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咨讯
 域名:http://eluosi.blog.globalimporter.net/
 
  ·俄使强词背理会议分界未能定局折

俄使强词背理会议分界未能定局折


同治元年闰八月二十七日(1862年10月20日)到北京


明谊等

      

  乌里雅苏台将军明谊、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明绪、领队大臣博勒果素奏: 
  七月初八日(8月3日),俄国使臣等前来公所,与奴才等会议。该使等以续约第二条内,载有“西疆尚在未定之交界,此后应顺山岭、大河之流,及现在中国常住卡伦”为界之语,执为定论,并呈出地图一张,内点红色为限,不论中华边疆,止以常住卡伦为界,所有卡外尽作为应给该国之地。奴才等当将条约内载自沙宾达巴哈界牌末处起,至浩罕边界为界,袤延万里,其中仅有三处地名,系指大数而言,再未详细***逐段立界之处,况条约内载现在中国常住卡伦等处,并无为界之语,自应细查条约,遵照地图,于从前已定旧界之外,专论从前未定之界,由两国派出信任大员查勘后,秉公商办。即如乌里雅苏台、科布多所属唐努乌梁海,及塔尔巴哈台所属爱斯勒布什之哈萨克,伊犁所属特穆尔图淖尔、哈拉塔拉之哈萨克、布鲁特,皆系我国赏给游牧养生之地,并各赏给爵职俸禄,若将其地分隶你国,其人之生计立蹙,又将谁归?必仍甘心内附,恐与贵国实有不利。向该使反复譬论,该使辞塞。当唤令阿勒台乌梁海散秩大臣③,面询以该蒙古游牧,是否中华之地。据巴雅尔莽柰向该使声称:“我们投诚大清国有年,赏爵食傣,不容你们占踞我们地方。”该使佯为不理。随将伊犁地图内载各处边界,逐名指令该使阅看。无奈该使等强词背理,但云图内所载之界址,均系该国所属乌梁海、哈萨克、布鲁特游牧之地。奴才等因该使初来,并未透悉地理情形,必有从中主使之人,唆令侵地冒功,若再与之争论,徒费唇舌,遂婉辞告以两国和好二百余年,凡事总宜相商缓行,可再订期会议。该使情知理屈辞穷,遂即允诺,随与奴才等面订于十一日(6日)再议,各散。 
  届日,该使复同匡苏勒官①等前来会议,仍坚持条约内载以现在俄②国常住卡伦为界之语,指为条约载明已给之地。奴才等即向该使云:“条约所载,因系未定之界,是以两国特派我等会议,现有我国旧址地图,自应照图详议。”该使一闻此言,声色俱厉,据云:“若要如此,即可不议,我们不能以你们之图为凭。”并据该匡苏勒官云:“我们只好带来兵队占踞卡外之地,不由你们不给。”观其横逆情形,并非出自该二使之意,只得以理回答,说:“有理不妨缓商,无理不能强占。两国和好多年,秉公会议,谁敢遽云用兵?以后不可再说。”该使等自觉理屈,再未争论。奴才等但以谨遵条约,两国秉公商办为言。该使始云:“若能如此,即我们呈出地图内所画红限,亦可不为定论,改日商议。”复订于十四日(9日)会议。 
  奴才等详察该使争论情形,虽持成约为词,尚能以理晓谕。讵该使届日遣官前来,先云该匡苏勒官因病今日不能会议,又云现因居住伊犁匡苏勒官杂哈劳③,复经该国作为会勘地界全权大臣,明日即可到来,俟其到后再订会议等语。…… 
旋于二十六日(21日),接准该使等来文,订于本月二十九日(24日)会议。奴才等届日先赴公所等候。该使博补考④、杂哈劳、该国御史及本处匡苏勒官等四员到来,均不说话,唯杂哈劳一人刺刺不休,云:“如不照条约内载以常住卡伦为界,即是你们废了条约”等语。当经奴才等告以‘彼此疆界,各有定制。至条约内载西疆未定交界,应由两国派出信任大员,秉公查勘商办,以此而论,条约系总其大纲,商办始定其界址。且我们有由***各国事务衙门颁来地图,今我们本着条约与你们商办,谨遵我国谕旨,据图而议,如何反说我们废了条约?”令其先将地图看阅再议。杂哈劳云:“我们就知以两国所定条约内载以中国常住卡伦,已经定为交界为据。你们之图,我们不看,实不能照图定议。”奴才等复向其言说:“即如我国之勒布什边界地方,自乾隆年间立有石碣,现在尚存。且我国伊犁、塔尔巴哈台,
每年派官兵前往该处查收哈萨克呈交之租马,均在此界会哨,岂非大清国之境界耶?”乃该使杂哈劳遂大言:“此界系你们伊犁将军私行偷立,何以算得交界?且你们伊犁将军,真乃小人之行,我们不能为凭”等语。奴才当时未便因闲言与之争论,只得仍以理向其多方剖晰。该使臣等均置不理,云:“此事请你们思量,于三日再议。”奴才等答以“你们亦再思量”。各自退散。…… 
  奴才等伏查该使呈出所绘地图,并未照依条约内载山岭大河之流,分晰何山何水名目,***议分;但以现在常住卡伦等处,均画红限,指为应分之界。查该国欲分之大山大河,多在乌里雅苏台、科布多边界之内,必须细核舆图,斟酌有无侵占唐努等处乌梁海地方,方能定议。若科布多、塔尔巴哈台、伊犁三处常住卡伦,距各城均不过数十里、百余里,及二三百里不等。至塔尔巴哈台所属之哈萨克、布鲁特各部落住牧,均在卡外边境之内,西南西北一带,若许其自卡伦议分,不特将三处西南西北疆界均被该国侵占,且将乌、科二城所属之蒙古收去关外之天山南北两路各城贸易,暂不纳税。俟将来商务兴旺,由两国议定税则,即将免税之例废弃。以上所载中国各处准俄民出入贩运各国货物,其买卖货物或用现钱,或以货相易均可,并准俄民以各种货物抵帐。 
  (选自同治朝,《筹办夷务始末》,卷9,P35——42)。 
  ③阿勒台乌梁海,即阿尔泰乌梁海,在科布多城西北,置左右翼散秩大臣管理。 
  ①匡苏勒,俄文音译,即领事官。 
  ②俄,误,当作我。 
  ③杂哈劳,现译扎哈罗夫。 
  ④博补考,现译巴布科夫。

