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咨讯
 域名:http://eluosi.blog.globalimporter.net/
 
  ·中国对俄贸易可能首现顺差

中国对俄贸易可能首现顺差 

 
       2007年 10月2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先生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温/家/宝***将于11月5日~6日正式访俄,举行中俄***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并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和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等活动。届时双方将签署核能、金融、高科技及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俄罗斯“中国年”活动由此尾声将近。 

  拉佐夫说,中俄互办“***年”是两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举动,期间双方共同组织了500多项活动,为俄中关系增添了光彩。对两国民众的调查显示,中俄民众通过“***年”活动加深了了解,对对方***的评价都有提高。两国已达成共识,将把“***年”框架下***的一部分活动机制化,今后定期举行。此外,双方还商定,2009年将在中国举办“俄语年”,2010年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 

  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美元 

  拉佐夫表示,2007年中俄双边贸易增长很快,到年底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美元大关。“中国将成为俄罗斯的三大贸易伙伴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双边贸易出现了一个新变化??中国对俄罗斯贸易首次出现顺差。“2007年两国贸易中,中国可能会出现几十亿美元的顺差。”拉佐夫说,这是近年来中国方面首次出现的顺差,是双边贸易的一个新情况。 

  他分析说,这几十亿美元贸易顺差的出现在于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从数量到产品范围都有所增加,包括高科技产品和机械制造业产品都在增长。再有一个深层次的根源是俄罗斯近年经济发展较快,人民购买力提高,同时中国商品的性价比较高,吸引力不断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中俄两国一直在共同努力改善双边贸易结构,采取了很多行动,取得了不少成绩。拉佐夫也表示,“***近俄罗斯机电产品对华出口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年增长相当快,增幅约有15%~20%。不过尽管速度相当不错,从规模来看还差得很多,但双方已认识到了这一点。”他透露,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工商界高峰论坛期间,双方还将讨论如何提高俄罗斯对华出口机电产品比重的问题。 

  能源领域合作遍地开花 

  拉佐夫透露,能源合作将成为本次两国***会晤的***议题之一,双方将***讨论共同建设输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对华供电项目等。他说,双方已商定在能源合作领域确定一系列***项目,并制定有效期至2020年的***项目合作计划,双方***现正在起草该计划。 

  互办“***年”以来,中俄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始终着力推动能源、核能等***合作项目,双方主管部门举办了中俄能源合作论坛,双方还启动了《中俄能源合作中长期规划》协商工作。当前中俄原油管道取得阶段性进展,双方正在商谈自俄引进天然气项目,与此同时,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也得到深化。 

  拉佐夫介绍说,在石油合作方面,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一期工程正在实施。已铺设了200多公里,“目前进展顺利,一切按时间表进行”。 

  同时,俄罗斯和中国企业正在研究连接西伯利亚东部与中国东北部的石油管道支线。中石油集团已同俄原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此框架下,两国***就支线管道开发设计等方面问题正在进行共同讨论和研究。“双方已经启动勘查工作,这种大规模的项目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目前项目合作的进展一切正常,时间表已基本上得到落实。”拉佐夫介绍说。 

  此外,两国间的铁路石油运输线路建设正在进行,预计将于2008年第四季度完工。总长为4100公里的铁路油运线路已经有1200公里完工。 

  在天然气合作方面,拉佐夫表示,俄罗斯通过专项规划,将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建设统一的天然气输送网络,向中国及其他亚太***输气。两国的公司正就东西两条天然气管线项目进行商业谈判。西线管道可向中国年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东线可输送380亿立方米。有关企业将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协议,但目前仍就输气量、价格等问题进行谈判。当记者追问是不是价格问题影响天然气协议的落实时,拉佐夫表示,对于价格“***正在谈,谈得比较积极,目前进展很好”。 

  中俄在原子能领域的合作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已宣布投入商业运行。有记者追问悬念已久的二期项目合作会不会于近期签约,拉佐夫回答说,“二期项目前景不错,有关公司可能签署框架协议”,但协议内容为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就是工程的筹备工作。 

  在电力合作方面,俄罗斯副***茹科夫曾于10月初表示,希望俄罗斯和中国能够达成有关大规模电力出口的协议。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会同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一起,正在仔细研究有关签署俄中***间电力出口协议的问题,该协议将规定有关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项目的实施程序和条件。 

  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关键领域,能源合作从来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两国能源合作领域已达成很多企业间具体协议。比如,2007年3月俄罗斯“中国年”开幕期间,中石化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萨哈林-3”大陆架项目的维宁斯克区块股份和开发协议;2007年6月中国副***吴仪出席的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中石化又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为期半年的150万吨铁路进口原油购销合同,合同金额约6.5亿美元,等等。[来源:中国机电出口指南]
 
 

[2008年 1月27日 9 : 57]      评论:[1] | 浏览:[296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为企业提供潜在俄罗斯客户联络方式及经营企业俄语网站服务
  文 章 分 类 
· 翻译理论与市场 [65]
· 俄语人才库 [4]
· 俄语翻译薪资一览 [1]
· 我的原创 [24]
· 俄罗斯地图 [22]
· 中国,独联体使馆/领馆 [16]
·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261]
· 俄语学习 [100]
· 苏俄文学 [80]
· 中俄贸易 [111]
· 俄罗斯留学/*** [46]
· 法规/海关/货代 [58]
· 俄罗斯油画 [48]
· 苏俄时事/逸闻 [142]
· 俄罗斯散记精选 [77]
· 俄罗斯图片集锦 [42]
· новости [80]
· стихи [32]
· 俄语漫画与幽默 [41]
· 综合咨讯 [149]
· 供需留言 [6]
· 开发俄罗斯市场 [26]
  最 新 发 表 
    不是证明的证明
    客货运代理,哈巴罗夫斯克专线
    俄罗斯***趣闻把你乐翻
    俄年轻人流行俗语
    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требуется менеджер со знанием кита
    《灵魂的归宿-俄罗斯墓园文化》赏析
    俄罗斯黑手党老大之死:地下王国面临重新洗牌
    Нужны синхронные переводчики
    整个俄罗斯都悲痛了
    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法(摘)
    2007中俄贸易:六大特点四大问题
    俄罗斯经济常规规划的趋势和基础分析
    北京盛博富美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俄罗斯地区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
    在俄罗斯学医经历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红色莫斯科的蓝色调
    俄罗斯主权民主概念
    俄罗斯市场状况总评估
    招聘俄语项目经理
    俄语笑话
    鞋帽类词汇
    赤塔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对外国公民在俄逗留及居留进行监督
    俄罗斯面对反导部署
    俄罗斯文学的一个残章
    浙江绿茶开发俄罗斯市场研究报告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雅宝路:俄罗斯商人的北京起点
    俄语称呼语的特点
    俄罗斯反倾销法规
    想起了恰达耶夫
    Олимпийский огонь "пошел по рукам"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БАЛЛАДА О ПРОКУРЕННОМ ВАГОНЕ
    智者、贵族与少女
    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501
·
评论总数:8356
·
访问总数:67709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