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
 域名:http://linhaihong.blog.globalimporter.net/
 
  ·新疆军区俄语翻译董英华:中国军营的“红莓花”

新疆军区俄语翻译董英华:中国军营的“红莓花”

--------------------------------------------------------------------------------

2008年02月09日 03:1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画报 、

--------------------------------------------------------------------------------

董英华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野营村”热情为中俄官兵做翻译工作。

俄***兵送给她的一束束鲜花,表达了两军的友谊。


  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六国参演***演习场上,一位扎着马尾辫的中国女少校引起俄***兵注目,大家都喜欢送花给她,称她卡林娜,意思是来自中国的红莓花。她叫董英华,新疆军区某部副团职俄语翻译。

  俄***兵称董英华是“红莓花”,受之无愧。近几年,她先后执行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等多项重大军事活动的翻译任务。去年5月,她再次受命担任“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翻译工作。对此,精通业务的她不仅参与了前期的会晤翻译,还负责组织50多名翻译人员的培训工作,配合外事部门编写俄文资料、各种文书20余万字。

  ***进驻切巴尔库尔六国参演***大本营——“野营村”后,俄方承建的“野营村”各种设施建设还没完善,大到官兵吃饭、洗澡,小到电源插头、生活用品短缺等等,都需要沟通解决。因工作头绪多,翻译工作量大,董英华常常刚睡下又起来,刚端起饭碗没顾上吃又被拉走。翻译工作忙碌时,人往那里一站,身边就围着一大圈人,同时应对多人多事的问答,累得口干舌燥也顾不上喝口水。但不管再苦再累,她都坚持做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

 

  董英华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翻译是对外军事交流的桥梁,又是传播文明和友谊的使者,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都影响对外交往。在翻译中,她处处透着真诚、热情,始终以微笑面孔示人。在一次实兵演练前,我方官兵前往武器库房取***时,由于门禁系统出了故障,负责看管车库的俄方人员一时束手无策,加之语言沟通不畅,双方都有急躁情绪。董英华赶到后,用真诚的笑容和语调协通下,俄方很快确定用切割机破门的方案,确保了我方官兵及时取出***。俄中校***谢尔盖对董英华说:“董,是你的微笑让我镇静下来,***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谢谢!” 

  董英华很注重学习掌握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和文明历史,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演习期间,我陆军战斗群总指挥邱衍汉中将设宴欢迎俄军斯图捷尼金中将及夫人。酒宴上,担任翻译的董英华即兴用流利的俄语朗诵了一首俄罗斯著名的诗,大意是“用普通的智慧无法理解俄罗斯,它是***的民族,对俄罗斯,你只有相信”。没想到,董英华的发挥引起了斯图捷尼金将军和夫人的强烈共鸣,他们站起来,跟着她一起朗诵。接着,将军饶有兴趣地问董英华在俄罗斯哪个学院留过学,她坦诚地告诉将军,她和陆军战斗群的大多数翻译一样,都是***次来到俄罗斯的土地上。将军听后,对董英华的俄语发音和文学修养感到惊讶,赞叹说,没想到中国***能培养出这么一支俄语翻译队伍。

  在“野营村”,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董英华还主动担当起俄语教员,她编写出了《俄语常用口语会话手册》,并制订出了授课计划,每天利用饭后课余时间,教大家几句日常用语。此外,她还组织几名俄语翻译和几名会外语的大学生士兵,成立了“野营村外语角”,教战士们学习实用会话短语,许多官兵边学边与外***兵进行语言交流,有效地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8月23日,董英华和战友们在红莓花盛开的俄罗斯战斗了20多个日日夜夜后,圆满完成演习任务踏上了回国的路程。出国以来,她和战友们只住过帐篷,只忙于演习,从没见过“野营村”外的世界。

  车队穿过车里雅宾斯克市区时,董英华眺望车窗外,映入眼帘的是悠闲的人们在街头***,可爱的孩子在嬉戏追逐,好一副和平宁静的生活图景。(摄影/记者 贾明祖 撰文/记者 王士彬) 

