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
 域名:http://linhaihong.blog.globalimporter.net/
 
  ·俄乌“斗气”后的梅普大手笔


2009年02月15日 09:05:47  来源:《环球》杂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月19日,俄罗斯***普京(右)与乌克兰***季莫申科共同出席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署仪式。  当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2009年伊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爆发的天然气争端,在双方能源公司1月19日签署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后告一段落。

    

    与2006年俄乌“斗气”相比,此次两国“天然气大战”在持续时间、涉及范围、影响程度等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明眼人一望便知,这部外交大戏从头至尾几乎是按照俄罗斯的剧本进行的。

     从“警告”到“惩罚”

    此番俄乌天然气争端的一个重要因素与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五日战争”有关。

    俄《***报》援引俄罗斯陆军防空***司令克鲁什的话说,有证据表明,南奥塞梯冲突过程中,乌克兰向格鲁吉亚提供防空武器并派遣***,击落了俄军战机。克鲁什将此举定性为“乌克兰在***历史时期首度蓄意与俄罗斯联邦开战”。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也在不同场合提及乌方在“五日战争”中曾援助格方。

    因此,与2006年相比,俄乌关系在2008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而且,北约东扩的步伐,已令俄方忍无可忍。如果说2006年俄对乌断气出于“警告”,那么这次则是“惩罚”。

    2009版俄乌“斗气”可以被形象地看作一个点***的过程。

    “***”是双方有关天然气欠费、供气价格和过境输气费率的谈判因严重分歧而中断;点燃“***”的“火苗”是南奥塞梯冲突;而形成“火苗”的“火星儿”,是乌克兰“橙色革命”,其后俄乌关系紧张程度迅速升温;“火星儿”发展成“火苗”有赖于“助燃剂”——塞瓦斯托波尔军港问题(2008年5月24日,乌克兰宣布不让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军港租用协议期满后继续驻留其塞瓦斯托波尔港,引起俄方不满),以及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等。

    当然,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不排除俄乌双方或一方,有借用外交争端将本国舆论焦点从国内矛盾转移出来的可能性。

    而“火星儿”之所以会出现的根本原因,即易燃环境形成的大背景,则还是苏联解体。《别洛韦日协定》在宣布各加盟共和国“文明离婚”的同时,却又创造了独联体这个“新家庭”试图拢住各方。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担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进一步渗透后苏联空间,因此对其他原加盟共和国的态度实际上较为矛盾:一方面承认它们作为******而存在,但另一方面却又不容许它们与西方过从甚密。这就像离婚后双方在法律上已不是夫妻,并各分家产,但实际生活中却仍被迫住在一起,而且一方不允许另一方再婚一样。只不过与普通离婚不同的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文明离婚”涉及的不是双方,而是多方。

    企业谈判,***拍板

    在具体分析2009年俄乌“斗气”时,与其说是商业谈判逐渐“变味”,不如说它本身就是在商业这个舞台上演绎政治大戏。***生动的例子就是,此次俄乌“天然气大战”的几个关键节点上,***后拍板的并不是双方能源公司的老板,而是两国的***领导人。

    无论是1月5日俄方削减过境乌方对欧洲输气,还是1月7日俄方中断过境乌方对欧洲输气,都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的米勒在直接请示普京后,才下达了***终的指令。

    而类似***替企业作主的情况在乌方又何尝不是。据俄塔社披露,2008年岁末进行的俄乌天然气谈判中,乌克兰石油天然气董事长杜比纳之所以离开莫斯科的谈判桌而返回基辅,就是得到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命令。据称,乌克兰***季莫申科曾打算在2008年***后一天来莫斯科“灭火”,但也是迫于尤先科的压力,而不得不放弃原计划。而1月13日俄对乌克兰过境输气系统重新加注的天然气之所以被堵在乌方阀门之外而无法抵达欧洲,也并非技术性问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月15日公布的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一封来信的内容称,由于乌方公司没有得到“政治决定”,因此不能按照俄方提议的线路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洲输气。

    当然,俄乌双方企业***后能够签署长期的天然气购销合同,也直接得益于普京和季莫申科经过通宵谈判后达成的初步协议。双方能源企业是根据两国***的“路线图”,而一同起草了商业合同。所以,从“减气”、“断气”、“堵气”到近期可预见的“通气”,企业只是配角,***才是主角。

