许多外部咨询公司所不能提供的组织变革。”高剑锋说。
  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在其掌管微软亚洲***时曾说过:“培育技术、培育人才、培育市场是一个成熟***必须完成的任务。”走在企业转型前面是***应尽的义务,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的内功和企业的灵活机制一个也不能少。
***先知于市场部
  “设计产品的到底在干什么!”
  这是大多数企业客服部的同事在接到客户产品投诉电话后通常的反应,不要以为这仅仅是牢骚,产品和服务部门与研发部门的***由来已久。
  IBM也曾经遭遇过类似事件。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研发部总裁保罗·霍恩(Paul  *域名隐藏* )无奈地表示,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IBM有一项很好的技术可以取代现在的路由器,但由于没有及时与产品部门沟通,所以并没有推到市场上来。
  “造成这种局面的障碍之一,就是IBM大而全的产品部门各自***,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制造,基本上都处于一个相对***的状态,由此而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研发力量的严重重复和浪费。”IBM i系列全球***科学家Frank Soltis博士说。
  庆幸的是,IBM和其***开始意识到问题并开始调整。2002年,错失了主导新路由器技术市场良机的IBM在***内组建随需应变的创新服务部。这个部门的科学家以顾问身份直接与客户合作,收集客户的实际需要和遇到的问题。保罗·霍恩认为,要***研究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就必须与产品部门共同研究产品,紧密协作。 
  ***个途径是让产品部门介入研发,变成一种联合开发的形式。一方面,研发部门可以获得产品部门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早期的合作与产品部门的介入使双方都对产品有更好的理解,也更容易成功。
  第二个途径是鼓励研发人员与市场进行交流。Frank认为,研发人员的日常工作不应该局限于实验室,而应该经常深入市场调研,保持与客户的交流,收集市场和客户对产品应用情况的反馈。
  SAP***俨然把市场和服务部门当成了自己的参谋部。“市场调研需要和销售人员合作,推出新产品的市场培育阶段更离不开销售人员,导入市场阶段以及服务支持阶段我们和销售人员也有很多的配置。”SAP中国***总裁芮祥麟说。
  SAP为快速反应专门设立了一个系统——M系统,也就是客户的报表系统,客户可以登录到该系统内提要求,***在下一班的开发过程中就参照这些要求。
***先觉于竞争态势
  企业***是体现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地方,但并不是投资建立了***就能解决企业技术创新这一症结,倘若要求***进一步成为企业竞争态势的风险***,就更需要企业机制和制度的保障了。
  高剑锋说,国内企业***要想赶上成熟***的作用,要做三个方面的改革。“首先是从上头坚定不移,其次是发起组织变革,而不是单纯设立一个部门那么简单,再次,从财务预算上给其***性,每年有一笔钱就是用来空谈,没花完,是工作过失。” 
  “很多时候不是企业***没有看到企业竞争环境的改变,而是看到这种改变后没能够或者说没有合适的途径与机制反映给企业高层,促使整个企业发生改变,跳出红海,或者找到更好的竞争策略。”高剑锋说。
  为了促进***进一步起到企业运行过程中穿针引线的作用,IBM***还制定了一套覆盖所有研发人员的管理体系。这套体系不但让研发部门和产品部门良好地合作,还使技术研发的“前瞻性”与“市场化”结合达到***。“这个管理体系分为三部分:管理体系、金融体系、考核体系。”保罗·霍恩介绍说。
  在管理系统里,每个领域有资深研究员兼职担任“关系经理”。其职责是在研究部门和产品部门之间建立桥梁,负责***与产品部门间的通畅交流。每年底,产品部门会对这位关系经理打分,以衡量他是否给产品部门做出了贡献。
  金融系统也是为了***研究部门与产品部门的联系。研究中心每年会得到来自总部的研究经费,称之为基本费用,主要用于基础研究。另外,研究中心有大量与产品部门合作的项目,能直接从不同的产品部门得到投资。按照规定,产品部门每投入1元钱,研究部也会从基本费用里拿出1元钱,加起来一起投入到与产品部门合作的项目中去。这一做法提升了产品部门与研究部门合作的积极性。
  考核系统把长期研究和短期贡献相结合,对研究人员进行考核。如果探索性研究做得不错,研究中心会给自己加分。同时,研究中心每年年底会得到来自产品部门的评分,以考核是否给产品部门做出了贡献。这个综合评分直接影响每个人的薪酬。
  这样的机制让***超越了事业部制的限制,把一个固定的组织架构也变成了一个可以随意扭动的立体平行四边形结构,***仿佛是平行四边形的重心,随时可以向西面八方拉对角线。 
 
 
 

[2007年 1月22日 9 : 13]      评论:[0] | 浏览:[150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6083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