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
 域名:http://linhaihong.blog.globalimporter.net/
 
  ·老而不衰 基因定夺

老而不衰 基因定夺

衰老是老年病百病之源,减缓衰老不仅可预防多种老年病,而且可节约大量的卫生资源和社会财富。但要推迟生物学意义的衰老,实现老而不衰,只有研究清楚了衰老的机理后,才能找到有效的抗衰老手段。

  长寿与基因有关

  中国中医***西苑医院陈可冀***介绍说,多数老年生物学家认为每个个体的自然寿限是由遗传决定的,如将各类意外早死事件排除,人的生存年限与个体遗传学衰老变化密切相关。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在2001年8月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上,报告了对137对90岁以上的同胞兄妹的基因组学特点的研究结果,发现在第4号染色体D4S1565位点上,有一条狭长的区域有可能存在有这种功能,其中可能包括几个长寿基因,且这些老人普遍没有apoE-4基因。但也有学者认为动物和***不存在可直接控制衰老的所谓“长寿基因”,基因对寿命的影响是间接的。

  北京大学医学部衰老分子机理研究室童坦君***指出,近年来,研究人员从多个物种上找到了与衰老相关的基因。“衰老基因”的丢失或失活可使某些生物的寿命得以延长,但同时也带来了细胞永生化问题;“长寿基因”的突变可使物种寿命缩短。对线虫的深入研究表明,基因的确可影响生物的衰老及寿限。在人类衰老相关基因研究方面,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308名长寿老人血样品后发现,长寿老人的第四号染色体存在一段与常人不同的区域,该区约有100-500个基因,其中可能含有长寿基因。

  从模式生物和人类早老综合征的研究结果得知,所谓的“衰老基因”、“长寿基因”或衰老相关基因大多是行使日常功能的基因。细胞衰老相关基因也不例外,有学者认为,抑癌基因与癌基因在诱导衰老方面起重要作用,但都有哪些途径诱导了细胞衰老,这些途径中哪条更重要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尚不清楚。

  P16基因主导细胞衰老

  名为“细胞衰老与基因功能状态相互关系的研究”在童坦君***的主持下已经完成,这一研究在国内率先将分子生物学理念和技术引入衰老生物学研究,并首次揭示出了在细胞衰老过程中基因的不稳定性加剧和基因功能出现变化的现象与规律,特别是发现了细胞衰老主导基因P16影响衰老进程的机制及其调控方式。

  P16基因是一种细胞周期负调控因子,它通过抑制细胞周期蛋白质依赖激酶CDK4和CDK6使细胞周期阻滞于G1期,P16基因在细胞衰老、肿瘤发生等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在人类细胞衰老过程中持续高表达,甚至高出年轻细胞的10~20倍。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P16基因是人类可分裂细胞中控制衰老进程的主导基因。但P16基因在衰老过程中为何高表达,高表达后又如何引起衰老的机理一直有待阐明。 

  童坦君***领导的课题组以国际公认的细胞衰老模型--人二倍体成纤维细胞为主要对象,辅以动物整体实验,开展了“衰老生长时停滞现象的机理”、“基因结构与功能变化”和“细胞衰老主导基因P16的作用机理及其负调控研究”等多项实验研究。在有关P16基因的作用机理研究方面,研究人员将P16基因的重组载体导入人成纤维细胞,结果细胞衰老加快;但将其反义重组载体导入细胞后,抑制了P16的表达,结果细胞增殖能力增强,衰老速度减慢,DNA损伤修复能力增强,与衰老有关的端粒缩短减慢,结果是细胞寿命延长了20代。

  生命的意义 

  虽然有关衰老相关基因的研究不断取得进展,但目前这些成果还几乎没有真正可以实用的。陈可冀***认为,延缓衰老或抗衰老的科学内涵应该着眼在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的活力。由于衰老与老年疾病密切相关,因此现阶段抗衰老在老年临床方面应贯彻预防胜于治疗的思想,有计划地动态监测老年人的健康信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患于未然,减少合并症与并发病。老年病的防治***应放在老年心脑血管病事件、感染性疾病、肿瘤、糖尿病、骨关节疾病、视力和听力障碍等方面疾病,也包括前列腺病、抑郁症、痴呆、失眠及肥胖等常见病方面。一切针对衰老表现干预措施都应立足于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质量上,预防和减少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疾病及残疾,通过社会的关爱增进老年人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减少被社会孤立的现象。合理的膳食营养,戒烟少酒,注意工作和家庭中的安全性、适当的体力活动、精神卫生及合理应用中西药等是改善老年人卫生行为,延年益寿的良方。

  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进步无疑将极大地推进包括衰老机理研究和老年病防治在内的生命科学研究。生物信息学、生物芯片等多项技术为衰老基础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技术平台,我国有着极为丰富的遗传资源,通过应用大规模的基因测序技术等将使人类在探索衰老相关基因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本文章2007-02-04 2:36:37由linhaitian777进行编辑!!

