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電磁爐:廚房***的角色不好演

電磁爐:廚房***的角色不好演 
 
蘭軍 
 
  2005年09月20日14:28 【字號 大 中 小】【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當1957年德國人發明***台電磁爐時,肯定沒有想到,在40多年后的中國會形成年產值37億元(2004年)的龐大產業。

  相較於目前城市家庭使用***普遍的灶具燃氣灶而言,電磁爐具備一些明顯的優勢——清潔、安全、方便,這個行業也因此迅速發展起來。據全國交電商品科技經濟情報中心的調查數據,電磁爐產品近幾年平均增長率高達60%%以上,2004年更是成為電磁爐市場的“黃金年份”——由於全國各地燃氣、煤氣價格的上調,電磁爐行業產銷量首次突破1000萬台,到目前為止,全國電磁爐保有量大概有3000萬台。

  有關專家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電磁爐市場的迅猛發展,其實背后存在電與氣兩種能源之間的爭奪,如果電磁爐在日后成為廚房首選炊具,不僅將給人們的生活習慣帶來巨大變革,甚至將影響國家的能源戰略,打破當前電、氣的相對平衡局面。

  不過,從目前來看,電磁爐要想從這場較量中取勝,還缺乏一些必要的條件,比如電磁爐本身的使用壽命有限、國家電力緊張的現狀、人們的烹飪習慣很難改變等等。技術之困

  電磁爐的加熱原理是利用電磁感應對鍋具進行直接加熱。早期的電磁爐使用的是MOSFET作為功率管,由於存在耐壓有限的缺點,所以容易出現爆機現象。20世紀90年代,IGBT(大功率管)的出現給電磁爐行業帶來了“福音”,它打破了電磁爐的功率上限,而且極大地提高了電磁爐工作環境的安全系數。

  電磁爐的另外一個核心部件是面板。面板的結構是微晶玻璃,目前主要有三種產品:白色淺盤、白色平板和黑色平板。其中發展***快的是黑色平板。

  我國電磁爐生產企業雖然有500多家,但IGBT和高級面板還是不能自己制造。IGBT市場被德國西門子、日本東芝和美國快捷三家公司所控制,這三家公司生產的IGBT佔據了國內98%%的市場份額。這三家公司為了自身的利益,採用的技術各有差異,導致IGBT的互容性較差,同時也限制了國內企業在這項技術上的研發進度。

  微晶玻璃的狀況要稍微好一點,國內有5家企業生產電磁爐面板——岱興玻璃廠、大亨微晶玻璃廠、溫州康爾玻璃廠、廣東普寧科迪微晶玻璃廠和江蘇宜興新建的一家玻璃廠。不過,高級面板的主要生產商還是外國品牌,其中德國肖特和日本的NEG、NANUMI、MIYAWO是***重要的四個品牌。由於白色平板近年來市場份額不斷下降,價格一路走低,國內微晶玻璃廠商受此沖擊很大,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從2003年至今,國際市場上的高級面板和IGBT兩個關鍵部件出現了家電業很少見的現象——經常斷貨,甚至妨礙了國內很多電磁爐企業的市場計劃。這種情況說明我國在電磁爐核心技術上還缺乏主動權,“命門”仍然控制在別人手裡。業界指出,如果這種狀況長時期存在下去,一旦國際經濟政治形勢出現波動,中國電磁爐行業將面臨災難性的打擊。標准之困

  目前,電磁爐的標准從屬於電灶,已經很難滿足“大電流、大功率、高溫度、高濕度”的用電環境。標准的“不合身”問題,已經在電磁爐行業引起很大重視。

  從國際市場來看,IEC(國際電工協會)對電磁爐的用電環境已經有了***版本的標准,而我國的國標則沒有跟上這一標准的步伐,因為在我國相關標准***時,IEC的標准還沒有制訂。

  按照現行的國家標准化管理體制,國標的制訂工作由國家標准化委員會統籌管理,電磁爐產品的標准化委員會設置在中國家用電器***。現有國標把電磁爐產品歸類為二類電器,使用二插電源線,同時規定輸出功率不小於額定功率的90%%就算合格,可以說標准的門檻設置偏低。這導致一些企業大量使用再拆部件,或者用劣質材料組裝電磁爐,進而使產品的返修率很高,目前平均返修率為10%%,***高於2%%的安全線。

  其實,我國電磁爐行業和企業都已經認識到國標滯后的問題,但由於國內消費市場並沒有對舊國標施加更多的壓力,所以電磁爐新標准還沒有***。不過,中國產電磁爐要出口到外國市場,則必須符合IEC的相關標准,因此來自國際市場的壓力將越來越大,這在一定意義上會推動我國電磁爐行業新標准的制訂。出口之困

  相對於其他成熟的小家電產品,電磁爐的出口數量小得多。據統計,2004年,電磁爐出口僅為70多萬台,出口金額為1300多萬美元,平均價格為19.7美元/台,與微波爐等廚房家電相差甚遠。

  在出口企業中,來自廣東的企業佔大部分。其中尚朋堂、廣州輕工工業總公司、德昕三家企業排在前三位。從出口形式看,貿易和來料加工是主要方式。有關統計顯示,2005年1到5月份,一般貿易出口總值674萬美元,佔同期出口總值的77.4%%。從出口目標國來看,日本、東南亞、美國、西班牙、德國等國家和地區是我國電磁爐主要的出口對象,但今年電磁爐出口的國家反而有所減少。

  有關專家指出,我國電磁爐行業自身的相關標准比較低,導致出口過程中遭遇種種“軟”障礙。據了解,要想進入歐盟、美洲等市場,必須通過當地一些認証,比如歐盟CE、德國GS、EMC、CB、美洲ETL認証等,這些認証就是進入市場的“通行証”。我國電磁爐企業受相關認証的約束比較大,所以很難在海外市場有所作為。

  此外,電磁爐作為一種炊具,跟當地的飲食習慣有很大關系,中國電磁爐要想擴大出口,應該在飲食文化上多作研究。比如,日本主要把電磁爐用作炒菜,香港及台灣則多用於火鍋,歐美國家則流行雙頭及多頭灶。在產品的差異化上,目前中國電磁爐企業做得遠遠不夠。市場之困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對於多年來習慣了用明火烹飪菜肴的家庭來說,要想接受電磁爐確實不容易。

  目前,燃氣灶在我國城鎮已經普及,保有量大約為1億多台,年消費量2000萬台左右,電磁爐隻是作為廚房炊具的第二甚至第三選擇。電磁爐的競爭對象不止燃氣灶,還有微波爐、電火鍋等產品。

  從消費趨勢上看,電磁爐已經進入發展期,年銷售量逐漸趕上燃氣灶。然而全國性的電力緊張局面目前很難緩解,所以電磁爐的發展潛力受到客觀因素的制約。

  被業界稱作“廚房***”的電磁爐,目前看來“革命”事業離成功尚遠。 
 


來源:消費日報 (責任編輯:張莉) 

[2005年 10月22日 15 : 52]      评论:[0] | 浏览:[235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581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