     “梅普组合”的“组合拳”

    2008年12月31日,俄乌天然气谈判破裂已成定局。梅普二人当天见面谈及此事,都提到了乌克兰国内各政治派系斗争,并将其与天然气谈判联系起来考虑。鉴于2009年底或2010年初乌克兰将举行总统大选,不排除俄方有意在乌国内政局混乱、“橙色阵营”分裂的形势下,进一步削弱尤先科当局政治影响力的可能性。

    普京在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那里听闻尤先科下达命令中止与俄方供气谈判后,对乌总统不心疼本国天然气用户可能面临断气状况而表示不解,并说俄方对此“感到可惜”。而梅德韦杰夫与米勒会见时,捅出了乌方从俄方低价购气并在其国内高价卖出的内幕,并大胆质疑中间差价极可能被用于达成政治目的或解决个人问题,而对乌克兰天然气用户造成了损失。梅普二人言辞一柔一刚,但都颇具杀伤力。

    此外,俄方通过中断过境乌克兰对欧洲输气,而将原本打算对俄乌“斗气”作壁上观的欧盟拉下水。普京一边对德国***默克尔提议的过境输气监督机制大加推崇,一边又鼓动意大利埃尼公司和其他欧洲能源巨头合资筹建国际财团以分担过境输气风险,摆出一副积极合作的姿态。

    梅德韦杰夫也没闲着,在1月14日倡议三天后就举行俄罗斯天然气消费国和运输国峰会,摆明了要让大家都来评评理。虽然季莫申科此前答应17日到莫斯科只参加与普京的工作会谈,却在当天意外被普京请到了峰会现场落座,并与包括欧盟委员会代表和欧盟成员国高级官员等众人一同,聆听梅普对乌方表达种种不满。

    有意思的是,在俄乌签署天然气购销长期合同后,俄方当即表示,此前谈的国际财团、监督机制等等,现在都没必要了。看来,欧盟***着实被梅普二人狠狠涮了一把。不过,由于过境对欧洲输气指日可待,因此俄方料欧盟对其说话“没谱”也不会太过计较。

     到底有没有输赢

    2009年俄乌“斗气”的输赢无法笼统去判断。

    首先,双方此次签署的长期合同对于一定时期内避免纠纷再次发生及确保各自履行义务起到了积极作用,比2006年的解决方案有了根本性的提高。从这个角度看,俄乌实现了“共赢”。

    其次,就俄、乌、欧三方的“外交***”来看,恐怕只有俄罗斯才是赢家。

    欧盟先是为其“不介入”的消极态度付出了挨冻的代价,后又糊里糊涂地为俄方提供了施展外交才华的平台,并还说出了令俄方并不感冒但却令乌方倍感压力的话——“将重新审视与俄乌两国的关系”。

    至于乌克兰,就更不用说了。不仅作为过境输气国的形象受损,而且其国内政治集团因无法一致对外,令其错过了与俄方达成协议的***机会,不得不接受一个好听但不一定实惠的打折价——欧洲供气价的八折,约360美元每千立方米(按照此次双方达成的协议,俄方同意2009年对乌供气价格将在欧洲价格基础上给予20%的折扣),比俄方***初提出250美元每千立方米供气报价贵了不少。而俄方在与乌方签署长期合同后,对季莫申科颇多溢美之词,浑然不提尤先科,这无疑为“橙色阵营”破镜重圆增加了难度。

    俄罗斯赢在哪里

    当然,俄罗斯在“斗气”过程中也付出了一定代价。比如,国内100余口天然气井被迫中断作业,对外能源供应国的形象遭受负面影响等。但它却实现了多个战略意图,因此可被看作赢家。好比战争中虽然双方互有伤亡,但***终评判胜负的是谁真正实现了作战意图。

    首先,俄罗斯巩固了对乌克兰的影响力。不仅通过签订合同确保乌方对俄方长期的能源依赖性,而且利用身段灵活的季莫申科打压了反俄的尤先科,为未来乌克兰总统大选能产生有利于俄方的人选创造条件。