[2007年 2月4日 2 : 37]      评论:[0] | 浏览:[2033]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绝境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В сложной ситуации и самом отчаянном положении всегда есть надежда на лучшее, жизнь в конце концов будет блестящей. 26年以上俄语学用经验,5年以上的俄罗斯经历,1000万字以上全专业领域翻译经验,专业、高效、雅致,超值服务,业内***。 高级审译 Алёша 林鼎盛 QQ(微信号):22079138 linhaitian777@126(dot)com SKYPE:linhaitian777, 疯狂俄语鲁芳的群:http://www(dot)yuncat(dot)net。林鼎盛抗癌公益群103532643 新浪微博:宋峰工贸林鼎盛 http://weibo(dot)com/u/1459644124,#林鼎盛有约# ,#好言重译重塑#,国际广播天台《林鼎盛有约》专栏 博卓翻译有限公司,新疆宋峰工贸,林鼎盛中药皂 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致力于启蒙俄语人才、启示俄语工作者、启发创新合作模式、启动战略联合! 俄语圈倡导帮扶互助、团结友爱、重诚信信诺、自强不息。 CCTV-7,致富经。
  文 章 分 类 
· 俄语翻译招聘 信息发布平台 [262]
· 俄语分类词汇 [228]
· 医疗保健 [8]
· 圣经中俄文对照 [7]
· 俄文歌曲,电影,收音机所有音频或 [15]
· 俄语学习 [36]
· 俄罗斯独联体商情发布 [27]
· 中俄对照作品 [97]
·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独联体留言板 [17]
· 俄语学习问答 [11]
· 项目合作对俄白乌独联体 [63]
· 原创作品 [42]
· 中国 [40]
· 俄文中国导游词 [6]
· 独联体综合信息 [417]
· 俄语语法 [55]
· 友情发布平台-中俄合作翻译中心 [9]
· 中国国际展会会展信息发布平台 [2]
· 独联体留学旅游信息港 [6]
· 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 [9]
· 小语种 [6]
· 跨国管理 [4]
· 独联体资料库 [51]
· 俄白乌独联体法律-法规-政策-规划- [190]
· 外贸知识理念 [66]
· 中英词汇及对照 [458]
  最 新 发 表 
    打破体制束缚,创造新机制,变堵为疏,促进复杂事情迎刃而解
    Весенняя гроза 春雷
    В лесу родилась ёлочка 森林中有棵小枞树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从对俄塑料机械技术翻译说起谈中国的强企之路
    简论笔译与口译的阴阳之道
    对整个俄语圈的倡议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Не говори мне ничего 什么都不要对我说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莫言获诺贝尔奖 Нобелевская премия присуж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ая инновация Антай
    Пекинская больница Антай
    凉州词 Лянчжоу цы
    Огнеупоры для цементной печи компа
    诚信拯救世界
    俄罗斯开放投资 诚邀天下投资者
    无缘诺贝尔奖,中国也当为俄罗斯总统的批评内疚与自责
    今日俄罗斯
    论语 Лунь Юй(古文-白话文-俄文对照-1-5)特此纪念孔子生日
    历史可要短得多История была намного короч
    俄罗斯公司招聘俄语翻译
    中国战略强于美国战略
    世界上使用***广泛的10种语言
    俄语在前苏联各国地位不同 仍有近3亿人视作母语
    
    上市(HK、内地)矿业公司子公司招聘境外项目(投资13亿RMB,运营14-
    美容方面的中俄词汇3
    林鼎盛原创笑话汉译俄- 偷酒
    俄罗斯口岸大汇集
    俄罗斯产地煤炭名称中俄文对照
    俄语口语380句转载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6字句-7字句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2至5字句
    中国东北:重走振兴之路 中俄对照
    俄罗斯建筑规范与标准翻译、俄罗斯建筑规范翻译、俄罗斯建筑标准翻译
    公司名缩写 俄文
    ***解读中俄联手治理灰色清关
    对俄罗斯工程建筑行业***新法规的看法及建议
    俄农药市场前景广阔
    俄罗斯80%的药品依赖进口
    俄罗斯新闻社提供新闻推广及广告代理服务
    寻购无纺布设备
    俄罗斯销售煤
    俄制药企业寻求合作伙伴
    Медик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ая Компания《
    销售铝土矿
    寻购聚醚纤维
    寻找矿产项目合作伙伴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135
·
评论总数:2458
·
访问总数:683328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