[2006年 2月10日 18 : 49]      评论:[0] | 浏览:[2511]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为企业提供潜在俄罗斯客户联络方式及经营企业俄语网站服务
  文 章 分 类 
· 翻译理论与市场 [65]
· 俄语人才库 [4]
· 俄语翻译薪资一览 [1]
· 我的原创 [24]
· 俄罗斯地图 [22]
· 中国,独联体使馆/领馆 [16]
·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261]
· 俄语学习 [100]
· 苏俄文学 [80]
· 中俄贸易 [111]
· 俄罗斯留学/*** [46]
· 法规/海关/货代 [58]
· 俄罗斯油画 [48]
· 苏俄时事/逸闻 [142]
· 俄罗斯散记精选 [77]
· 俄罗斯图片集锦 [42]
· новости [80]
· стихи [32]
· 俄语漫画与幽默 [41]
· 综合咨讯 [149]
· 供需留言 [6]
· 开发俄罗斯市场 [26]
  最 新 发 表 
    不是证明的证明
    客货运代理,哈巴罗夫斯克专线
    俄罗斯***趣闻把你乐翻
    俄年轻人流行俗语
    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требуется менеджер со знанием кита
    《灵魂的归宿-俄罗斯墓园文化》赏析
    俄罗斯黑手党老大之死:地下王国面临重新洗牌
    Нужны синхронные переводчики
    整个俄罗斯都悲痛了
    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法(摘)
    2007中俄贸易:六大特点四大问题
    俄罗斯经济常规规划的趋势和基础分析
    北京盛博富美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俄罗斯地区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
    在俄罗斯学医经历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红色莫斯科的蓝色调
    俄罗斯主权民主概念
    俄罗斯市场状况总评估
    招聘俄语项目经理
    俄语笑话
    鞋帽类词汇
    赤塔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对外国公民在俄逗留及居留进行监督
    俄罗斯面对反导部署
    俄罗斯文学的一个残章
    浙江绿茶开发俄罗斯市场研究报告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雅宝路:俄罗斯商人的北京起点
    俄语称呼语的特点
    俄罗斯反倾销法规
    想起了恰达耶夫
    Олимпийский огонь "пошел по рукам"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БАЛЛАДА О ПРОКУРЕННОМ ВАГОНЕ
    智者、贵族与少女
    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501
·
评论总数:8356
·
访问总数:677092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