    另外,此次俄乌合同中的付款条件,对于乌方也非常严格。据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1月20日与梅德韦杰夫会见时说,此次签署的合同中规定,如果乌方出现一次拖延支付供气费用,那么今后,乌方就必须实行100%预付款机制。俄罗斯《***报》21日援引分析人士什托克的话说,不能***这次“天然气大战”是俄乌之间***后一次。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财务状况几近破产边缘。因此,也就是说,如果乌方在供气费用支付上出现大问题的话,比如 ,***次拖欠费用,而第二次又无法提前支付100%款项,那么俄方仍然可能用断气的方式去解决,欧洲仍然可能挨冻。

    此外,虽然俄乌签了长期合同,但俄罗斯完全可以继续向乌克兰找茬,比如乌方“未经允许截留俄方过境天然气”问题,保障乌方配气站运行的技术性天然气费用结算问题等。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莫斯科手中可能还握有一张“***”:俄方也许已经明确知道究竟是乌方的哪些势力集团从俄方低价购气并在其国内高价卖出。之所以现在不公布,可能是想等到该国总统大选前夕的***时机,做出“致命一击”。

    再有,借助能源外交拓展自身在欧洲的战略空间。俄乌“斗气”为俄方进一步推动与欧洲***合作建设“南溪”和“北溪”天然气管道“打了广告”,尤其向与俄开展能源合作不太反感的西欧***生动阐述了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的必要性。如果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用***防御系统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那么俄罗斯则靠积极开辟能源走廊反制美国。有意思的是,美国推进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时需给他人开出优惠条件,做的是“赔本买卖”;而俄罗斯未来的能源管道一旦伸出去,做的反而是“赚钱生意”。

    莫斯科还想要什么

    而放眼未来,莫斯科可能想要得到的是能源定价机制,尤其是天然气定价机制中的话语权,这将令其较为从容地应对国际能源市场的波动,进而改变本国经济对能源价格走势的过分依赖,***终实现国内经济从“资源型”向“创新型”的战略转变。

    俄罗斯希望在天然气领域从单纯的玩家变为规则制定者。这从一系列事件中可以看出端倪。

    2008年10月,俄罗斯与另外两个重要天然气生产国——伊朗和卡塔尔在德黑兰召开会议,引发外界有关三方企图建立“天然气欧佩克”以控制国际天然气价格的猜想。12月,在俄方推动下,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并通过组织宪章,规定组建执委会和秘书处。

    与会的普京还发表了“廉价天然气时代即将终结”的言论。按照他的说法,现有的气田资源逐渐枯竭,而未来具有开发前景的气田又远离消费中心,“天然气勘探、开采和运输的费用无疑将上涨”。但同时他又说,由于天然气价格与石油价格挂钩,因此油价下跌也严重影响了天然气市场。这个有些矛盾的说法当时就被媒体所关注,但并未深究。现在看来,俄方似乎有修改天然气定价机制之嫌。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自然垄断问题***所长萨基扬于2007年11月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大楼内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就质疑过现行天然气定价机制的合理性。他说,天然气往往被用于企业发电和生活燃气,因此其计价公式中应该考虑的因素包括:天然气开采和向地区性市场运输的成本、天然气目标市场的平均浮动电价、电煤平均浮动价、地区性天然气交易所的天然气平均浮动价,以及环保参数等。这个论调和普京的观点颇有合拍之处,何况俄方已在圣彼得堡商品原料交易所试行推出天然气交易业务,也就是说萨基扬提出的新计价公式理论上基本具备实现可能。

    另外,鉴于俄罗斯已向部分***提出以卢布结算能源交易,因此未来不排除其可能逐步与所有独联体***和欧盟***也以卢布结算。这样一来,俄罗斯的天然气和原油将不再是单纯的资源类商品,而将发挥衍生功能:帮助卢布成为地区性乃至国际性储备货币,进而推动俄方将莫斯科建成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宏大计划。(《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赵嘉麟)