[2008年 2月9日 12 : 57]      评论:[0] | 浏览:[3125]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绝境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В сложной ситуации и самом отчаянном положении всегда есть надежда на лучшее, жизнь в конце концов будет блестящей. 26年以上俄语学用经验,5年以上的俄罗斯经历,1000万字以上全专业领域翻译经验,专业、高效、雅致,超值服务,业内***。 高级审译 Алёша 林鼎盛 QQ(微信号):22079138 linhaitian777@126(dot)com SKYPE:linhaitian777, 疯狂俄语鲁芳的群:http://www(dot)yuncat(dot)net。林鼎盛抗癌公益群103532643 新浪微博:宋峰工贸林鼎盛 http://weibo(dot)com/u/1459644124,#林鼎盛有约# ,#好言重译重塑#,国际广播天台《林鼎盛有约》专栏 博卓翻译有限公司,新疆宋峰工贸,林鼎盛中药皂 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致力于启蒙俄语人才、启示俄语工作者、启发创新合作模式、启动战略联合! 俄语圈倡导帮扶互助、团结友爱、重诚信信诺、自强不息。 CCTV-7,致富经。
  文 章 分 类 
· 俄语翻译招聘 信息发布平台 [262]
· 俄语分类词汇 [228]
· 医疗保健 [8]
· 圣经中俄文对照 [7]
· 俄文歌曲,电影,收音机所有音频或 [15]
· 俄语学习 [36]
· 俄罗斯独联体商情发布 [27]
· 中俄对照作品 [97]
·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独联体留言板 [17]
· 俄语学习问答 [11]
· 项目合作对俄白乌独联体 [63]
· 原创作品 [42]
· 中国 [40]
· 俄文中国导游词 [6]
· 独联体综合信息 [417]
· 俄语语法 [55]
· 友情发布平台-中俄合作翻译中心 [9]
· 中国国际展会会展信息发布平台 [2]
· 独联体留学旅游信息港 [6]
· 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 [9]
· 小语种 [6]
· 跨国管理 [4]
· 独联体资料库 [51]
· 俄白乌独联体法律-法规-政策-规划- [190]
· 外贸知识理念 [66]
· 中英词汇及对照 [458]
  最 新 发 表 
    打破体制束缚,创造新机制,变堵为疏,促进复杂事情迎刃而解
    Весенняя гроза 春雷
    В лесу родилась ёлочка 森林中有棵小枞树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从对俄塑料机械技术翻译说起谈中国的强企之路
    简论笔译与口译的阴阳之道
    对整个俄语圈的倡议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Не говори мне ничего 什么都不要对我说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莫言获诺贝尔奖 Нобелевская премия присуж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ая инновация Антай
    Пекинская больница Антай
    凉州词 Лянчжоу цы
    Огнеупоры для цементной печи компа
    诚信拯救世界
    俄罗斯开放投资 诚邀天下投资者
    无缘诺贝尔奖,中国也当为俄罗斯总统的批评内疚与自责
    今日俄罗斯
    论语 Лунь Юй(古文-白话文-俄文对照-1-5)特此纪念孔子生日
    历史可要短得多История была намного короч
    俄罗斯公司招聘俄语翻译
    中国战略强于美国战略
    世界上使用***广泛的10种语言
    俄语在前苏联各国地位不同 仍有近3亿人视作母语
    
    上市(HK、内地)矿业公司子公司招聘境外项目(投资13亿RMB,运营14-
    美容方面的中俄词汇3
    林鼎盛原创笑话汉译俄- 偷酒
    俄罗斯口岸大汇集
    俄罗斯产地煤炭名称中俄文对照
    俄语口语380句转载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6字句-7字句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2至5字句
    中国东北:重走振兴之路 中俄对照
    俄罗斯建筑规范与标准翻译、俄罗斯建筑规范翻译、俄罗斯建筑标准翻译
    公司名缩写 俄文
    ***解读中俄联手治理灰色清关
    对俄罗斯工程建筑行业***新法规的看法及建议
    俄农药市场前景广阔
    俄罗斯80%的药品依赖进口
    俄罗斯新闻社提供新闻推广及广告代理服务
    寻购无纺布设备
    俄罗斯销售煤
    俄制药企业寻求合作伙伴
    Медик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ая Компания《
    销售铝土矿
    寻购聚醚纤维
    寻找矿产项目合作伙伴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135
·
评论总数:2458
·
访问总数:68334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