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很少红脸的新管理中层

案例 2004年,A企业进行了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从战略出发对企业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盘点,并制定了针对性的人力资源政策,以保障战略实现。根据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为完成优化员工年龄结构、***结构和专业结构的目标,2005年,A企业在短时间里将一批年轻的主管提拔至部门正职或副职的岗位上。一时之间,这些年轻人被压抑许久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也在各个部门烧了几把火。

  过了一段时间,人力资源总监W着手对这些新中层的工作情况进行一番调查。调查过程中,W接到了一些普通员工对新中层的投诉,反映新领导是老好人,对下级要求过松。特别是有一些的普通员工认为,新中层“很少对他们红脸”,跟着新中层对个人成长无益。

  W感到奇怪:这些新中层虽然年轻,但均已担任过相当长时间的主管,为什么做主管时一直都没有暴露过这样的问题呢?

  案例点评 这一案例,在企业并不鲜见,是履新者不适应新岗位的主要表现之一,尤其是基层管理者向中层管理者的晋升之后较为常见。

  若要分析这一问题,我们应对 “管理者”相关概念进行细分。管理者和非管理者***的区别,无疑是后者比前者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具体来看,前者直接执行工作或任务,不必肩负监督他人工作的责任,而后者需督导组织中其他人的工作。进一步,我们可将管理者区分为基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高层管理者(这里的分类方法不能简单等同于企业的高、中、基层,特别是中、基层的划分因行业而异)。处在管理***线、直接下级人数***多的基层管理者是***接近员工的管理者,需监督员工每天的作业活动,经常是一工作群体的领导者,实际参与工作的执行。高层管理者负责组织发展方向的决策,研究影响组织所有成员的决策。中层管理者介于二者之间,负责将高层管理者确定的目标转译为基层管理者可以执行的明确作业活动,同时实际处理组织的活动与部门运作。不难发现,基层管理者与非管理者间的差距实际上是小于与中层管理者的。所以,由基层管理者往中层管理者的转变往往比非管理者往基层管理者的转变难度更大。由此,我们不难理解,案例中的基层管理者在成为中层管理者之后,一下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

  从非管理者、基层管理者,到中层管理者和高层管理者,管理层级越高,督导在工作内容中所占的比例越大,直接执行的比例越小。不妨可以把督导称做“做人”,直接执行称做“做事”,对于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做人和做事较为合理的一个分布应该是这样的:基层管理者三七开或四六开,中层管理者六四开或七三开,高层管理者因人差异颇大。

  在基层管理者的三分或四分的“做人”(“督导”)之中,有相当部分是就事论事,即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主要着眼于组织短期目标的达成,这样的角色类似一支NBA球队的队长兼助理教练。而在中层管理者的“做人”之中,主要则是指导与点拨,设计下属的职业发展道路,其根本目的是为组织的中长期目标打下人力资源的基础,他更接近于球队的主教练。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队长兼助理教练还是主教练,都不可能越俎代庖,代替普通球员在球赛中的角色和作用,所能做的是通过言传身教、纠错奖优使普通球员自身水平得到提高,***终提升球队的战绩。

  作为跟随队长、教练的普通球员,自然也希望有机会实现个人成长和自我价值,而这一点也就成了普通球员衡量队长、教练是否合格的一大标准,尤其是衡量后者。刚上任的新官有必要深刻理解自己在这方面所承担的责任。特别是新晋的中层管理者,无论在责任的大小和实现难度上都较基层管理者有质的提升,应认真关注这一问题,摒弃长期以来所养成的“和和气气,把事情做好就行”的观念,认真承担起对下属成长所负的责任。

[2007年 2月1日 11 : 4]      评论:[0] | 浏览:[1651]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6068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