[2009年 2月15日 17 : 56]      评论:[0] | 浏览:[2168]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绝境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В сложной ситуации и самом отчаянном положении всегда есть надежда на лучшее, жизнь в конце концов будет блестящей. 26年以上俄语学用经验,5年以上的俄罗斯经历,1000万字以上全专业领域翻译经验,专业、高效、雅致,超值服务,业内***。 高级审译 Алёша 林鼎盛 QQ(微信号):22079138 linhaitian777@126(dot)com SKYPE:linhaitian777, 疯狂俄语鲁芳的群:http://www(dot)yuncat(dot)net。林鼎盛抗癌公益群103532643 新浪微博:宋峰工贸林鼎盛 http://weibo(dot)com/u/1459644124,#林鼎盛有约# ,#好言重译重塑#,国际广播天台《林鼎盛有约》专栏 博卓翻译有限公司,新疆宋峰工贸,林鼎盛中药皂 独联体信息港博客圈致力于启蒙俄语人才、启示俄语工作者、启发创新合作模式、启动战略联合! 俄语圈倡导帮扶互助、团结友爱、重诚信信诺、自强不息。 CCTV-7,致富经。
  文 章 分 类 
· 俄语翻译招聘 信息发布平台 [262]
· 俄语分类词汇 [228]
· 医疗保健 [8]
· 圣经中俄文对照 [7]
· 俄文歌曲,电影,收音机所有音频或 [15]
· 俄语学习 [36]
· 俄罗斯独联体商情发布 [27]
· 中俄对照作品 [97]
·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独联体留言板 [17]
· 俄语学习问答 [11]
· 项目合作对俄白乌独联体 [63]
· 原创作品 [42]
· 中国 [40]
· 俄文中国导游词 [6]
· 独联体综合信息 [417]
· 俄语语法 [55]
· 友情发布平台-中俄合作翻译中心 [9]
· 中国国际展会会展信息发布平台 [2]
· 独联体留学旅游信息港 [6]
· 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 [9]
· 小语种 [6]
· 跨国管理 [4]
· 独联体资料库 [51]
· 俄白乌独联体法律-法规-政策-规划- [190]
· 外贸知识理念 [66]
· 中英词汇及对照 [458]
  最 新 发 表 
    打破体制束缚,创造新机制,变堵为疏,促进复杂事情迎刃而解
    Весенняя гроза 春雷
    В лесу родилась ёлочка 森林中有棵小枞树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从对俄塑料机械技术翻译说起谈中国的强企之路
    简论笔译与口译的阴阳之道
    对整个俄语圈的倡议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Не говори мне ничего 什么都不要对我说
    转基因时代,西方走错了路,中国将引领一条新路
    翻译技术行业,译员的态度决定一切
    莫言获诺贝尔奖 Нобелевская премия присуж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ая инновация Антай
    Пекинская больница Антай
    凉州词 Лянчжоу цы
    Огнеупоры для цементной печи компа
    诚信拯救世界
    俄罗斯开放投资 诚邀天下投资者
    无缘诺贝尔奖,中国也当为俄罗斯总统的批评内疚与自责
    今日俄罗斯
    论语 Лунь Юй(古文-白话文-俄文对照-1-5)特此纪念孔子生日
    历史可要短得多История была намного короч
    俄罗斯公司招聘俄语翻译
    中国战略强于美国战略
    世界上使用***广泛的10种语言
    俄语在前苏联各国地位不同 仍有近3亿人视作母语
    
    上市(HK、内地)矿业公司子公司招聘境外项目(投资13亿RMB,运营14-
    美容方面的中俄词汇3
    林鼎盛原创笑话汉译俄- 偷酒
    俄罗斯口岸大汇集
    俄罗斯产地煤炭名称中俄文对照
    俄语口语380句转载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6字句-7字句
    俄语流行口语极短句888个--2至5字句
    中国东北:重走振兴之路 中俄对照
    俄罗斯建筑规范与标准翻译、俄罗斯建筑规范翻译、俄罗斯建筑标准翻译
    公司名缩写 俄文
    ***解读中俄联手治理灰色清关
    对俄罗斯工程建筑行业***新法规的看法及建议
    俄农药市场前景广阔
    俄罗斯80%的药品依赖进口
    俄罗斯新闻社提供新闻推广及广告代理服务
    寻购无纺布设备
    俄罗斯销售煤
    俄制药企业寻求合作伙伴
    Медик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ая Компания《
    销售铝土矿
    寻购聚醚纤维
    寻找矿产项目合作伙伴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135
·
评论总数:2458
·
访问总数:6842565
   管理入口